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天津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2012-07-12 15:55来源:今晚报 作者:李贤 马庚申

  天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张高丽主持并讲话。他强调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同志、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行动,牢牢把握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为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出席。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传达。
  会议强调,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全局高度,强调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重点任务,号召全党全社会齐心协力,切实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开启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对于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全局性战略性作用,提出了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重点任务。李克强同志、刘延东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天津实际,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天津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明显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大幅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快构筑研发转化、环境优化、人才聚集优势,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强调,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突破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系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技术。要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宏观统筹,推进科技项目管理创新,完善科技经费管理和科技评价、奖励制度,提高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创新体系协调发展,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扩大科技交流与合作,不断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落实重大人才工程和重大人才政策,建设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教育培养体系,统筹各类人才发展,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要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完善和落实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法律保护,建立健全科研活动行为准则和规范,发展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文化环境和社会环境。要着力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科技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出席会议。市委有关副秘书长,市有关部门、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