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嘉兴政协委员、文化界人士举行城市有机更新座谈会

时间:2012-07-12 16:04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晓宇

  浙江在线07月12日讯10200亩、14个片区、36个地块,加上零星的分布点,二环以内及东栅老街区域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主要范围。昨天,市政协召集政协委员、文化界人士,就城市有机更新这一热点话题举行了座谈会,并就如何保护城市肌理、城市历史街区、城市文化遗产建言献策。会上,市政协主席刘冬生强调城市有机更新绝对不是旧城改造。

  “现代化为传统的城市增添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然而规模建设却威胁着传统的城市肌理,城市普遍出现"特色危机"和"故乡丧失"问题。”嘉兴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富华认为,城市的地域传统和文化精神也常常在新的建设中被忽略,“如何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历史文脉之间的关系,是城市有机更新面临的首要问题。”

  “城市是有生命的,生命的基因就是城市文化,一个城市积累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那么这个城市就有了自己的个性。”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副主任朱樵表示,如果把城市文化看做是生命体,现在的城市就靠两瓶盐水维持生命,一瓶是历史文化遗产,另一瓶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把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纳入到规划中,通过有机更新,让它凸显出来。”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的资深记者丁燕,目睹了28年来的嘉兴旧城改造,她说:“以历史的眼光来看,粗暴的掠夺性的旧城改造会对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围绕城市有机更新,丁燕提出了意见,她认为,一环之内的老城区是文化传承最丰富的区域,在此范围内应该尽可能保留和恢复固有的文化景点。

  同时,不少政协委员、专家提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从“细节”入手。嘉兴地方文化专家陆明提出,保护现有的历史文化遗产,珍视现存的历史文化碎片,这也就是保护了嘉兴文化,如保护杉青闸、保护嘉兴的古银杏树等,从“细节”切入。

  “瓶山上的树被弄掉了好几棵,有人说这些树材质不好,没价值。这个说法不对,树不是木材,树因为有了年纪,就有了记忆,也成了一个地方的标记。”朱樵表示,在历史文化古迹修复中,有时规划和设计都没有问题,但是修复出来后很有问题,施工上的“细节”也要把握住。

  会上,刘冬生强调,城市有机更新绝对不是旧城改造,市政协着力为“推进文化传承、历史遗产保护”提供参考意见,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梳理出嘉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和亮点,历史文化遗存的重点和节点,历史文化保护的要点和关键点。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