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创新要成为武汉城市品格

时间:2012-07-09 15:54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为之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全面理解创新的含义。
    提到创新,人们很容易想到科技创新,想到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历史上每一次突破性的科技革命,都直接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巨大飞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当代中国的重大战略选择。国家在武汉设立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是希望武汉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一个社会光有科技创新还不够,科技创新也不足以涵盖作为核心动力的创新的全部内容。就拿武汉建设两型社会来说,相比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更为重要。国家赋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先行先试权,很大程度上是要求武汉在破解结构性、深层次问题的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
    理解创新,还需要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创新本质上是智慧,把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就是以智慧来引领城市发展。科技创新固然是智慧的体现,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社会体制、生活方式等等,其实都需要体现智慧的力量,蕴含创新的因素。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时时都有创新的必要,事事都有创新的空间。
    创新是活力的证明,创新二字总是给人美好的想象和体验。创意之思、创造之力、创新之美,都令人向往,令人陶醉。人们生活得自由舒展,自由自在的思考与创造,不感受到压抑和沉闷,社会活力和创造力自然在城市中喷涌。某种程度上,创新体现在无数尝试之中,交织着成功与失败,一个创新的城市必然形成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创新重在“创”的行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要一切工作都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必须有开创性的努力,在实践中体现创新性。这就是说,把武汉建设成国家创新中心,不只是要促进科技创新,而是要让创新体现在城市功能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等所有方面。

    创新落脚在“新”,就是要想前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结前人未获之果。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要拿出新技术、新发明,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更要成为新的思想文化、新的社会风尚和新的生活方式的发源地。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就包含了创新要求,创新不能仅仅做工具性、手段性的理解,对一个有高远追求的城市来说,创新应该凝练成为城市的精神与品格。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