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潜心中国长城“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上

时间:2014-06-29 16:0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赵明景
——研究发现和中国最早的“山海经”风水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一、在中国万里长城历史上,几千年来巍然屹立于崇山峻岭之上,穿行名山大川和戈壁沙漠之间,很多有名的关隘例如“雁门关”、“山海关”、“嘉峪关”综合体的人文建筑设计等等为人间罕见。临榆县,古县名,又称“榆关”,今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清乾隆二年(1737年)建临榆县,山海关古称榆关,也作渝关,又名临闾关,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中山王徐达奉命修永平、界岭等关,在此地创建山海关,因其北倚燕山,南连渤海,故得名“山海关”。笔者发现高山大海相距7.5公里之间,长城纵贯南北,山海关城紧扼隘口。其创建“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人文内涵之神奇,工程之浩大,艰苦踪迹独一无二的,如同自古很多《孟姜女的故事》悲惋之历史记载颇为详尽。
    为什么笔者从潜心挖掘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个性特质,弘扬“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人文意义,像《礼记》中说的“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人与天地自然的关系是有机的、融洽的,并不对立。她们又具有促进全人类相互了解、增进民族与民族之间“和平”进步的共性。中国“万里长城”孟姜女传奇故事与人性化的脉络绵延不绝,哺育出了华夏文明,她们更是反映中华文明以人为本、生生不息的“从容与宽厚”精神和各个民族之间追求“和平”自觉性的优秀品德,便可以推断出中国长城“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基本上和中国最早的“山海经”风水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人文”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价值。潜心挖掘中华民族“万里长城”的人文个性特质,从中国最早的“山海经”风水理论辩证分析,发现古人“以山比德之美,以水比善之美”,都是源自《易经》演变一阳一阴的人文历史潜藏之类。研究“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人文意义,“人文”一词在中国最早出现《易经》中,其中“贲”卦的《彖》辞中说:“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从这里可看出,儒家提出的“人文”,是与天文相对的。天文指天道自然,人文说的是社会人伦,最后达到感化天下的目的,这种文化观非常独特。过去民间常说:“朱修城墙,唐建庙”,这种现象在“山海关”关城内外大大小小处处形成的寺庙上建筑设计人文蕴含表现的淋漓尽致。
    中国长城“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的功能在于教化,她们的内涵是人文的史料所限,但是真实的勘察“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遗迹符合《道德经 》第八十一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只是多少年这些天才的长城学者专家完全是虚假的编织长城“山海关”历史的谎言,对一段段真实“山海关”历史作出完全黑白颠倒的解释......感染力却是十分强大的,强大到足以使世界上的人们十分相信的程度。相对于中国传统儒家的人文观,落实到对万里长城的思考中,在儒家看来,人是一切的中心。所以《中庸》说:“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强调的仍然是“为政在人”,国家社稷终究是排在人之后的。更是如此,又有知圣楼碑题曰:“一勺之多”,和弥漫这个时代的“穷兵黩武”天下第一雄关思想,也完全不同。
    研究山海关的四座城楼:望洋楼、迎恩楼、威远楼、镇东楼,这是一组庞大的综合体建筑设计体系,是经过明朝260多年长期经营而最终完成。以山海关城为中心点,共有十大关隘、7座卫城、37座 敌台、14座烽火台等建筑组成,不仅主次分明,且点线呼应,布局合理,建筑设计科学。山海关的东门,又名“镇东楼”。登上城楼,南望渤海,烟波浩渺,北跳长城,壁垒森严,大有身临一种“五行相克,五行相生”人文历史潜藏之感。例如“山海关”城楼左右的四座建筑物,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威远堂。有《临榆县志》记载“长城始于燕,历代筑之非一城”。根据《史记》“燕筑长城,自造阳至襄平,置上谷、渔阳、右北平、辽东、辽西郡以拒胡。秦始皇使蒙恬筑长城,起临洮,至辽东万余里”的记载。


    老龙头坐落于山海关城南4公里的渤海之滨,这里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老龙头地势高峻,有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入海石城”。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因而名“老龙头”。老龙头呈半岛状伸入海中,墙体沿海岸线自然弯曲延伸,由石块垒砌而成,分为入海石城、海神庙、靖卤台、南海口、澄海楼、宁海城和滨海长城等七部分。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中国传统“化成天下”的合理性,中国万里长城的走向和之后出现的丝绸之路,始终是沟通中、西方文化这条重要纽带上难以回避的重要节点,仍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问题。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秦始皇统一中国,为了让理性回归为人性,为什么他将黄河改名‘德水’,以为水德之始?为什么中国长城只有大唐李世民被少数民族称为“天可汗”,以不修长城彪炳于世界?!为什么中国长城又是以“天下九塞,雁门为首”?
