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城市创新 >

武汉需加强主题文化建设,做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

时间:2011-03-06 16:3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陈林

    一、武汉市定位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
   《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年3月8日通过国务院正式批复。武汉在全国发展布局中的功能定位由上轮总规的“我国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上升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武汉成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标志着武汉城市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制高点”上,意味着国家对武汉城市建设的肯定,意味着武汉成为了中部崛起战略的“龙头”城市。武汉需要加强主题文化构建,通过主题文化系统工程发展建设城市,突出武汉的主题文化品牌,做好这个中部崛起的“领头羊”,成为中部地区和全国的核辐射中心,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名牌城市,这是摆在当前武汉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
    武汉是工业基地、金融中心、交通枢纽、科教基地、旅游胜地,拥有了渊源流传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是武汉一直位于二三线城市之列,并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这主要是因为,武汉的优势虽然明显,但城市发展缺少主题文化构建,没有通过主题文化战略系统抓住优势,放大优势;武汉的优势多,特色多,但是缺少一个统领的主题,缺少统领城市发展的主题,缺少极具影响力、形象力、吸引力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
    二、武汉城市缺乏主题文化
    在现在城市快速化发展,各大城市竞争激烈的时代,武汉做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不仅仅是成为一个交通中心、一个教育中心、一个旅游中心、一个工业中心,更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核心、一个中部地区和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魅力、品牌力、竞争力、辐射力的名牌城市。
    全国有很多的交通中心、教育中心、旅游中心、工业中心,这不仅仅是武汉的优势,也是众多城市的优势。就中部地区而言,北边的郑州很早就确立了我国交通枢纽的地位,京广、陇海两大动脉交汇其中;东边的合肥是我国第一批“国家园林城市”,城市形成全国独有“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空间格局,拥有闻名遐迩的“庐阳八景”;南边的长沙是我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强势的发展趋势……
    所以,武汉要想坐稳中部崛起的“领头羊”,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名牌城市,仅仅停留在目前的发展层面是远远不够的。城市发展需要有差异化的竞争力,要有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那么多城市都是交通中心、教育中心、旅游中心、工业中心,那么这些城市的发展目标雷同,城市的定位同质化,那么城市就陷入到了千城一面的特色危机中。这样的城市就很难跳出同质化竞争的瓶颈,很难独占鳌头,实现名牌城市的战略目标。
    武汉现有的特色和优势都处于一种零散、分散、杂乱、单打、独放的层面,没有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影响和核心竞争的势力,各种特色优势缺乏关联,缺乏系统整合,缺乏整体配置,关键在于缺乏统领城市各项系统建设,决定城市发展方向的主题文化。武汉的特色优势很多,但是十个百个特色就不能称之为特色,色多而盲人,往往会削弱城市品牌的影响力,造成城市形象和品牌模糊、不清晰。武汉的文化系统、工业系统、教育系统、旅游系统、交通系统等各个系统各自为政,虽然各有优势,但是缺乏统一的主题,缺乏城市主题文化的统领和系统整合,“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这样不仅会削弱城市品牌的影响力,还会造成城市发展方向不明确、不科学,城市布局分散。
    归结起来,武汉现存的问题就是城市建设各项系统不整体缺乏主题、城市没有构成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独具魅力的强势品牌。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武汉缺乏城市主题文化构建,武汉要想坐稳中部崛起的“领头羊”,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名牌城市,就必须通过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挖掘整合城市特色资源,提升放大城市独特优势,把脉定位城市发展方向,系统构建城市各项系统,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广营销城市品牌,实现城市价值最大化、形态高级化、城市名牌化。
    三、武汉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系统 做成名牌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特质最集中的体现,是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精神的总和。城市主题文化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城市独特的气质、独特的禀赋、独特的资源、独特的形态的一种塑造过程,它作为城市认识和改造城市的内在尺度,用城市主题文化框限出城市发展建设的思想蓝图。
    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整合武汉城市各项特色优势根本保证
    武汉的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如何进行系统工程构建,必须要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没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这个系统工程是构建不起来的,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存在的根基和发展动力。城市主题文化是武汉发展战略的依据,是武汉城市建设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方略。一个城市的品位高低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塑造过程。
    城市的各种要素对城市长期发展总是以错综复杂的合力方式产生,分散的,单个的要素的合理安排,并不一定导致特色城市建设的最佳效果,武汉同样如此。因此,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对各要素之间的互相整合,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意义上的系统工程,城市的特质要素的能力和潜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正所谓“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我们城市的经济、文化、建设、社会问题,要从系统论的角度考虑。不但从规划角度,还要从社会、人文、艺术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城市发展往往是注重大楼建多高,马路建多宽,广场建多大,GDP突破多少,而很少注重城市的社会协调发展、人文环境、艺术质量,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把武汉的特色优势贯穿到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建筑、品牌企业、城市公共艺术、城市规划等所有逻辑环节上,这样城市的特色优势才能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逻辑关系。而任何一个逻辑环节上的缺失都会导致逻辑环节上的断裂和不完整,不完整的逻辑环节,导致城市各项系统不统一、不整体,从而难以实现发展目标。
    城市主题文化提升武汉城市核心竞争力必要手段
    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只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特质挖掘,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特质整合,才能在城市参与竞争过程中凸现出来。我们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的特质资源提炼出来,依靠城市主题文化的组织力量来重新布局,系统打造,这样就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独具城市特质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发展,使城市独具魅力和品牌力。所以我们武汉的城市建设必须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才能实现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才能有望成为中部地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名牌城市。
    所以说对于武汉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关键是城市需要构建城市主题文化,这是一个城市文化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最本质的区别。城市的持续发展能力也是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只有城市的主题文化得到确立与构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得到提升。所以说,城市主题文化提升武汉城市核心竞争力必要手段。
    城市主题文化是铸就武汉城市品牌的基石
    武汉的城市名片有很多,历史悠久的黄鹤楼、震惊中外的辛亥革命、闻名遐迩的武汉大学……但是哪个才是武汉的城市品牌,代表武汉最根本、最独特的城市特质和城市精神,把武汉的特色资源和整体风貌集中的体现出来,把武汉的独特气质、文化内涵和外在形象,凝聚、升华成城市的主题文化。
    要想塑造武汉城市品牌,只用通过构建城市主题文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资源整合战略、城市主题文化资本集成战略、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系统战略、城市主题文化品牌营销战略,真正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渗透性强,城市主题文化增殖性高,城市主题文化辐射性广,城市主题文化竞争力强的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战略;真正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圈,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带,城市主题文化共同利益体,城市主题文化能量辐射源,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增长极。
    武汉只有鲜明的城市品牌,才可以产生市场强烈的认同感、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才可以为城市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才可以一直走在中部崛起的“龙头”地位,成为耀眼夺目的名牌城市。中国规划网武汉3月6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