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强化开放创新 加强对外合作 促进安徽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时间:2012-07-04 08:38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为之

  近年来,安徽省在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探索具有安徽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始终把强化开放创新、加强对外合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突出主体、典型引路,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创新资源,促进了全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企业创新能力、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专利运用能力、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等指创新标跃居全国前10位,量子通信、高温超导体、高性能计算机等一批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一、主要成效
  一是对外合作范围更加广泛。“十一五”以来,全省共与欧盟、美国、加拿大、巴西、南非、以色列等数十个国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探索建立了科技外交官联系制度,聘请科技外交官科技特聘员42名支持和参与安徽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成为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正式成员,并担任了年度轮值主席。合芜蚌试验区与中关村示范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台湾成功举办“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合作交流会”,并签署了一批科技合作协议。
  二是对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十一五”以来,安徽省共实施各类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248项,其中争取科技部项目46项,经费1.3亿元。围绕省主导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实施长三角科技联合攻关项目69个,吸引沪苏浙40多所高校院所及近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共选派各类科技人员468批1413人次,前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科技活动,组织科技人员出国培训511人次;共接待32个国家和地区431批1022人次专家和科技人员来访。
  三是对外合作成果进一步涌现。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新型胰岛素类似物、新一代节能环保大功率重卡专用发动机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共申请专利362项,形成标准53个,引进创新团队33个,吸引博士以上高端科技人才387人,培养硕士以上人才617人,新增产值83.7亿元。通过大型储罐罐底油泥清洗与回收成套设备、一步酶法生产药用右旋糖酐和药用果糖新技术研究等一批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的实施,共申请专利114项,授权专利36项,制定标准77项,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64项,引进创新团队14个、人才73人,新增产值11.8亿元。一批科技人才成为国际相关技术领域领军人物,安医大学张学军教授、合肥物质研究院万元熙院士等在国际技术组织中担任要职;蚌埠玻璃工业院彭寿院长当选为国际玻璃协会主席,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在国际组织中担任“一把手”的科技人员。
  二、主要做法
  1.围绕促进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安徽省在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中,瞄准省及各市确定的主导产业、首位产业,采取合作研发、技术引进、人员交流、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等形式,促进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主导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十一五”以来,全省实施的国际或省际合作项目中,85%属于电子信息、汽车和装备制造、材料和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领域。通过一批合作项目的实施、合作平台的搭建、合作载体的建立,为提升全省相关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如围绕汽车产业,分别组织江淮、奇瑞、华菱等公司与奥地利、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国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整车和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等合作研发,在整车设计、汽车轻量化及动力传动系统、汽车发动机、汽车电子水泵、重卡驾驶室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控制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大大提升了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合肥通用院与法国国际检验局联合开展“石化装置与城市燃气储配系统设备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成功解决了长周期运行石化装置安全可靠性这一困扰我国石化行业的关键技术难题,使装置连续不停车周期从1年延长到3-6年,装置年检维修费用最高降低了35%,实现了装置检维修理念和方式变革,使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管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围绕提升骨干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安徽省在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中,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与境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支持本省企业在境外建立研发平台、引进关键人才等形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转化先进技术,提升骨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如奇瑞公司围绕汽车生产各个环节,通过与奥地利AVL、德国 BOSCH、美国 DELPHI、英国MIRA、韩国MANDO等国际著名汽车企业和研发机构的合作,引进了一大批国外高端研发人员,获得了SQR系列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在汽车产品的开发中居于主导地位。安徽科力信息产业公司围绕智能交通管理技术、设备,和德国、日本、荷兰、美国等国长期开展合作,在道路交通流量计算、信号监控、拥堵控制及交通安全决策支持系统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已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2亿元,在国内智能交通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科技企业。
  3.围绕形成国际领先科技成果,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安徽省注重通过科技合作,引进国际领先的技术、人才和成果,实现由“跟着走”到平等合作,乃至“领着走”的转变。如中科院合肥等离子体物理所再创新前苏联的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在热核聚变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承担了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反应堆计划(ITER)中10%的制造任务,成为ITER组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中国科大通过引进潘建伟研究团队,在光量子纠缠操纵和量子通信研究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成功建成运行了全球首个规模化量子通信网—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为实现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次重要讲话中肯定了量子通信研究成就。合肥美亚光电公司与阿根廷合作,引进色选机技术,通过不断消化吸收再创新,生产的系列大米色选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从大米色选机延伸到杂粮、茶叶色选机和X射线检测机等,产品销往亚、欧十几个国家,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规模化色选机供应商之一。
  4.围绕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安徽省坚持把支持推进科研单位和企业实施“走出去”作为对外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十一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度增长。2011年,出口额达11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1.5%。一批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迅速发展壮大。如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依托技术和设备优势,在巴基斯坦承接了水泥熟料生产线和油改煤工程项目,为沙特、越南、苏丹等国家提供了多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设备和设计、调试等服务。蚌埠玻璃院的玻璃生产线,先后出口哥伦比亚、孟加拉国、缅甸、越南等国,浮法玻璃设计国外市场占有率近60%。实施“科技援外”项目近20项,加强了本省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开拓了国外市场。如安徽农科院水稻所在安哥拉开展的“节水稻新品种试种示范推广应用”,水稻亩产达到400公斤。江淮园艺科技公司在巴基斯坦、印度开展瓜菜新品种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其辣椒、西甜瓜品种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种子,并承担了科技部“发展中国家蔬菜优良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与推广技术”培训班。
  5.围绕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安徽省重视对外科技合作机制和模式的创新,不断拓展对外科技合作渠道,搭建对外科技合作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对外科技合作。在合作渠道上:一是通过建立科技外交官联系制度,聘请科技特聘员,帮助企业了解国外的科技成果信息,与国外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多次邀请科技外交官来皖参加科技外交官安徽行活动,2011年专门举办了外交官安徽行自主创新项目对接会,与省内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开展交流对接。二是通过组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参加国内外各类科技会展、产学研对接、经贸交流等活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开辟对外合作渠道,开拓境外市场,输出高新技术产品。在合作模式上:一是支持企业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技术引进、合作研发,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二是鼓励本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采取“基地—人才—项目”一体化建设,与国外相关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与独联体的十几个科研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特种显示技术和特种微波器件技术方面开展长期合作研究,成功研制出涉及航空、航天、军事等多个领域的高端产品,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封锁,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三是支持企业在国外建立研究基地,充分利用国外的人才资源及研发手段。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公司与以色列瓦尼尔公司签署了“生物制药技术和产品联合开发框架协议”,并在以色列雅夫尼建立了联合研究基地。四是通过兼并国外科研机构,提升自身在特定领域的研发能力。蚌埠玻璃院通过控股德国一家科研机构,形成了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6.围绕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在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中,安徽省重视依托合芜蚌试验区这个战略平台,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中关村等先进地区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协同发展,加速科技创新要素向省内流动。如自2008年以来,全面加强了与长三角地区的创新合作,积极参与、融入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支持省内企业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推进区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安徽省与长三角地区大型科学仪器、科技文献的共享共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5月,合芜蚌试验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27个项目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加强京皖两地协同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学发展水平创造了新的机遇。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