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烟台山筹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将通盘考虑

时间:2014-08-29 17:1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风景秀美的烟台山
 

  昨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夏晓峰带领提案委人员和部分政协委员来到市公安局,对关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遏制医院暴力事件和烟台山申报世界遗产等三件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听取承办单位的回复意见。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从儿童食品等开展试点

  提案回放:近年来,我国各地频繁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在烟台当地,某违法豆制品厂任意添加食品添加剂柠檬黄、水城酒业公司生产劣质葡萄酒等事件都产生了恶劣影响。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们身边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然而,烟台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冷落”。

  部门回应:针对市政协委员于党辰提交的这个《关于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建议》的提案,负责承办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贵春在督办会上表示,在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方面,烟台提出要“积极发展各类责任保险”,明确要求“探索建立企业强制保险制度,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儿童食品、白酒、保健食品行业开展试点”,逐步探索建立食品企业强制保险制度。年内将在全省统一部署下开展试点工作,集中抓好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儿童食品、白酒、保健食品企业强制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并力争将试点领域扩大到葡萄酒、肉及肉制品等领域,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积极筹划烟台山申报世界遗产名录

  提案回放:烟台山不仅文物荟萃,历史文化内涵丰厚,而且还是一处优美秀丽的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位于烟台山上及周边的47栋以外17国领事馆为主体的近代建筑群,堪称近代世界建筑的瑰宝。烟台山也因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鉴于烟台山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建议烟台山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

    部门回应:这是市政协经济委提交的《关于烟台山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提案。对于该提案,负责承办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焦修勇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分别于4月和6月份与省、国家文物局进行了汇报对接,通过对接了解到烟台山申遗方面还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目前国家申遗包括“北京中轴线”、“大运河”等预备名单达45个,竞争非常激烈。尽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难度越来越大,但是会深入挖掘烟台山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文物保护修缮和街区整治基础上,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利用,为申遗创造有利条件。

    焦修勇还介绍,长期以来,烟台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不遗余力。市政府于2012年、2013年分别成立了“烟台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和“烟台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朝阳街、所城里历史街区进行整体保护整治工作,目前工程启动在即。烟台山是两个历史街区保护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烟台山申遗与两个历史街区应统盘考虑。

    》》》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设警务室

    提案回放: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公安部门曾多次发出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通告要求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依法严惩打击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但一次一次的伤医事件还是发生了。面对如此高频率的医护人员遭受暴力侵害事件,出现了国内某医院上百名护士集体辞职。此情此景,一名医生得要多淡定才能安心工作。

    部门回应:对于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提交的《关于遏制医院暴力事件的建议》这个提案,市卫生工委委员、医务工会主席郝万胜介绍说,完善医疗机构内部的安全防范措施。如门急诊每个楼层至少配备1名安保人员,确保每个诊室均在安保人员视野可及范围内等。严厉打击发生在医疗机构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警务室或派驻民警。强化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和质量管理责任。强化合理诊治,合理用药,合理收费措施,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诊疗环节知情透明度,减少医患纠纷。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及医疗责任保险分担机制。烟台已由司法局牵头在2013年成立了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医调委成立一年来,共接访咨询医疗纠纷案116起,使医疗纠纷的解决更加便利、更加法制化。

    对于如何遏制医院暴力事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支队支队长田力表示,多年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医疗机构安全保卫工作,201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整改医疗机构内部隐患72处,协助化解各类隐患矛盾13起,设立医院警务室38个。今后,将强化医院内部安全防范;加强医院周边治安巡逻防控;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积极配合排查化解医患矛盾纠纷。记者 凌云鹏

    》》》相关链接:烟台山简介

    烟台山,是一座流淌着烟台血脉的小山,是镶嵌在烟台海滨胸襟上的一块绿色翡翠。她海拔42.5米,面积45公顷,她浓缩了这个城市600的沧桑历史,是这座城市历史重要发祥地和象征。

    位于市区北端,三面环海,冈峦兀立,林木葱茏,清秀幽雅。明洪武年间,为防倭寇侵扰,在此修建狼烟墩台,又称烽火台。烟台由此而得名。1862年烟台开埠后,英、法、日、美等16个国家曾相继在此建造领事馆、教堂和邮局。主要景点有狼烟墩台、灯塔、燕台石、石船、惹浪亭、观海楼和原各国领事馆旧址。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