    几多沧桑,几多辉煌。根据历史记载,从战国以来,有20多个诸侯国和封建王朝修筑过长城。最早是楚国,开始营建长城,随后,齐、燕、魏、赵、秦等国基于相同的目的也开始修筑自己的长城。秦统一六国后,秦始皇派著名大将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国长城连起来,西起临姚,东至辽东,绵延万余里,遂称万里长城,这就是“万里长城”名字的由来。   
    失望不等于绝望,失望中还存有希望。聪明挽救不了道德缺陷!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我们伟大的中国万里长城之路是人类社会遗留至今的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它的伟大遗存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是沿线各民族开拓进取、兼容并蓄的金色印记,她们是不可复制,更不可颠覆。他们集体炒作《中国长城志》是极富“想象力”的,召开“如何数字化保护、保存长城”为主导的“想象力”,利用遥感信息技术加强监测与管理”,这是连瞎子都看得见的灾难,除了劳民伤财的浪费几十亿元,不是真正注重万里长城的文化和历史,岂有学术真实性?而且“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的姜女庙之神奇,如同“天然之作”比许多挖空心思绞尽脑汁的编造“天下第一雄关”精彩得多。
    每当我们登上中国万里长城的现代人决不可以作简单表面“天下第一雄关”的鉴定结论。听现代长城学者之言,他们很多专家学者和教科书及工具书,在给长城下定义时都包含了长城墙体的长和用于军事防御目的这两点。《汉语大词典》长城词条下的解释是:“长城,供防御用的绵亘不绝的城墙。”“绵亘不绝的城墙”是讲长城墙体的本质特征,“供防御用”讲的是修建长城的目的。以上自来妄说,大体是一些“含混庸专家”,十有九误,切记切记。想不到他们一个个的如何不思进取,想不到他们权威领导机构整体的如何一步步走向沦陷?什么长城学者,什么长城专家之类,完全丧失的是对中国万里长城的真正的历史责任之精神;完全没有对应的长城物质实体可以参照,虚妄诡辩一望便知。
    然而目睹某些现状,至今一些权威领导机构他们集体炒作《中国长城志》这套理论是地地道道的伪科学,必然得出了否定的,极端的结论。他们集体炒作《中国长城志》是极富“想象力”的,全是靠混来混去混到今天的“泥庸而不化”刚愎自用的一家理论,又是某些人力挺“含混庸专家”理论的人的最大误区。至今他们本末倒置,所谓权威领导机构的长城专家及学者多少年的传授,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国万里长城“山海关”及其姜女庙,难道不是只有疯狂叫嚣以军事防御为主导“天下第一雄关”一种解释吗?! 多少年的误导,甚至主观性的使“其所厚者薄,其所薄者厚”。更是导致了某些权威机构极富“想象力”的在《中国长城志》上普遍存在认识上的方向上的错误,甚至引向另一个歧途。
    二、潜心挖掘“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的姜女庙之神奇,我们瞻仰古人之卓有成就,历经千百年风雨侵蚀,星辰在变长城“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不变。我也是针对“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姜女庙”故事,在反复研究明英宗时修撰的《大明一统志》记载:“峡山口……两山相夹,黄河流经其中,一名青铜峡,上有古塔一百八座。”对比考察宁夏青铜峡牛首山及其对面山上有一百零八座古塔、解答银川古城钟鼓楼东券门两则开一南一北两扇对称的小门,北门曰:“乾辟”;南门曰:“坤阖”其意境深远,后来在研究“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姜女庙之神奇中逐渐明白了。
    勘察“山海关”综合体的孟姜女庙又称贞女祠,位于山海关城东约6公里的望夫石村后山岗上。细致对比老龙头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城南5千米处,是明代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也是万里长城唯一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综合体,实地详细的分析进一步发现,特殊在于中国万里长城的姜女庙前殿的廊柱上有一副对联,由于用字是重复使用,使人们费解。上联是: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下联是;浮云涨涨涨涨涨涨涨消。笔者联想到多彩的宁夏、银川古城的钟鼓楼建筑设计上,不论是任何人和世界上其它地方的人来到这里,都会被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山和海、从大自然之审美中得到启迪。


