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宝安区打造深圳西部技术创新中心

时间:2012-07-05 08:47来源:宝安日报 作者:胡小娟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造就了宝安的辉煌,也将传统发展模式发挥到极致,“空间、能源、人力资源、环境承载力”四个“难以为继”成为制约宝安经济高速增长的瓶颈。在此背景下,宝安区明确提出“转型升级年”的口号,从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企业服务等多个方面推进转型发展,提出了“扶优扶新扶强”的产业发展理念,坚持“替代优先、创新优先、载体优先、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并制定出台了促转型“1+5”文件。
  “十一五”以来,宝安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主导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优化自主创新环境,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依靠自主创新,全区赢得了“十二五”发展的漂亮开局:2011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659亿元,比2006年增长139.8%;公开公告专利12819件,比2006年增长235.8%;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683家,比2006年增加472家。
  但是,经过阶段性的高速发展,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比如宝安区缺乏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源头;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的研发机构聚集较少;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比较缺乏;产业链高端环节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有待增强;创新型科技人才相对不足,创新主体的活力需要进一步激发。同时,面对全球新一轮的科技竞争和国内不同城市间、区域间产业同构化、技术同质化的趋势,宝安区需要进一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应对国际、国内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
  针对自主创新领域出现的问题,促转型“1+5”文件“对症下药”,提出了系列改革保障。
  1
  15项措施保障九大任务
  坚持自主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导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在《宝安区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九大任务被摆上日程:加强源头创新,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力开展支柱产业技术创新,促进支柱产业高端化;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加大培育自主创新型优势科技企业力度,引领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扶持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内生经济实力;推动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促进传统优势产业高级化;坚持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提升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集聚园区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首当其冲。在促转型“1+5”文件中,《宝安区关于实施创新优先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措施》与上述“十二五”规划目标一脉相承,五个重点方面中提出的15项扶持措施为完成这九大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如:文件中将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放在自主创新扶持措施的首要位置,大力支持高水平研发机构的引进、设立、提高以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攻关,特别是加大了对获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奖励力度,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这将促使企业大力增创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2
  通过“三扶”突破瓶颈
  2009年初,区委区政府为了有效抗击金融危机对宝安区经济的冲击,出台了保增长“1+8”文件,为全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出台促转型“1+5”政策是在新形势下对原有的产业政策进行的优化调整。
  “与保增长的"1+8"政策相比,这次"创新优先"新政策的起草思路是"促转型",围绕如何发挥自主创新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而制定,目的是通过优化自主创新政策,营造更好的自主创新环境。”参与起草“1+5”政策文件的区科技创新局一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政策以突破我区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瓶颈为主线,改变过去科技政策"普惠制"的做法,以扶优扶强扶新为思路。”
  记者了解到,《宝安区关于实施创新优先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措施》政策文件,在引进和培育创新源头、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知识产权和质量强区政策、增强创新主体活力5个重点方面上制定了15条的扶持措施。新政策通过扶优扶强扶新(即:扶持市场竞争力强的科技型骨干企业和高成长企业,扶持带动性好、附加值高、资源节约的优质科技项目,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突破宝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目标是,大力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扶持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项目,做大做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3
  增创自主创新新优势
  相比过去的科技政策,“创新优先”新政策在统筹兼顾创新链各环节的基础上,新增了对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原始创新项目或在宝安区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创新联盟的扶持措施,加大了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自主研发成果产业化、产学研合作等项目的资助力度。
  自主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因此,坚持自主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导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自主创新的关键是源头创新,过去我区的创新政策在这方面力度不大,这次政策从研发机构的引进、设立、提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四个方面设立了扶持措施。”据该负责人介绍,新政策把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提高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首要位置,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知名院所及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在宝安区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促进技术共享的重要支撑。记者发现,新政策加大了对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一是鼓励建设区级科技孵化器,对入驻区级科技孵化器的企业、项目进行资助,并新增了房租补贴。二是加大了对科技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的资助力度,其中对区重点实验室最高资助300万元。
  除此之外,新政策积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在宝安产业化的核心技术、原始创新等项目,对重要领域自主研发产业化项目,现行政策资助25万元加大到最高资助200万元;实施知识产权和质量强区政策;增强创新主体活力,从企业、项目、人才三个方面给予扶持,其中在项目方面,提升了对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的资助力度,最高资助100万元。
  4
  打造深圳西部技术创新中心
  自主创新新政策以科技引领产业转型,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让宝安区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质量显著提升。新政策为宝安注入了“创新优先”新血液,可以展望宝安未来科技发展的美好蓝图将努力打造深圳西部技术创新中心,为宝安区加快建成深圳科学发展示范区、特区一体化先行区和深圳西部城市中心提供强力支撑。
  区委区政府大手笔的“1+5”文件已定,如何让新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是摆在眼前的另一道课题。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让企业全面掌握和运用促转型政策是第一步,下一步将尽快完成操作规程的制定,明晰服务路径,同时,将定期回访企业,跟踪政策效果,调整服务方向,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按照若干措施开展操作规程的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中。
  展望未来,宝安区新的自主创新政策产生更多的复合效应。在以“创新优先”政策支撑下,宝安区打造深圳西部技术创新中心的目标指日可待。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