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羲皇故都,水城淮阳” 构建淮阳城市主题文化

时间:2011-04-03 11:4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想

河南淮阳羲皇故都太昊陵(组图)

太昊陵午朝门

 

河南淮阳羲皇故都太昊陵(组图)

太极门

 

河南淮阳羲皇故都太昊陵(组图)

太昊伏曦氏之陵墓碑楼

 

    淮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相传太昊伏羲氏都宛丘,创华夏民族远古之文明。然而对淮阳的认知,很多人的看法是“一座曾经辉煌的历史古城”,这句话不仅是赞叹淮阳的悠久历史,也是在指出淮阳现在城市建设的弊端。我认为,对于淮阳这样一个历史古城仅仅惊叹于往昔辉煌是残缺的,毫无目的盲目西化更是不可取的,淮阳的城市发展一定要古今演绎,传承历史,发扬特色,与时俱进。基于这样的城市建设需求,淮阳城市亟待进行专业化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规划。
    还有令人尴尬的是: 淮阳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往往看似有文化,而表现得却少文化,原因就是泛泛的文化不能成为真正的文化,必须找到我市的特色文化、我市的主题文化。现在的城市建设往往容易表现为:吆喝化、零散化、僵硬化,官本化、保守化,缺乏对城市主题文化竞争力的深刻研究和指导。在国内的很多地方,所谓的“城市竞争力”已被变异化,粉饰太平的有之,自吹自擂的有之,盲目照搬的有之,总之,没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体系。尤其对于淮阳这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更应该有前瞻的研究和实践,应该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规划。
    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指导淮阳城市发展建设。作为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一,淮阳是一座充满魅力的文化古城,丰厚的羲皇文化和万亩龙湖自然生态构成了淮阳“古、厚、幽、文、奇、秀”的特色。省委经过对淮阳的城市实际、历史传承、特色文化、城市特质等详细研究,根据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对淮阳城市主题文化定位为“羲皇故都,水城淮阳”。
    ■淮阳悠久历史
  太昊伏羲氏都宛丘,创华夏民族远古之文明。伏羲女娲兄妹结婚繁衍人类。
  ■ 淮阳特色文化
  “天下第一庙会”在淮阳
  中华民族从远古时候就崇拜伏羲、女娲,称他们为“人文始祖”,并在今河南淮阳建人祖庙以隆重的礼仪祭祀他们。
  “羲皇文化”作为淮阳特有的文化资源,形成每年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的朝祖庙会,会期之长、范围之广、人数之多,素有“天下第一庙会”之誉。
  ■ 淮阳自然风景
  这里有中国内陆最大的环城湖
  淮阳不仅以丰厚的羲皇文化著称,也以水资源闻名。
  淮阳龙湖面积1.6万亩,现有西柳湖、东湖、南坛湖、弦歌湖四个湖区,是中国内陆最大的环城湖。
  ■ 淮阳主题文化构建
  淮阳的目标是,构建“羲皇故都、水城淮阳”城市主题文化。如今,这种湖相依、人城和谐的城市主题文化构建正在形成。
    围绕“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主题文化构建根亲圣地、陈楚故城复建、龙湖回归自然等三大亮点,依托“一陵、二城、六区”展开产业布局,一陵,即太昊伏羲陵;二城,指陈楚故城和宛丘古城遗址——平粮台;六区,即龙湖生态文化游憩观光区、伏羲文化产业园区、太昊陵文化旅游商贸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区和旅游综合服务区。通过构建“羲皇故都,水城淮阳”城市主题文化,实施太昊陵综合体建设、陈楚故城复建等22个重点项目,大力培育太昊伏羲陵朝祖祭祀游、龙湖自然生态游和中华姓氏寻根游三大品牌。同时我市以举办羲皇故都朝祖会和2009中国•龙湖赏荷活动月为契机,倾力打造太昊陵景观群,初步形成了淮阳“生态周末游”等。中华姓氏文化博物馆、国家龙湖湿地公园、淮阳泥塑艺术馆等重点项目,也在筹建规划中。在主题文化宣传系统构建中,拍摄了以“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为主题的《天地传奇》、《太昊陵》、《人皇伏羲》三部影视剧。
   该市以建设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为抓手,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加大主题文化旅游系统建设力度,倾力打造“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主题文化城市品牌,形成了“春季朝祖会、夏季赏荷月、秋季寻根游、冬季民俗展”独具淮阳特色的主题文化旅游格局。今年的伏羲皇故都朝祖庙会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02%,突破4200万元,跻身全省景区第六位。全县景区景点门票收入5210万元,同比增长78%;综合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56%,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彰显了城市主题文化构建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中国规划网郑州4月3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