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时间:2012-06-06 09:56来源:中国古镇保护网 作者:薛丽
京交会上赏“非遗”

十几位国家级“非遗”传承大师在现场进行绝活展示,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欣赏。新华社发(赵冰 摄)
 

5月29日,在京交会“非遗”展区,江西景德镇手工拉坯传承人冯绍兴现场为参观者演示手工拉坯。新华社发(赵冰 摄)
在京交会“非遗”展区,江西景德镇手工拉坯传承人冯绍兴现场为参观者演示手工拉坯。新华社发(赵冰 摄)
 
5月29日,在京交会“非遗”展区,蛋雕工艺师现场制作工艺蛋雕。新华社发(赵冰 摄)
在京交会“非遗”展区,蛋雕工艺师现场制作工艺蛋雕。新华社发(赵冰 摄)

 

    中国古镇保护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薛丽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京交会文化板块的非遗展区,聚集了十几位国家级非遗传承大师在现场制作、演示。在本届京交会中,文化板块中的非遗展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本次京交会非遗展区由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组织,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京交会不仅是首都服务贸易的平台,更是华北地区乃至北方最重要的交易会之一。作为文化板块当中重要组成部分,非遗展区内丰富的非遗项目、古老的传承历史、精湛的传统技艺是中华文明的凝聚,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生产性保护是非遗保护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借助京交会的平台努力让优秀的非遗项目得到更多的关注,由非遗企业的发展推动非遗传承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人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各种文化形式和表现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植根于民间,融入于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是确定文化特性、激发创造力和保护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因素,是民族智慧的象征和民族精神的结晶,是传统文化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文化创新的基础和源泉。据统计,我国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其中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共1028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共31项,包括:京剧、昆曲、古琴艺术、篆刻、书法、端午节等。这些绚丽多姿和异彩纷呈的文化遗产既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也是我们重要的人文资源。
    作为本届京交会非遗展区聚集了十余位我国国家级非遗传承大师。他们在现场制作、演示非遗产品的起源和发展,并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进行深入讲解。走进文化板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丝绸之路文化战略工程的蓝图,不由使人们对这一融合古今中外文化瑰宝的新生充满憧憬。板块中全世界唯一一支来自全国袖珍残疾人的艺术团带来的精彩中皮影艺术表演吸引了中外参展商的关注。展区还陈列出传统的景德镇陶瓷工艺品、定窑瓷器、中国传统手工香、皇家用品等非遗精品以及灯笼、砚台、剪纸、红木家具、草编等原生态手工工艺品。在燕京八绝中的珐琅工艺和花丝镶嵌手艺给出精彩表演的同时,酱香型茅台白酒以及青花瓷酒业的展示也将酒文化体现的淋漓尽致。医疗、保健、养生等文化一致得到好评。
    文化产业是服务业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也是党和国家伟大的发展战略,又是我国经济能否超越,能否实现走出去的重心。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京交会是推出北京“创新”精神的大舞台,非遗展区增加了交易会的魅力与吸引力,参加交易的非遗企业也将得到新的机遇和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