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太原主抓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景区建设

时间:2014-08-29 17:30来源:中国古镇保护网 作者:褚亚勇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本报讯(见习记者褚亚勇)8月27日,太原市人大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介绍,太原市现有国保单位33处,省保单位13处,市保单位155处,县保单位333处,国保总量排名跃居全省第6位。为努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的城市新形象,太原将突出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景区建设工作。

  在保护晋阳古城大遗址方面,加快推进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步伐,整理完善基础资料,实现西城墙的局部展示,改善遗址生存环境,努力打造集考古研究、遗迹展示、生态修复、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在建设完善晋祠大景区方面,进一步延伸晋祠、晋阳、晋文化的文化脉络,形成古祠、古镇、古园林的历史文化景观,根据历史风貌和园林布局,组织实施东园、潜园、晋文化公园、南湖片区改造、游客中心等景区建设项目;加快赵梅生美术馆的建设,争取今年国庆节前实现开放试运行。

  在打造太山龙泉寺大景区方面,实施太山景区综合整治工程,组织开展舍利塔、东坪新寺、望都阁等复建项目和周边环境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太山景区的整体品质,形成晋祠、天龙山、太山、蒙山寺庙群。

  在修复文化街区方面,重点保护好文庙、崇善寺片区,天主教堂、拱极门片区、文瀛湖、五一路片区、钟楼街、靴巷片区等四大板块文物遗存相对集中的历史街区。

  在保护古城镇和古村落方面,按照田园风光与文化遗存相融合的创新理念,加大乡村农耕文化的保护力度,加快推进明太原县城城墙修缮保护和县城复兴工程,精心保护好明太原县城;加大青龙古镇、土堂村等古村落保护的力度。

  此外,太原市还将加快太原博物馆的陈列布展和配套设施建设,争取今年年底前实现局部开放试运行。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