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景观 >

路孔古镇 十里长廊 梦里水乡

时间:2010-09-16 10:5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路孔古镇 梦里水乡(组图)
 
路孔古镇 梦里水乡(组图)
 
路孔古镇 梦里水乡(组图)
 
路孔古镇 梦里水乡(组图)
 
路孔古镇 梦里水乡(组图)
 
路孔古镇 梦里水乡(组图)
 

荣昌地处川渝结合部,重庆直辖以来,荣昌便成为“渝西门户”。东邻大足、永川,西接四川隆昌,南邻泸州,北与内江、安岳接壤。周边有经济发达的重庆主城区、成都大都市,地理区位优越,水陆交通便捷。

荣昌陶都文化源远流长,安富镇被誉为中国“三大陶都”之一,安陶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移民文化亮点突出,盘龙镇境内客家方言习俗保存完好,是重庆市最大的客家方言岛;畜牧文化氛围浓厚,具有畜牧资源、人才资源、科技和生产资源优势,是“中国重庆畜牧科技城”;古镇文化突出,路孔古镇是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旖旎的水乡风光而闻名的名胜区。

古镇位于荣昌县城东部,距县城13公里,距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38公里,是重庆市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镇。

你也许没有去过路孔,去过的人也未必真正认识了路孔。青山绿水闪耀着明净秀丽的色彩,屋宇店堂散发着古老文化的芳香,大街小巷保存着路孔古代劳动人民活动的遗迹和智慧的结晶,这就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路孔。

路孔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有着耐人寻味的古朴美。无论是摇着悠闲的乌篷船,还是乘着快捷的汽车进入路孔,映入眼帘的都是一种古老建筑与古老文化的和协美。有诗曰: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而路孔却又是一种古典音乐。

古镇依山傍水,高高的万灵山,清清的濑溪河,静静地陪伴着古镇。早在南宋时期,路孔便名闻于外了。由于通漕运及出产宫庭贡品蜂蜜,路孔便是著名的水码头与物资集散地,官府的钱粮兵器从这里经过。那时,便修了一些供南来北往的客商住宿的客栈,以及堆放货物的码头商铺。明清时期路孔又因中科考者多,被誉为翰墨之乡,武术之乡。民间有兄弟同登科,父子同进士,赵家出翰林,程家出武举之美谈。保存至今的路孔古镇,少量为宋明时期的码头店房,大部为清朝嘉庆时期举人赵代仲规划督建。

路孔的桥很多,单是濑溪河路孔段便有十几座,或平或拱,或半平半拱。每当夕阳西下,便是一番“古道西风瘦马,小桥流水人家”的渔舟唱晚景象。

当夜幕降临,路孔又长街寂寂。入夜更是繁星点点,原野如墨。辛劳了一天的路孔人又进入那周而复始的梦里水乡。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华丽,没有名山大川的雄伟,有道是“一沙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吃腻了大鱼大肉,再到路孔品点儿地方的“母猪壳、酸菜肥肠汤、肥锅肉”却别有一番风味。

岁月如歌,路孔以悠久的历史培育了许多仁人志士。清道光翰林赵富生,抗日英雄赵宗麟又名柳乃夫,杨闇公夫人原四川省政协委员赵宗楷,早期三峡考察组织者之一赵松森,原国家科委副主任、中科院学部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宗燠等,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高级知识分子40多位,真可谓人杰地灵。

历经千年风雨沧桑,古镇依然保存着独特风貌。那斑斑驳驳的古城墙与古寨门;那古色古香的漕运码头;那古朴雅致做工精细的赵氏宗祠与大夫第;那弥足珍贵的汉代墓葬群与宋代千佛石窟;那古寺、古桥、古树;那一个又一个优美的民间传说与典故……无不渗透着古镇丰富的文化内涵。

古镇青山环抱,碧水萦回。荡舟濑溪,一首首田园曲,余音绕梁;一幅幅民俗画,满纸烟岚。那挺拔的白杨,那叠翠的山峦,那连绵不断的岸竹,那炊烟袅袅的农舍,那吹奏短笛的牧童……无不令人流连忘返,恍若置身世外桃源。

  当前,路孔小城镇建设要大力传承巴渝传统民居风格,尤其是历史文化旅游名镇,要彰显屋脊瓦头、穿斗廊柱、青砖勾缝、雕花窗等地方建筑符号,并与当地环境和田园风光相协调。
  拥有旖旎的水乡风光和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路孔古镇,是重庆市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镇。
  路孔将把古镇分为核心保护区、古镇拓展区、宗教文化区三大区域进行包装,倾力打造以“梦里水乡”为主题的旅游古镇,以进一步发扬路孔民俗民间文化、水乡文化、移民文化和宗教文化。从县城沿濑溪河至路孔的旅游观光大道,也将被打造为渝西最大的绿色生态休闲长廊。
  届时,路孔将与大足石刻、永川茶山竹海和野生动物园形成互补,成为渝西旅游金三角。
    中国规划网重庆9月16日电 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