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引领发展 努力建设创新城区

时间:2012-06-25 15:32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杨文利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作为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深刻内涵,实现科学发展、文明发展、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同国际社会倡导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高度契合。国家高新区20年建设的成功实践,正印证了这样一条发展道路的科学性。
  20年来,国家高新区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是知行统一、始终走在前面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家高新区从业人员人均GDP为38.8万元,是全国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6.3倍;万元GDP能耗0.52吨标准煤,约为全国平均的一半;已有2/3的国家高新区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经过20年的探索和实践,国家高新区在发展中着力构建循环高效的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清洁型生产,打造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生态工业体系。大力发展园区内企业间产业链建设和循环经济建设,努力形成园区的生态产品链和产业链。积极推进企业内部循环经济建设。事实证明,国家高新区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居和谐、宜居宜业的基础。20年来,国家高新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城市功能,着力打造发展高效、生态优美、宜居宜业、低碳智能的现代科技新城,辖区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任何民族或国家在实现经济与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首先使文化现代化。因为发展高科技,技术、资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能充分发挥人的创造能力的体制和文化,用以造就创新创业者的栖息地。
  经过20年的探索和实践,国家高新区逐步营造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实践、宽容失败、鼓励竞争、崇尚合作、遵纪守法、诚信合作的创新创业文化环境,并以现代文化发展理念,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业精神,努力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人文精神和社会氛围。这种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创新文化成为高新区发展的深层次动力,成为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经过20年的建设,国家高新区秉持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理念,在加快创新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较好地解决了劳动就业、居民生活保障、社会事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建设了一流的人居、教育、医疗等社会配套设施,营造了开放宽容的社会文化氛围,促进了园区内经济、社会、自然与人的和谐发展,为创新型城市的建设,进而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高新区不仅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社会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因此要站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国家高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科学制定国家高新区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把建设创新驱动的现代文明科技城作为奋斗目标,引领经济社会的现代化。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高新区要在坚持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同时,努力建设现代文明和谐的创新城区,在发展模式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的发展理念,努力践行绿色发展模式,实现绿色经济基础上的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