    可是“山海关”综合体的孟姜女庙的建筑设计,特殊与神奇的集合、多彩之中的美,在中国万里长城姜女庙之建筑艺术设计上对称的“天人合一”观念,又会让我们联想到浙江温州江心屿,有一座江心寺,山门前也有一副对联,也是由于用字重复使用,使人们费解。上联十字是: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落,下联十字是;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当地人相传为南宋政治家和诗人王十朋所作。笔者曾经反复对照姜女庙前殿的上联十字是: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下联十字是;浮云涨涨涨涨涨涨涨消。除了联系语句一致,巧妙利用了汉字一字多音,一字多意的谐音特殊性,感觉“朝”通“潮”,“长”通“涨”的含义深远,并形成多种读法。仍然让人向往“海水与浮云,朝落与涨消”其中的神奇之美,如同最核心的“控制和克制”,中国《易经》全是讲阴阳消长之理,中国易学讲的生生不息之道一样,用最高门类的人格修养,他们是培养人的人格,能够来净化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和灵魂,就是让人回到做人的正道,说明这是符合“万物生于阴阳,万事生于消长。”
    笔者认为以上对比发现姜女庙建于唐代,《临榆县志》记载:“贞女祠在东关外十三里望夫石之巅,祀孟姜女。此祠创始在宋以前”。可以证明上述“山海关”姜女庙之建筑“创始在宋以前”,要早于南宋政治家和诗人王十朋在浙江温州江心屿“江心寺”所作对联;那么银川古城也是始建于唐代,钟鼓楼东券门两则开一南一北两扇对称的小门,是在寓意模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他的特点在于“消长之理”的和谐之美,是模仿中国《易经》的阴阳对称“天阴在南,阳在北,地阴在北,阳在南”的传统原理。其中的辩证哲理,如同姜女庙对联的无穷智慧和魅力,至今也是奥妙无穷,更是让人们寻味无穷……      
    三、如今,中国的万里长城,不只是“山海关”综合体的孟姜女庙的建筑设计文化,很多人文的东西都在漫漫变淡,渐渐地没有人知道中国传统的人文长城了!         
    可以说一提到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往往联系到孟姜女的故事。姜女庙位于山海关东约6公里处。此处有平地突起的小山,远远看去山上树立着一块礁石叫望夫石,山上有贞女祠,供奉的就是孟姜女。姜女庙由山门、正殿、后殿和振衣亭等建筑组成。为什么山门前有一百零八磴石阶直通庙院内。庙院的左侧有一座钟亭,内悬古钟一口。多少年来,我也是集中的考察了中国万里长城“山海关”综合体的孟姜女庙的建筑设计文化。
    我们来详细分析每一件长城历史文献,其中,杞梁妻的故事,见于《左传》,是春秋时代的事,远在秦始皇以前几百年。在姜女庙南的大海中,有礁石数块突出水面,传为孟姜女的坟墓,这当然也不是事实。可是,多少年的传授,姜女庙, 供奉的就是哭倒长城的孟姜女?!然而事实,有孟姜女哭长城吗?有孟姜女跑这里哭长城吗?!看来,如今的姜女庙,还有更加可疑和尴尬下去的时期。更多是孟姜女、“姜女出世”、“孟姜女村”、“孟姜女传说”等等,这些乱七八糟的,导向上谬之千里的差错、讹传及喧宾夺主了。


    惊叹之余,姜女庙对联海水、浮云“消落之理”,她们是极富审美独特的、辩证哲理的和谐之美,我也是企图重复解答山海关综合体建筑澄海楼楼上有一块匾额“雄襟万里”,为明代大学士孙承宗所题,另外还有两快匾额:“一勺之多”、“元气混茫”和一副楹联:“日曜月华从太始,天容海色本澄清”,都是清代乾隆皇帝亲笔御题。后来研究澄海楼是登临观海的绝佳处,在澄海楼上俯身下望,可见“入海石城”吞波吐浪,激起层层雪涛;极目远眺,海天一色。长风吹来,巨浪奔腾。亲身经历这种气吞海岳气势、规模和奇观,深刻领会中国传统修行最基础的“慎独”二字明白了。其中的辩证哲理,如同中国《易经》全是讲阴阳消长之理,中国易学讲的生生不息之道一样,用来说明“万物生于阴阳,万事生于消长。”
