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绿阴为何应是城市的主题?

时间:2011-03-14 10:38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戴红

 

   刘秀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长期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工作,是全国绿化奖章、国优工程奖、北京市园林设计一等奖获得者,北京市第一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    
  他主持设计的北京国际雕塑园、石景山游乐园等一大批公园至今仍为北京续写着骄傲;多次获作词作曲奖的他又在几万首歌的比拼中荣膺“2008奥林匹克优秀歌词奖”;他撰写出版的《绿色的云》、《绿色的梦》、《绿色的潮》等园林图文集在业内获得很高评价;一系列得到落实和回响的提案建议见证着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尽职与虔诚;国务院参事的身份更给这位始终与祖国荣辱与共的专家肩头添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园林艺术的主题是什么?是绿阴,是自然、简约、环保和节俭。

  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我国城乡建设发生了难以置信、日新月异的变化,那么,城市园林就是其中一朵奇葩。在园林设计艺术之路上一走就是50年的刘秀晨,不仅亲眼目睹了这些变化,也用自己的耕耘感受着这些变化带给人们的愉悦,体验到一个园林人自身的社会责任。他在自己的设计实践中,在各处为专业人员讲课过程中,不断总结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趋势和感悟,令人回味深思。

  刘秀晨深情地说,园林绿地是人类在实践中认识城市、规划城市过程中最伟大的发现、最主要的进步。园林是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说它古老,是造园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有一批世界上堪称绝佳的传统范例和理论,丰富的园林植物资源使中国曾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说它年轻,是园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接轨又是近百年的事。城市化进程带动了近年大繁荣。人们认识到它在城市中生态、景观、文化、休憩和避灾避险诸方面的功能。从传统园林到城市绿化,再到城乡一体的绿地系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由之路。

  现代园林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正如我们有传统文脉一样,英国的疏林草地、法国的整形式园林、意大利的台地、日本的枯山水,都是各自的传统文脉。经济一体化导致全球社会生活的趋同,各国都在尽量保留文化个性的前提下顺应发展,继承文脉和走向国际化将并存,多元园林创作趋势不可避免。时代感可能带来走向国际趋同的一面,文脉又让我们不时从民族、地域中寻找文化亮点,两者在多层面上对接或并存,这可能是新世纪园林文化的趋势和众生相。

  刘秀晨提醒设计人员不能完全沉溺于国外一大堆理念中,不联系自己的实际去追逐简单设计复杂化、奢豪化、八股化、把居住区绿化山水化、展示化、追求非哲理化,甚至世俗化、潮流化、舞美化等等,提出园林的主体永远是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绿色空间,是“人化自然”。园林艺术的主题是绿荫,这和爱与死是文学永恒的主题一样,自然、简约、环保、节俭应为园林设计师的己任。他提倡用“解题”的思维方法论和实事求是的创作路线,克服浮躁、炒作。园林创作的根基是心中装着百姓而不是自我。

  刘秀晨说:“不少人行道和城市空地的绿化,实际上只需要简单设计,甚至栽上几排树就挺不错,用不着动不动就沉迷在各种理念里面。20世纪50年代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的油松、80年代北京机场路旁的杨林大道都是简单设计的典范,却收到了大气、恢弘的效果。”

  城市旅游之外的人文景观,需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除了城市旅游的人文景观,很多人希望和大自然去接近,投入到自然的怀抱中去。包括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许多地方,生态、植被比较好,空气比较新鲜,是老百姓向往的地方。”刘秀晨说。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一位生态保护研究领域的专家。

  刘秀晨认为,一个地方发展生态旅游,通过建设、管理,可以使这个地方的生态更加健全。但生态保护往往和建设、管理又是相悖的,“因为人的活动增加之后,可能造成自然保护区森林风景名胜区的伤害和破坏。”

  “处理好生态保护和发展关系,关键要实现双赢。”刘秀晨表示,发展生态旅游核心在保护,要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保护、服务5个方面的工作。

  “规划是龙头,如果规划做不好,对生态环境就容易造成破坏。其次是建设一开始就要走向正确的方向。管理是关键。核心是保护,发展生态旅游不是不断的、无休止地建设,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是辩证的关系,是永恒的主题。最后是服务,就是要提供生态旅游的公共服务。”刘秀晨说。

  提高绿化率和绿化质量,可以多吸收二氧化碳,为低碳城市、低碳经济的建设做出主动性贡献。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刘秀晨热情洋溢地讲述他对低碳与国土绿化、城市园林的理解。“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我们都更加关注思考构建低碳经济、低碳社会和低碳生活方式。而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固然重要,但都是被动的减量措施,只有森林植被放氧吸碳,才是主动的碳汇行为。”

  刘秀晨认为,通过城市园林绿化、国土绿化,提高绿化率和绿化质量,这样可以多吸收二氧化碳,为低碳城市、低碳经济的建设做出主动性贡献。相关部门也需要把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地的质量引为己任,放到战略层面上研究,才能对人类、对国家做出更切实的贡献。

  他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的是转变城市化的发展方式,而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则是城市中的园林、园林中的城市。如今的园林设计与发展之路正走向多元、开放、包容,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成为建设低碳城市、推进绿色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中国规划网北京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