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营造创新生态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时间:2012-07-08 09:57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维海

   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荣 本报记者 周维海 洪星摄

  “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深圳按照中央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突出自主创新战略引领。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出台一系列创新规划、政策和措施,在政府机构“大部制”改革的基础上,率先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制定实施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规划、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规划和33条自主创新政策,引导社会资源向创新领域聚集。
  二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企业主导产业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90%的研发人员、研发机构、科研投入、专利生产集中在企业,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导者、组织者和风险承担者,形成了有3万多家创新型企业的集群,其中销售额超千亿的企业2家,超百亿的13家,超亿元的7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13家。
  三是突出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创办了一批市场导向、研发与产业化一体推进的新型研发机构,这些机构发展速度快,创新成果多,产业化能力强,呈现出前沿科技引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态势。
  四是突出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战略,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布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努力占领全球竞争制高点。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投入运行,启动建设首个国家基因库;近三年新增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300余家,相当于之前28年存量总和的近两倍。第4代移动通信技术、基因测序分析、超材料研发等跻身世界前沿。
  五是突出创新与金融紧密结合。制定实施金融创新政策,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推动形成创业投资、担保资金、银行信贷、证券市场、产业基金等覆盖创新链全过程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速了科技成果产业化。
  深圳之所以在科研基础“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建成了充满活力的“创新绿洲”,关键在于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把自产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在于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于全面构建创新政策、创新人才、创新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支撑体系,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发挥特区试验田作用,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强化协同创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以开放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在全球配置和利用创新资源的能力,实现核心技术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的创新中心,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