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高德魁一行对左丘明陵园进行考察调研

时间:2014-08-03 10:4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日前,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高德魁、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邓玉升等应山东泰银建设有限公司邀请到山东省肥城市对左丘明陵园遗产保护的情况进行调研,并与肥城市华润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聂董事长、山东泰银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广君、丘家后代进行了交流,对左丘明陵园以后的长期保护及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热心参与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保护的单位以及聂董事长、李副总经理表示感谢。
    左丘明,姓丘名明,著有《左传》、《国语》,是与孔子齐名的同时代文学家、史学家。司马迁称左丘明为鲁君子,历代帝王先后封他为“经师”、“先儒”、“先贤”等。左丘明是中国传统史学的创始人。 史学界推左丘明为中国史学的开山鼻祖。被誉为“百家文字之宗、万世古文之祖”。左丘明的思想是儒家思想, 在当时较多地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要求。


左丘明像


左丘明陵园


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高德魁先生、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邓玉升先生与丘家后人在交流


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高德魁先生、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邓玉升先生、
山东泰银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广君先生、北京中商全联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祥运
与当地老干部一起观看陵区资料

   《左传》是我国古代第一部记事详细、议论精辟的编年史。为研究春秋以及此前政治、军事、经济,以及社会各个方面,也为研究孔子,提供了丰富而真实的材料。《山东通史·先秦卷〈左传〉》载:“在经学史上,《左传》是古文学派的重要经典,因其以史事讲解《春秋》而著称。它不但比《春秋》多记载了17年的历史,而且叙事远比《春秋》详细、完整、生动,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历史文学价值。”《左传之武略》载:“《春秋左氏传》一书,实古今兵学之大宗,韬钤得失之左券也。”清周大璋《左传翼凡·例二》曰:“左氏文字,为百家之祖。国策、史汉,韩、柳、欧、苏,无不摹仿。其章法句法、字法,遂卓然自成一家言。欲读古文而不精求于《左氏》,是溯流忘其源也。” 
    左丘明墓园位于山东省肥城市石横镇东衡鱼村东,墓地占地2公顷多。1999年6月,在原址重新修复,墓园由清华大学教授林峥设计,牌坊由新加坡书法家丘程光题字。墓台长60米,宽40米,墓地直径20米,墓高8米,左丘明墓碑高8米,前有供桌、香炉等,墓台下为10米宽的沥青路面,前有墓门坊,高10米,有重修左丘明墓碑文。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