    这么说来姜女庙对联海水、浮云“消落之理”的精美独特,她是极富一种综合性的和立体的史学价值,蕴涵了中华民族开创黄河与长城文化“和谐之美”的无穷智慧和魅力。如果我们把现在姜女庙保存有山门,钟亭、前殿、后殿、振衣亭等综合体的建筑设计集中来研究,就易于明白海水的朝落,浮云的长消了,主要是记录着中华民族“从容与宽厚”的大国风范,尊重,不是强迫。其实,按照《易经》中说:“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王公设险以守其国,坎之时用大矣哉”。
    四、可说,姜女庙不是孤立的。为什么说,姜女庙不是孤立的,它也是人们总借孟姜女的故事来斥责秦始皇对劳动人民的强暴奴役,同时也以此抒发人们对一切残暴统治者的不满。
    古时候,孟老汉和姜老汉互为邻居,仅一墙之隔。一年春天,孟老汉在自己院中种了一颗葫芦籽,经过浇水、施肥精心培育,葫芦秧长得肥壮、高大,从墙头爬过去,到姜老汉的院里结了个很大的葫芦,有几十斤重。等葫芦熟后,姜老汉拿刀把它切开,突然见里边躺着个又白又胖、非常可爱的女娃娃,姜老汉喜出望外,奔走相告,村里人听说后,纷纷前来观看这新鲜事,可是孟、姜两老汉却因此产生了矛盾,吵得不可开交。孟老汉非常坚定地说:"这葫芦是我亲自种下的,胖女孩该归我。"姜老汉却固执地说:"这葫芦结在我的院子里,这女娃该是我的。"吵了三天三夜,难解难分,毫无结果,后经村里人调解认为:女娃娃属于两家共同的,轮流居住,共同扶养,并取了个"孟姜女"的名字。
    进一步考证孟姜女的故事发生在齐国。齐为姜太公的封国,读过《东周列国志》的人都会知道。我们借孟姜女的故事来研究,长城姜女庙保存有一座钟亭,大家会发现其普遍性的人文历史价值,则都是以长城文化及建筑设计艺术上的有形方式,组成了有形有法,具有双重功能的两重性,并且以“立人之道”固定模式的文化潜藏。
    其中,我们从古时候,孟老汉和姜老汉互为邻居,仅一墙之隔;再从孟、姜女,一孟一姜、“孟”,子在上、“姜”,女在下;而在中国传统有“子”为天;“女”为地之说;经过研究发现一孟一姜,一天在上、一地在下,一阴一阳为体的有形巧妙对称。大家再来结合齐、鲁长城的辩证分析,我们会进一步推理演化出动与静、柔与刚、美与善的辩证哲理。
    另外, 关于齐、鲁长城的最早记载,见于《管子。轻重篇》。文中仅有一句话:“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那么长城之阳鲁;长城之阴齐,它们又是在说明什么??研究中国万里长城文化,为什么姜女庙竟然只保存有一座钟亭??依据中国传统钟楼题字“警聩”,配有楹联为:“其声大而远,厥意深且长”,鼓楼题字“振聋”,配有楹联为:“当知听思聪,岂可耳无闻”。时间易逝,中国万里长城文化在升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该认真学习和反省!。
    五、我们来研究万里长城姜女庙,为什么只保存有一座独立的钟亭,难道他们是凭借传统“钟楼题字“警聩”,配有楹联为:“其声大而远,厥意深且长”之威力,时时刻刻在对人生起着“警聩”教化的作用,为了保护人类民族世世代代创造持久的“和平”。甚至万里长城姜女庙又是利用“警聩”最简单的民间理法,来惩治“穷兵黩武”在中国东方战争的一座“警钟”。
    深入挖掘万里长城孟姜女的故事,山门前有一百零八磴石阶的修建可惜没有留下珍贵的文字,关于一百零八磴石阶的修建年代一直是个谜。史书里对此的记载也语焉不详,甚至大都被风雨剥蚀得残缺不全,难以辨认了。至今,人们传说,详细考察一百零八磴石阶的修建年代与108的象征来源,她们是中国古代民俗变迁。
    问题之一,“山海关”综合体的黄牛山很有一种神秘之感,神奇在于中国远古相传:“牛”震慑邪恶,而“山海关”的黄牛山是为了震慑东方。
    问题之二,“山海关”综合体的悬阳洞口之奇,在于北为什么为“人石”艺术雕塑,南为什么为“钟石”艺术雕塑?!建筑艺术雕塑设计的一南一北,代表一德一刑,难道他们就是智障不明白,不去真实的弘扬这一象征着中华民族以“无为而治”文治与教化为背景,开创着面向东方国家及民族地区,传播“化、教、劝、率”教化功能的历史性意义。           
    问题之三,不只是地理境况造就“山海关”,而是人造就了“山海关”境况。 “山海关”依据《唐书。地理志》:“高祖武德七年省临榆,太宗贞观十五年复置。武后万岁通天二年,更名石头县,有临榆关,一名临闾关”的记载。
    问题之四,关键在于潜心挖掘“山海关”历史上,隋文帝、隋炀帝两次出兵征高丽,均取道临榆。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春二月,“上亲征高丽,秋九月班师,”赋予着中国万里长城“山海关”综合体的建筑设计,决定着民间常说:“朱修城墙,唐建庙”的历史见证。   
