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毁世界遗产哈特拉古城 用炸药炸毁遗址和文物

时间:2015-06-07 15: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伊拉克政府官员和目击者说,“伊斯兰国”7日在伊拉克北部毁坏一座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古城遗址,这是这一极端组织3天来破坏的第二处古迹。

哈特拉古城遗址位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西南大约110公里,有两千多年历史,以融合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风格及东方装饰特色的庙宇著称,1985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用炸药炸毁遗址和文物

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个部门在摩苏尔的雇员报告,“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当天毁坏了哈特拉古城遗址。只是,由于旅游和文物部没有收到现场照片,因而暂时不能正式确认这一消息。

不过,一名住在古城附近的居民说,他当天早些时候听见一声巨响,而且听其他居民说,“伊斯兰国”武装摧毁了一些较大建筑物,用推土机破坏剩余建筑。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摩苏尔分部发言人赛义德·马穆兹尼耶证实,武装人员使用炸药和推土机破坏古城遗址。

摩苏尔大学考古系主任哈米德·贾布里说,极端武装用炸药炸毁遗址和文物,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伊拉克文物古迹“犯下新罪行”。

伊政府批评国际社会“不作为”

伊拉克政府7日发表声明,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破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伊拉克哈特拉古城遗址。

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盗取了哈特拉古城的珍贵文物,并随后破坏了古城遗址,“这些恐怖分子破坏了被列为世界遗产的珍贵古迹,国际社会和相关组织必须正视这种对人类遗产的公然挑衅”。

该声明同时对国际社会迟迟不为保护伊拉克境内古迹和文物提供帮助表示不满,指出这样的行为“鼓励了恐怖分子再次窃取伊拉克的宝贵文物,并最终破坏了哈特拉古城遗址”。

这是伊拉克政府连续第二天发表类似声明,伊旅游和文物部6日曾发表声明,谴责“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近日洗劫并摧毁了位于被该组织占领的摩苏尔市东南约30公里的尼姆鲁德古城遗址。

尼姆鲁德古城遗址遭破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予以谴责,称“伊斯兰国”的行为是“文化清洗”,等同于犯下战争罪。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