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天津建设旅游强市,主题文化是核动力

时间:2011-03-06 16: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力

    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产业”,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编制完成了《天津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旅游发展规划》,目标是把天津建设成为旅游强市,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这些年,天津已初步形成了发展旅游大产业、营造旅游大环境、培育旅游大市场的新局面。建设旅游强市,文化是魂,特色是根,主题文化是核动力。旅游没有文化,就没有了内涵和灵魂;旅游没有了特色,就没有了品格和个性;旅游没有了主题文化,就没有了核心和动力。主题文化旅游系统构建,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旅游开发的热点,通过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塑造主题文化旅游系统,加强文化旅游开发的研究,推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是实现旅游强市宏伟目标的重大课题。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整合天津旅游文化资源
    市委书记黄兴国就整合天津旅游文化资源强调,“天津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关键在挖掘,关键在整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特色是旅游的生命,要不断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我市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市悠久醇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天津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西文化汇集交融,人文资源十分丰富,素有“近代中国看天津”之说,同时天津拥有山、河、湖、海、泉、湿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旅游资源的空间和潜力很大。然而目前我们在旅游资源挖掘上存在着眉毛胡子一把抓,找不到重点,抓不住特色的问题。我市的旅游文化资源多姿多彩,然而要想打造强势的旅游品牌,铸就核心竞争力,必须从众多的文化中挖掘出最具代表性,最具标志性,最具发展性的特色文化,泛泛的文化不能成为特色,十个、八个特色也不能成为特色,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科学、深入的分析和提炼城市特色文化,挖掘出最能代表天津城市特质,城市精神,最具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文化。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品格,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最具魅力的个性,只有独一无二的主题文化才能打造出具有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的强势品牌。所以挖掘文化资源,不是简单的工作,是需要整体谋划,科学分析,精准提炼的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
    在整合旅游资源上我们存在着各自为营的问题,虽然我市的津南区、和平区、红桥区、杨柳青镇等各个区县都在大力开发旅游资源,进行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然而各个区县有的以津门文化为主题,有的以民俗文化为主题,有的以近代红色文化为主题,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缺乏一个统一的战略,缺乏一个整体的统筹,缺乏一个全局的谋划,缺乏一个核心的主题。之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没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去建设旅游系统。整合文化资源,需要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全方位,宽视野,广角度的为天津市定位一个统筹全市的主题文化,以主题文化为核心来开展各个地区,各个系统的特色文化建设。只有有了主题文化这个核心,我们的文化旅游建设才会有了主心骨,才会有了目标,大家劲往一处使,才能建设出具有特色和魅力的旅游强市。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打造天津特色旅游亮点
    市委书记黄兴国对打造天津特色旅游亮点做出战略部署,“以文化驱动旅游经济发展,加快特色产品的开发。要肯动脑筋,肯下功夫,深入研究,深入挖掘,精心提炼,形成规模,努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文化旅游亮点。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当前,要抓紧深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实施一批有特色、有水平、见效快的文化旅游项目。”
    要想打造出具有天津特色的旅游亮点,建设出代表天津特色旅游项目,需要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旅游项目系统建设,首先对项目进行主题文化定位。每个项目都按着定位出的主题文化进行精心设计,每个项目都按着主题文化精心打造,形成一个主题文化公园的概念。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旅游项目系统建设,使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彰扬着天津主题文化的演绎,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包含着天津主题文化的展示,游人一进入这些主题文化旅游景区中,不管何时何地都能深刻感受到天津的城市魅力,都能体验着天津城市的震撼,让游人流连忘返。那些盲目的,照搬的,不具备天津特色的旅游项目是成不了亮点的,只会导致对文化的扭曲性开发,弱化文化的个性,淡化本土文化的特点与韵味。只有通过主题文化系统构建的旅游项目才能成为亮点,才会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才能带动经济发展。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发展天津旅游文化产业
    市委书记黄兴国就发展天津旅游文化产业重点指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实现了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换,形成了文化与旅游互动发展的生动局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子,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带动性很强的产业。抓旅游,就是抓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对外开放、文化建设、城市运营、环境保护。天津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文化旅游业的提法体现了文化事业在旅游经济方面的外延和它本身所具有的产业性质。我们要想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做好文章,就需要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旅游产业系统建设,完善旅游项目、文化产业项目、城市景观项目城市公共文化项目的建造和营运,有效地发挥天津主题文化资源的整合与集聚效应,从而形成良好的天津主题文化体系和平台,形成了天津主题文化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发展链条及其所形成的重大城市文化景观,最终凭借独一无二的主题文化区位优势,品牌优势为天津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建设旅游强势品牌提供核动力支持。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营销天津旅游形象品牌
    天津总计投资900亿元,精心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旅游品牌如何打造,黄书记提出要向西安学习,学习西安的创新理念。天津的文化资源和西安相比,相差无几,然而西安的文化旅游品牌却打造成全国的典范,就是因为西安率先构建城市主题文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铸造出了强势的旅游品牌。西安构建盛唐主题文化,在城市景观建设中,使每一个广场,每一个城市雕塑都把盛唐主题文化的人文内涵充分地体现出来;使每一个广场,每一个雕塑都是一个盛唐主题文化的独立符号,使城市品牌视觉化;在城市旅游系统建设中,推出的“大唐不夜城”、“丝路风情园”、“大唐爱情谷”等20多个文化旅游项目,使城市品牌特色化;在城市节庆活动系统建设中,推出“盛典西安”、国际唐人文化周、西安曲江论坛、西安曲江文化大讲堂,营销盛唐文化,营销西安品牌,使城市品牌明确化;在城市文化宣传系统建设中,推出梦回大唐、仿唐乐舞、秦俑魂、秦风古韵、长安乐舞、长恨歌等,使得城市品牌鲜明化,最终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过程使得西安城市品牌名牌化。由此可以看出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对城市品牌的重要性,天津要想打造出强势的旅游品牌,城市品牌,建设旅游强市,建设名牌城市,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是必由之路。中国规划网天津3月6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