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2012-07-17 15:03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为之

    什么是创新型城市?成为创新型城市的“门槛”是什么?今天上午,在全国首届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合肥、宁波、南京、广州等城市的分管市长及科技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上的做法与经验。

    科技部:相信安徽将走在全国前列

    “我相信安徽将在自主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使得安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说。

    王志刚说,成为创新型试点城市须是创新基础条件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对周边带动作用大的城市。试点城市将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其率先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示范和引导更多城市走上创新发展的道路。

    成为创新型试点城市后,还须通过一套严格的考核和评价体系。据介绍,这套考核系统,包括创新投入、企业创新、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惠民、创新环境6个一级指标和25个具体监测指标。科技部将对试点城市开展监测评价,逐步扩大监测评价范围,不断完善监测评价指标和相关工作,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意见。

    合肥:“小科技”变成“大科技”

    从2004年,合肥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到2010年,合肥分别获批科技部、发改委创新型试点城市,合肥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许多尝试。

    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说,合肥将把科技创新定位于经济社会发展引擎,将科技创新的职能定位从多元化科技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转变,在管理上把科技部门作为经济类职能部门。在工作模式上,将从部门“小科技”向综合配置资源的“大科技”模式转变,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同时,在工作方式上,将转变理念,从管理科技向服务科技转变,建立政府目标考核体系。

    “目前,国家试点市已发展到45个城市,各地都有很好的做法,我也将主动学习各地建设路径和经验。”张庆军说,今后一个时期,合肥将继续加快改革步伐,到2015年,合肥将力争培育形成若干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30%以上,努力在全国率先成为创新型城市。

    宁波:每年1000万元奖励创新人才

    宁波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以高素质人才引领创新型城市建设,每年投入数亿元专项资金,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炳荣说,宁波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在购房安家、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科研资助等予以优惠支持,鼓励企业以兼职、顾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

    同时,通过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基地,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对大学生自主创业予以扶持。每年安排1000万元科学技术奖励资金,对宁波在科技领域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

    上海杨浦区改造老城区“腾笼换鸟”

    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老工业区,杨浦区要想在创新城区建设上取得成效,就须对老城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

    杨浦区副区长唐海东说,上海杨浦区选择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基础良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企业,形成一批如烟草、精密机床厂等具有行业引领和竞争优势的企业。

    同时,杨浦区关停一批落后产能,采取土地收储、老厂房拆迁和旧区改造一体的方式,腾出稀缺的存量土地,发展科技企业和新兴产业载体。比如杨浦目前150万平米的科技园载体主要来自于这块,同时完成5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

    南京:热衷引进著名企业研发机构

    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南京结合自身特点,整合高校、院所科教资源,打造科技创业创新载体平台,实施高端研发机构集聚计划。

    南京市副市长罗群介绍,南京将加速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研发中心集聚和高端产业集群,把南京建设成最具发展潜力和重要影响的国际研发城市和世界研发服务外包首选城市。南京2011年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研发机构18家,2012年将再引进19家。

    广州:科技创新融入国际创新网络

    广州是全国的先发地区,在创新型城市上广州走一条“国际之路”,搭建国际合作平台,融入国际创新网络。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危伟汉说,广州注重从国际科技视野中定位统筹谋划,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先后建立了广州民营科技园国际(对俄)科技合作产业园、广州——独联体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1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23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等。

    同时,广州设立国际合作专项,集聚国际创新新资源。危伟汉说,广州设立“对外科技合作专项”,2011年投入支持国际科技合作的财政资金总额达到1.4亿,重点资助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促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成果向广州的转移和集聚。

    西安:从军工产业寻找突破口

    西安市副市长李婧说,西安通过共建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军民技术互通和产业配套,支持和引导军工行业组建民用产业集团,创新军工资源扩散的市场体制。积极寻求军工产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进步的突破口,尝试以民用产业发展促进军工产业提升的新路径。

    同时,李婧说,西安促进军民技术互通和产业配套。在飞机零部件、卫星导航、通信和导航设备、核电设备等领域,鼓励军工技术向民用产业转移,鼓励民用公司参与军工产品的研发生产。

    嘉兴:搭建创新平台体系

    嘉兴市副市长柴永强说,近年来,嘉兴形成了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研发中心等共同发展的较为完整的创新平台体系,平台集聚创新资源的功能不断增强。

    柴永强说,嘉兴始终把科技平台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整合嘉兴科技城、浙江(嘉兴)科技孵化城、嘉兴高新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建设嘉兴创业创新大平台,形成一条由东向西横贯市本级的科技创新创业带。

    同时,柴永强说,结合该市区域经济块状分布的特点,建成了包括皮革、毛衫、经编、标准件、电子通讯等一大批具有公益性、区域性、专业性和开放性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为该市科技长远发展与重点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