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 增强固始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1-04-03 11: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斌

 

    信阳市委书记王铁为固始县域经济发展破题,提出了“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的重要主题,这个主题的提出抓住了固始发展的命脉、找准了固始发展的定位,科学精准、立意高远、对主题文化理解的透、发掘的深、符合实际、具体可行。从文化的大角度出发,抓住特色文化、找准主题文化,创新、科学的为固始找到了一条既能快速提升县域形象、弘扬根亲文化,又能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是抓住了固始特色文化中的精髓,我们要放大优势、打响根亲文化品牌,加快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让根亲文化成为固始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固始县地处淮河南岸,东临安山,南望大别山,吴楚相接,南北文化并蓄。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固始根亲文化的研究和发展由来已久,前往固始寻根谒祖的海内外人士更是络绎不绝。“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所谓“根亲”就是姓氏同源同脉的延续,是族邦同渊同宗的亲情,是居食同根同缘的联谊。所谓“根亲文化”就是由根亲而发生、发展的一种追族索缘、血脉相继的文化现象。根亲文化已成为全县最有影响力、最有凝聚力和最有吸引力的“金”字招牌。王铁书记指出,“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讲的是根亲,为的是扬名,图的是发展。我们要充分挖掘根亲文化的潜力、放大根亲文化的优势、打造根亲文化的品牌,汇聚根亲文化、延展根亲文化、发展根亲文化和以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彰显固始特色文化,增强活力、提升魅力、扬名固始。
    在“以文化定输赢”的城市竞争新时代,决定一座城市差异化的根本在文化,基础在产业。我们要真正实现名扬固始的伟大目标,就不能绝对地将文化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把文化建设简单地理解成只发展城市文化而不发展城市经济;而是要努力壮大根亲文化,使根亲文化成为固始“软实力”的核心的组成部分,使根亲文化与经济达到完美融合,共同支撑起固始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唱好文化这台大戏,就要提升文化软实力、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要唱好文化这台大戏,我们就要通过唱文化大戏使固始永远闪光,使固始永远有亮点、有人气、有财气;唱文化这台大戏,固始就唱根亲文化戏。固始根亲文化是有特色的,是厚重的,是有大市场的,因此,固始的这台文化戏是可以唱大的,是可以唱成一台永不落幕的大戏的。
构建“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主题文化对固始的经济、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各方面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围绕这一主题文化,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根亲文化资源的深挖掘、高策划,使其具备成为全国知名文化品牌的雄厚实力,使其成为统领全县发展的着力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叫响固始寻根品牌,打造中原根亲文化名城,真正“让根亲文化名扬固始”。
    构建根亲主题文化、就要在县域建设、文化景观、社会发展都体现浓郁的根亲文化氛围,深深的根亲文化烙印,表现根亲文化,弘扬根亲文化。设计建造根亲主题文化博物馆、根亲主题文化大酒店、根亲主题文化论坛、根亲主题文化名人蜡像馆等标志性建筑;设计建造根亲主题文化园区、根亲主题文化广场、根亲主题文化巨型雕塑、根亲主题文化景观大道等标志性公共景观设施,把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人文元素的注入到城市建设中,增添城市的凝重、韵味和灵气。整合根亲文化资料,编写根亲主题文化系列丛书;拍摄“让根亲文化名扬固始”宣传片,拍摄《郑成功》电视连续剧;举办根亲文化节,认知故里,增强乡梓情怀。大力开展“游名山、拜先祖、观美景、进茶园、品祖地特产、感受文化风韵”等活动,做大做强固始特色文化建设。依托丰厚的寻根文化资源,在整合、研究、保护、开发上做文章、出思路,不断放大根亲文化优势,打造根亲文化品牌,全面统筹、整体策划、大力发展根亲文化,扩大和宣传根亲文化的影响,增加根亲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以根亲提名气、以文化树品位、以产业促发展。把固始打造成寻根旅游的圣地、寻根祭祖的殿堂。
    根亲文化是固始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这笔独特而宝贵的财富是固始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柱和巨大引擎。我们紧紧围绕王铁书记提出的“让根亲文化名扬固始”主题文化理念,塑主题文化之核、筑主题文化之魂、彰主题经济之势、显主题建筑之特。以此形成固始精神、文化、经济、建筑特色的高度统一和完美结合,以此形成固始独一无二的形象和品牌及核心竞争力。让根亲文化的气息处处弥漫,让根亲文化内涵处处张扬,让同根同缘音符处处跳动,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为魅力信阳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使根亲文化成为固始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规划网郑州4月3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