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高德魁等对山东曲阜进行考察调研

时间:2014-08-03 11: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2013年11月26日曲阜讲话精神,感悟儒家思想当代价值,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前,应曲阜友人赵老先生、常先生的邀请,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高德魁先生、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邓玉升先生昨天来到东方圣城山东曲阜进行实地调研。


曲阜鸟瞰


文化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高德魁、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邓玉升、
友人赵老先生、常先生在夫子洞


文化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高德魁、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邓玉升、
友人赵老先生进行交谈

    曲阜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称鲁县,是周朝时期鲁国国都。 “曲阜”之名最早见于《礼记》,曲阜东汉应劭解释道:“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曲阜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
    曲阜古称“少昊之墟”,据说上古时炎帝、黄帝和少昊都曾在这里定都。商代属奄国。周武王开创周朝时,将其弟、开国功臣周公旦分封在此,称鲁公,但只由其子伯禽领国,而周公本人则留驻中央、辅佐朝政。于是,从周初起,这里作为鲁国都城,历经了八百七十三年历史,是周朝各诸侯国都中,定都时间最长的,以“礼仪之邦”而著称于世。
  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出现了一位被后人尊为“文圣”、“大成至圣先师”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孔子。他的思想流派后来被称为儒家,深刻影响中国达几千年之久。孔子逝世后仅一年,鲁哀公就下令祭奠,到西汉时,汉高祖刘邦更以祭天的仪式来祭孔子。孔子的后人们便世居于曲阜,并接受历代朝廷的封赏,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家族并延续至今。他们的家庙及府第曲阜孔庙及孔府在历代帝王的支持下,不断扩建,现已形成规模极其宏大的一组建筑群。其北的孔林是孔氏家族的墓地,大约有十万座墓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家族墓地。曲阜孔府孔庙孔林(“三孔”)已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