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北京要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最前列

时间:2012-07-13 15:54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为之

  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确保国家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是我们从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考虑问题的必然选择。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就是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面对国家大国战略的客观需要,北京作为首都,必须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7月6日至7日在京召开。这是我国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大会通过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标志着我国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启动。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加快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任务。他强调,当务之急,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思想观念桎梏和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
  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确保国家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是我们从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考虑问题的必然选择。环顾全球,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国际经济体系大调整还在深刻进行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在产业转型、新技术突破方面展开激烈竞争,纷纷将创新提升为国家战略,科技创新竞争正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从国内来看,我们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也正处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紧要关头,不进则退。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就是中国经济社会要实现长远发展、全面进步所必须完成的关键性、基础性任务。
  按照设想,我们要努力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要实现这一目标,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形势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要看到,中国科技创新以往取得了巨大成绩,有不少特色和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科技发展中一些长期性、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突出的比如:原始创新能力较弱,关键技术自给率低,企业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明显不足,科技资源过度行政化与分散重复严重,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低下,等等。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要靠进一步改革来解决。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就是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
  以往的实践和现实的形势告诉我们,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靠科技创新来支撑科学发展,这应该成为我们大国崛起过程中的一条共识、一项原则。面对国家大国战略的客观需要,北京作为首都,必须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
  可以说,北京的科技创新潜力巨大,从全国来看优势明显,谁也比不了。全国科技中心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体现在北京是国家科技政策酝酿和决策中心,也不仅体现在科研院所、高等学府、高级人才等科技资源十分丰富,还因为北京是高端资本、企业总部、国际活动、国际人员的聚集地。在这里,不仅可以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还可以运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论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还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不论是推动科技上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还是解决全局性的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北京都责无旁贷、首当其冲,也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大有作为。
  在新的历史阶段,首都发展正转向“双轮驱动”模式,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空前提高。这几年,紧跟国家战略转型和发展需要,北京已经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上率先行动起来。围绕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出台了“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并且充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擎作用,着力打造“北京创造”、“北京服务”品牌。下一步,北京应该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勇于创新、善于突破、敢于胜利。比如,要敢于在科技体制机制方面大胆突破,积极先行先试;要在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上主动探索,让企业更多地主导产学研结合;要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政策配套上更有针对性;要加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吸引和招揽国际人才,等等。在这些方面,北京完全有必要,也有能力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北京要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最前列,这不仅是中央的要求和期望,也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科学选择。作为支撑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未来长远发展的核心战略,科技创新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在这方面竭尽全力,干出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