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呼和浩特用主题文化统领 建设草原特色文化

时间:2011-04-03 11:3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林雪

 

    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韩志然对呼和浩特做出这样的城市定位:“呼和浩特市作为北方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主要是突出蒙古民族的草原文化特色并融入到城市的每一座建筑中,把城市的楼宇变成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使城市的特点凸显出来。”我市从2003年开始实施以草原文化为底蕴、民族文化为特色、先进文化为方向的现代首府民族特色文化大市建设。在我们特色文化建设道路上,应该认识到特色文化建设离不开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的统领,主题文化是特色文化建设的指路明灯,是特色文化建设的最高纬度,是特色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
    北方草原文明和游牧民族文化,赋予了塞外青城独具特色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我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提速,为首府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城区以成吉思汗大街为轴心,在东起东河、西至赛罕路、南起京包铁路、北至呼包高速公路约3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规划了30多个项目,建设成吉思汗特色景观区。正在建设中的这些建筑,体现了蒙古族建筑的圆形、方圆结合和塔形等建筑风格,突出了草原民族文化特点。通过举办“昭君文化节”和“国际民间艺术节”等各种文化节庆活动,打造独特的“城市名片”和对外宣传文化品牌。为实现建设民族特色文化大市目标,除了已经完成的充满异域风情的伊斯兰特色景观街外,呼和浩特市还将相继建设“单于大帐”、“马文化博物馆”、“匈奴博物馆”、“昭君博物馆”、“走西口博物馆”、天骄影视城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工程。
    该市在特色文化建设上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在快速的建设过程中,不免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就是因为缺乏主题文化构建造成的,有了城市主题文化,可以使我们的特色文化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可以使我们的城市特色文化定位做到精准化,可以是我们的特色文化规划做到科学化,可以使我们的各项特色文化建设做到系统化,可以使我们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做到整体化、统一化。
    我们耗资巨大的自治区大庆“献礼工程”——大剧院、体育馆,除了一年之中有限的“好日子”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持续运营是个问题。这就使因为缺乏了主题文化的科学规划,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流失。我市同西安、杭州、大连、哈尔滨、义乌等已经构建主题文化的城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距离。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品牌成熟度、国内市场占有率、输入输出比率、文化及科技含量、创新指数均处于全国省会城市中下等水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市从特色文化建设提升为主题文化建设,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特色文化建设的源动力,是特色文化建设对错与否的唯一标尺,是特色文化建设的科学准则、是特色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是特色文化建设发展目标。
    我们已经认识到,数千年的草原文明史积累了难以估价的文化资本,启动这些文化资本,就有可能形成具有草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化无形为有形,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那么,呼和浩特能否把这笔无形资产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取决于这个城市能否树立起主题文化自觉和主题文化立市、主题文化强市的理念。
    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特色文化城市对于文化城市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飞跃,可以说是从城市形象同质化、竞争恶性化中解放出来,形成每个城市都有的竞争优势和独立形象。但是,城市的发展仅仅实现特色文化是不够的,特色文化只是城市在自然风貌、景观形象、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虽然形成了一种被认同的文化形式,但是就其核心而言还只是一种城市差异化的外在表现。这种特色文化城市的特色只是涉及到城市的某几个方面,没有深入到城市发展的所有核心部分。所以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一定的不足,尚未能达到城市形态的最高层次。特色文化城市作为城市发展形态的一种,是必然要向更高级的城市形态过渡。这种更高级的城市形态,就是主题文化城市。
    对于主题文化城市来说,特色文化是城市的基础。只有实现了特色化的城市才具有构建主题文化城市的可能。特色文化城市中的特色在决大多说情况下也都会成为城市的主题。但是主题文化城市和特色文化城市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主题文化城市是把城市最具唯一性、排他性的特质融合到了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通过这种特质来规划城市的产业布局、建筑特色,用主题来统一城市的人文理念、城市精神。把主题作为城市的灵魂,主题文化就是城市发展中的核心文化。城市发展的一切都必须以主题文化作为核心,并且在主题文化形成以后的就必须保持稳定,不能随意更改。相比而言主题文化比特色文化更为全面,所涉及的领域更广,对城市的影响更大。只有通过这种更高级的城市发展理念发展起来的城市,才能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获得更广阔的竞争空间和更多的稀缺资源。实现特色文化城市向主题文化城市的转变,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把城市的特色文化,用主题文化的理念进行提炼,把提炼出来的城市特色文化经过系统化的加工与构建,与城市原有的产业和精神文化相融合,形成城市独有的主题特色。确保城市主题的原创性、特质性和系统性。最终实现用主题文化的理念来指导城市建设,实现特色文化城市向主题文化城市的过渡。
    市委市政府一致认为,有灵魂的城市才有魅力,有魅力的城市才有吸引力和凝聚力。城市的灵魂就是主题文化,主题文化是城市最独特的精神和秉性,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特质最集中的体现,是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精神的总和。特色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如何进行系统工程构建,必须要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没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这个系统工程是构建不起来的,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存在的根基和发展动力。城市主题文化为特色城市建设提供创新的规划理念和全新的规划设计模式,是特色城市建设的最科学的规划方法和指导方略。
    该市现在就处于特色文化城市的层面上,我们今后的发展道路就是构建主题文化城市。构建主题文化城市,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基础,关键在于树立起主题文化意识,认识到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构建城市主题文化,保护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美化城市空间形态,彰显城市气质和魅力,促进经济文化发展,形成市场核心竞争力,打造城市品牌,建立世界名牌城市。中国规划网呼和浩特4月3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