    关于中国传统108的建筑模式,宣传这个特点,它成为古代民俗变迁重要的形象模式之一。中国小说家即以附会于梁山泊中的一百零八位头领。道教称108星中有三十六个天罡星。考察明英宗时修撰的《大明一统志》记载:“峡山口……两山相夹,黄河流经其中,一名青铜峡,上有古塔一百八座。”可见15世纪中期塔群就已经存在了,并且当时称其为“古塔”,可以推测塔的修建年代则更为久远。


    再次发现宁夏银川钟鼓楼建筑的策划设计,真正是突出着启智性的社会人文教育。为什么后来在同治年楼上策划配有四角券棚歇山式四个角房,而且每个角房七个窗(其中上楼梯口少一个窗),每个窗分四栅格,总算27个窗,108 栅格 ?!据悉,这里银川钟鼓楼的108 栅格建筑历史文化融合,又是密切联系着中国唐朝文明李世民开创“灵州会盟”,建立青铜峡108塔祭“天”坛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宁夏青铜峡108塔是我国佛塔建筑中唯一总体布局为三角形的大型塔群。108,在中国佛教中也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佛学认为,人生有烦恼和苦难108种,为消除这些烦恼与苦难,规定惯珠要108颗,念佛要108遍,敲钟要108声,所以有人分析象征108应该是为消除人生烦恼和消除人生灾难而特意建造的。 关于108的建筑设计模式,关于姜女庙,不论从人文造型建筑艺术上看,不论从中国史学价值上探索,挖掘万里长城孟姜女山门前有一百零八磴石阶的修建,中国万里长城“山海关”的综合体的建筑设计都是世间罕见。
    “孟姜女哭长城”顾名思义,孟姜女故事的流传与长城是不可分割的。首先,哪里有长城,哪里就有孟姜女故事在传播,二千年来万里长城万里孟姜魂,姜女庙、姜女祠、姜女坟等何止一处?东起勃海的山海关,西至大漠孤烟边沿的居庸关,一道秦长城伴随着孟姜女的传说一路从远古走来。
    然而,中华民族千古:“文化”指的是文治与教化!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迄今为止,挖掘中国万里长城姜女庙,“山海关”、“雁门关”、“嘉峪关”等等,它们是时代的产物,今朝的传奇!中国的无数历史已证明,万里长城不是万能的。挖掘万里长城“山海关”孟姜女的故事,并没有任何人能否认普遍性的人文历史价值的存在,也没有人能证实孟姜女哭长城的真实。相反,我们要在挖掘万里长城,“山海关”综合体的黄牛山很有一种神秘之感;“山海关”综合体的悬阳洞口之奇,在于北为什么为“人石”艺术雕塑,南为什么为“钟石”艺术雕塑中不断检讨、纠正以往极端的偏见与谬误,等待更科学的去发现与证实,赋予着中国万里长城“山海关”、“雁门关”、“嘉峪关”综合体建筑设计等等,她们都是基于千百年演变转型的人文意义和历史价值。最终深化了中华文明的万里长城“山海关”、“雁门关”、“嘉峪关”综合体建筑设计等等具有开创性成果,经过了千百年时间的检验。用这样的标准去衡量,正是在精神层面上维系着民族之间社会的稳定。她们所记录的是中华民族“丝绸之路”交流史上永久的辉煌。她们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被中国古人以“天人合一”人文思想建筑设计构思与大自然相结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顺便声明中国万里长城“山海关”真正的学者和专家只有一位,那就是《山海关长城志》的作者,笔者曾经十分敬仰的郭述祖老先生。当然,凡是一个有良知的中华民族子孙,都不愿看到中国万里长城文化长期被山盟海誓·长城见证虚伪的学者专家们忽悠下去。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只有中国万里长城精神更大的凝聚力。当年的徒步走长城的英雄,30年前,开始了徒步行走万里长城的壮举‘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现在变成了纯粹不求进步的狐假虎威,早已名不副实,许多故事挖空心思绞尽脑汁的编造“天下第一雄关”走的不是一条正道,学皮学不了心。
    倘若我们的每一个中国人真能够理性成熟,倘若我们是个有头脑、有理智与有良知的中国人,真能解读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之真实内涵,将不会有“穷兵黩武”而民不聊生,后患又何以产生?!
    倘若我们的每一个中国人不能够理性成熟,分不清,感情用事,傻啦吧唧,胡乱反对,胡乱拥护,就等于又把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之真实内涵糟践了。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