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创新自贡”永葆城市活力

时间:2012-07-17 11:47来源:自贡网 作者:陈继东

    有人说,在“五个自贡”的建设中,因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创新自贡”是最难出彩的!的确,地处川中内陆,在全国范围内尚属于“发展中城市”的自贡,想要通过创新来“弯道超车”面临着诸多困难。所以,市委书记雷洪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实事求是地说:建设“创新自贡”,需要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精神务实推进,这是一项涉及面广、周期长的艰巨任务。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翻开盐都发展史,我们可以透过纷繁复杂的各种事件,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每当时代巨变的时候,自贡总会适时、准确地找到自己新的定位,总会以令世人瞩目的创新焕发新的生机。也许你会说这只是偶然的巧合,但我却更愿意相信这个“偶然”中蕴藏着“必然”。
    从古至今,自贡人都是敢于创新,而且善于创新的。从一代代盐工不懈改进钻井汲卤采气工具,到清代盐商签署“中国最早的股票”——“出山约”;从年年出新、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的彩灯,到连续三年在省内独家夺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还有众多事实可以证明,创新的种子深植于盐都的大地,自贡人的血液中富含着创新的基因!
    作为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老工业城市,属于自贡的骄傲与辉煌的确很多,但遗留的历史包袱也不少。以至于“保护历史遗产”、“治理环境污染”、“加快产业转型”、“拓展发展空间”等等词汇成为了近几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人都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创新是一座城市永葆青春的活力之源。”面对发展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喜爱安逸生活的自贡人并没有服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咬紧牙关、奋勇向前,去开拓盐都新的“蓝海”,去寻找自贡新的定位,并终于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描绘出宏伟蓝图。
    建设“五个自贡”这一宏伟蓝图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它并不是某位领导拍脑壳的奇想,而是奠基于我市当前的客观现实,汇集了全市人民智慧与愿望的“设计图”与“指南针”。它是高屋建瓴、宏观层面的创新,也正是那种在盐都历史中屡屡出现的时代性创新。
    人人在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有创新,“创新自贡”既是提升自贡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更是自贡开创新局面的的必然选择。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