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主题城市仍然是新概念

时间:2011-03-14 11:2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魏小安

 

    魏小安个人资料:历任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政研处副处长、处长、副司长,旅行社饭店管理司司长,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参与十几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工作性成果累计200多万字。组织实施了旅游标准化、饭店星级评定、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三区建设等重要工作。 

    一个休闲城说到底是一个主题城市,主题城市在国内不算新概念。国务院批复各个城市基本性质是什么,这一批下来基本上就是城市的主题,但这是从城市规划角度进行的行政性批复。从市场形象市场定位和城市营销角度看,主题城市仍然是新概念。

    1. 大杭州新的功能区

    放在大杭州这个层面看,实际上是在创造一个新的功能区,但只局限在这一点仍然不足。如果这样,休闲城就只是杭州的中心游憩区,放大一点是长三角的中心游憩区,只局限在这一点上不足,所以就涉及到下一步的事情。

    2. 自身作为主题城市的存在

    休博园占地五千亩。休博会结束后,城市本身外沿会扩大,内涵也会丰富。这样,自身作为主题城市存在的基础就有了,条件也立起来了。这里所说的自身作为主题形象存在,不是从行政角度形成一个行政区,甚至要变成一个什么市,最主要是在市场上要树立这个形象,这个形象的树立也同样具有多方面意义。

    3. 引领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新格局
    这是休博园具备的最重大意义。中国现在正在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基本思维还是工业化的思维;从国际上看,早就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思维形势是后工业化城市的发展形势。所以,我们在这里引领潮流,培育一个试验田,培育一个示范区,意义就在这里。基本上可以这么定位,二十年以后中国城市的楷模在这里,这不是中国大城市的楷模,而是中国中小城市的楷模。这样的城市,一是山水城市,二是文化城市,三是园林城市,四是休闲城市,最终集中到休闲的主题上。山水、文化、园林都是休闲的基础、休闲的条件,但最终的主题是休闲城市,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个高端城市。所以,这个城市严格说就是对应高端的,尽管在观光和娱乐方面仍对应大众,但总体来说高端城市对应高端人群。所以,这个新格局的意义不可低估;杭州的发展,对国内各个大城市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也具有积极意义。现在,大城市工业化发展潮流太猛了,一系列传统文化遭到破坏,大批高楼大厦平地拔起,形成水泥森林、高楼峡谷,这样的城市是最不适合人居的城市,是最压迫人的城市。我们创造出来的主题城市,是最适于人居的城市、最悠闲的城市,是具有最高生活质量的城市,但未必是最豪华的城市,设计上无需追求过分豪华。中国规划网北京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