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登封构建“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城市主题文化

时间:2011-04-03 11: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欣泉

——浅谈登封打造主题文化旅游产业

 

 

    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文化改革发展实验区的建设世纪上就是在实验区打造城市主题文化,就是立足长远、高战略、高层次的城市主题文化和城市主题文化产业建设的系统工程。作为试验区之一,省发改委为登封市提出了“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定位。登封市将立足嵩山的深厚的主题文化根基,以少林功夫主题产业为突破口,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规划,塑造国际化名牌城市,着力打造“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城市主题文化。“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这个城市主题文化是缤纷灿烂、不可再生、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具有传世价值和普世价值,具有中国文化的符号意义和标本意义。
    登封将在构建“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城市主题文化的道路中探索一条国际化、集团化、品牌化的道路,加强城市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把登封市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主题文化城市,实现从“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从“文化城市”向“主题文化城市”的转变。登封市有享誉全国的中岳嵩山,名扬世界的少林寺。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少林寺,号称天下第一宝刹,是国人心目中的“武林胜地”,更是世界心目中中华侠义精神的“圣地”,依托独特的嵩山文化、少林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彰显禅武特色,以文化力驱动经济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登封市主题文化定位为“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其构建核心是主题化,基点是系统化,目标是名牌城市化。大力开发登封独具特色的功夫文化、禅文化,走城市主题文化发展道路,把登封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集中力量培育以“少林”为主题的国际品牌,以城市主题文化理念为统领,大力发展主题文化旅游产业。以“中华文化圣山”为主题的嵩山主题文化构建:以嵩山历史文化为依托、以功夫动漫产业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发。以国学研修为主题的嵩阳景区开发和封禅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以中岳庙景区为依托,打造道教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布局休闲养生产业;以观星台景区为依托,打造科技文化观光体验线路。以“世界功夫之都”为主题的少林主题文化构建:重点打造主题文化教育、主题文化演艺、主题文化创意和主题文化体验四个系统,即功夫教育、功夫演艺、功夫创意、和禅修体验四大产业。
    坚持城市主题文化创新是旅游的根和魂,旅游是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的形和体,缺乏主题文化的旅游是乏味的旅游,是难成品牌的旅游,是不具吸引力的旅游。主题文化旅游是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系统的重要部分。要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化、向生产力转化,必须把主题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主题文化构建的主导产业、动力产业,作为加速登封经济社会发展的兴奋点、闪光点,推进旅游“文化化”、“主题化”。牢固树立主题文化理念,把主题文化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提升特色文化,打造旅游品牌。以文兴旅,以旅扬文,充分发挥城市特色文化、城市特色优势,坚持用主题文化理念指导旅游文化产业建设,大力发展主题文化旅游经济。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支撑旅游、包装旅游、指导旅游、统领旅游,提升旅游的文化含量、文化品位、文化个性,丰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高旅游的创造力和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用旅游承载主题文化、展示主题文化、传播主题文化、发展主题文化,提高主题文化资源的商品转化率,实现主题文化的价值。将主题文化气息渗透入旅游的各个环节、各个链条,使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由视觉向触觉、听觉、嗅觉、味觉等知性感觉延伸,多方面激发和吸引游客的兴趣,赢得游客的认同感,增强登封主题文化旅游的亲和力、生命力和吸引力。
    坚持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规划旅游线路、策划旅游产业、谋划旅游品牌的思想。主题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成长型的产业,正处于结构优化、布局展开、转轨提速的关键时期。能不能编制高起点,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城市主题文化,将直接决定文化旅游产业的长远发展及兴衰成败。
    坚持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是一种创意产业、形象产业、特色产业。只有抓住城市特色、围绕城市主题,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塑造旅游品牌,整体创意、高端策划,使秀丽的自然风光与特色人文景观水乳交融、交相辉映,树立以少林文化为主题的具有凝聚力的嵩山主题文化旅游形象,才能对游客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强烈的震撼力,引发核辐射效应。全力谋划主题文化旅游产业,包装开发少林文化产业精品项目,在旅游产品中更多地注入主题文化的内涵,凸现嵩山自然文化和历史文化特色,充分彰显“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主题文化,塑造世界级的主题文化旅游品牌。
    坚持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塑造旅游品牌。着力打好“少林牌”、“武术牌”,全面推进“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主题文化资源整合。高起点规划建设少林主题文化产业园,打造少林主题文化产业集群;加紧成立少林禅、武、医主题文化研究院;打造全国规模最大、辐射力最强的武术主题文化教育系统;在主题文化宣传方面,在成功推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主题文化大型实景剧的基础上融入艺术、文化、宗教、生活等浓郁中原文化特色的多重元素,打造主题文化艺术精品;大气魄规划建设少林功夫主题文化影视城,创作拍摄《少林寺传奇》、《少林僧兵传奇》和《少林寺烈火重生》电视连续剧,精心打造集文化娱乐、影视拍摄、产业经营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的功夫主题文化影视基地;拉长主题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把吃、住、行与游、购、娱有机结合起来;加紧规划建设“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主题文化旅游街和主题文化酒店;设计建设少林禅武主题文化公园和动漫基地,少林功夫主题文化名人堂,少林功夫主题文化博物馆。充分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旅游愿望,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纷纷前来,在主题文化旅游中感悟厚重历史、体验特色文化、融入绿色自然、放松畅快休闲。把登封打造成彰扬着主题文化正大气象的“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
    登封列入全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为登封市实现文化和旅游业全面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登封市要在少林功夫主题文化和嵩山主题文化文化上大做文章,以“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为主题,通过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规划,采取国际化品牌战略、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努力让“嵩山”和“功夫”两大主题文化品牌成为登封和中国的名片,走向世界,叫响全球。中国规划网郑州4月3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