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景观 >

腾冲和顺古镇:云贵高原的江南水乡

时间:2011-09-06 13:0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第一次听说和顺这个地方是从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知道的。在《团》剧中,龙文章把炮灰团从缅甸带回国后就一直住在禅达的收容站,迷龙、孟烦了、小醉的家都在禅达。

  禅达是一个虚无的名字,它的真实地名叫和顺。作为当年滇缅抗战的战场,剧中许多重要场景都是在和顺古镇拍摄完成的。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位于滇西边陲的腾冲县城西南3公里处,与缅甸毗邻,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和顺乡。由于地理位置重要,被称之为“极边第一城”。有“华侨之乡”、“书香名里”的美名。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中,和顺以六大魅力:面向南亚的第一镇、火山环抱的休闲胜地、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一举成名,入围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并获得唯一年度大奖。

  大理到腾冲大约330公里。我们上午十点从客栈出发,经大(理)保(山)高速至潞江出口,接着转走国道320滇湎公路,至蚂蝗菁岔省道317线,开始翻越高黎贡山。

  天公不作美,从大理到保山,一路阳光明媚,进入高黎贡山就开始下雨。高黎贡山车祸不断,一路走走停停,到了和顺已经是下午5点多。

  古镇门票每人次80元,一票通,各景点验票。沿着油光发亮的青石板路从入口进入,穿过一片稻田,跨过青石拱桥就到了古镇的外围。民居环山而建,错落有致。古镇所有的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纵横交错,犹如小镇的血脉。一条小河绕过古镇,在这里迂徊成一个天然的湖塘,塘水清澈见底。几位村妇在洗衣亭中捣衣洗菜,孩子划着竹排在湖塘上游玩,几只白鹅悠然地游弋在水中……,安宁静谧的古镇仿若世外桃源一般。

 

古朴的青石拱桥
古朴的青石拱桥

  古镇前有两座古朴的青石拱桥,桥上建有一青石牌坊,横批的“和顺顺和”字样依然完好。

 

和顺和谐
和顺和谐

  “和顺和谐”,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题词。印象中朱镕基还为湘西的凤凰古城题过词。

 

早起的农妇和晨练的老人
早起的农妇和晨练的老人

  早起的农妇和晨练的老人。古镇的清晨,恬静而安详,纯朴且悠然自得。

  在古镇入眼最多的是牌坊,有些似乎很威严,有些似乎很寂寥,更有些静默中的历史沉淀的沧桑。

 

卷起尾巴表示友好
卷起尾巴表示友好

  面对我的镜头,它只是卷起尾巴表示友好,懒散地趴在青石板上,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

 

青石拱桥
青石拱桥

  横卧于小河之上的青石拱桥。《团》剧中有这座石拱桥的镜头哦。

 

田园
田园
    隐居田园之外。
 

古镇
古镇

  古镇依山而建,临水而居,错落有致。

 

安宁静谧的古镇
安宁静谧的古镇

  安宁静谧的古镇,仿若世外桃源一般。

 

就像是一座隐秘的花园
就像是一座隐秘的花园

  就像是一座隐秘的花园,携着悠久的文化深藏在风景之中。

 

古镇所有的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
古镇所有的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

  古镇所有的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纵横交错,犹如小镇的血脉。

 

白鹅
白鹅

  几个孩子划着竹排在湖塘上游玩。几只白鹅悠然地游弋在水塘中……

 

古镇独有的洗衣亭
古镇独有的洗衣亭

  古镇独有的洗衣亭。洗衣亭,顾名思义就是供村妇洗衣、洗菜的亭子,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腾冲许许多多的村寨都是沿河而建的,演绎着一种丰富多彩的"河文化",成为腾冲文化积淀中不可多得的一部分,洗衣亭正是这种"河文化"的杰作之一。而在腾冲的洗衣亭中,就数和顺洗衣亭最为引人注目。

  和顺是著名的侨乡,自古以来村中男人十有八九离家在外经商谋生,家中的全部担子就落在了女人身上。发了财的男人为了家乡妇女洗衣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便在溪边河边修一座座亭子,供村里的妇女们洗衣洗菜。从清光绪年间开始,逐步沿河修建6座形态各异的洗衣亭,是和顺最独特、最温柔的建筑。

 

和顺洗衣亭更加坚固实在
和顺洗衣亭更加坚固实在

  与腾冲其它村寨的洗衣亭相比较,和顺洗衣亭更加坚固实在。它没有秦时雕梁汉时画栋,没有古今名人的诗、词、题字,更多的时候,像旧社会的一些妇女一样,连个名字都没有,它有的是对村妇们海枯石烂都不变的温情呵护,有的是和流水一起流过的如歌岁月。

 

洗菜
洗菜

  “洗衣亭是男人有力的臂膀,为女人遮风避雨;洗衣亭是女人温柔的依靠,为男人祈祷平安。”走进洗衣亭,像走进出门男人的怀抱,他们宽宽展展的胸膛总想为女人遮风挡雨,总想装下女人的娇弱、委屈;走进洗衣亭,像走进出门男人的心,在汉子的沉默无言中,诉说着一份温婉与体贴,一份化骨的柔情与欠疚。也许,只有久远出门而又牵挂着故乡的人,才有如此精心的心思。

 

华侨之乡
华侨之乡

  作为滇西高原美名远播、历史文化内蕴十分丰厚的“华侨之乡”、“书香名里”,和顺拥有“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的“文化之津”和顺图书馆。图书馆位于古镇入口的双虹桥畔,占地1300多平方米,建筑物由大门、中门、花园、馆舍主楼、藏书楼等组成,为一中西合璧式的建筑群。大门为清光绪年间所建汉景殿的牌楼式大门,门额悬和顺清代举人张砺书“和顺图书馆”匾额,蓝底白字,十分醒目。

 

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1980年被列为国家公共图书馆。

 

馆内树木葱郁,花香芬芳,环境十分清幽
馆内树木葱郁,花香芬芳,环境十分清幽

  征得图书馆工作人员同意,上得藏书楼俯拍下这一张。由此可见园内布局之典雅。

 

建筑结构新颖,气宇轩昂
建筑结构新颖,气宇轩昂

  清朝末年,在戊戍变法新思想影响下,和顺的一些进步知识分子组织了“咸新社”读书会。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后增加了一些新书刊,租用十字街一小间铺子成立了书报社。后又得先进组织“崇新会”鼎力相助,于1928年正式扩建为和顺图书馆。由于文献资源的增多,图书馆馆设不能满足需要,1937年筹建新馆,于1938年建成和顺图书馆主馆(现阅览室)并投入使用。当时和顺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已达二万一千八百多册。从“阅书报社”时期到公元1980年,和顺图书馆的管理和经费一直由和顺崇新会负责,和顺图书馆于1980年纳入国家编制,属国家事业单位,隶属腾冲县文化局。1993年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馆舍坐东向西,分为东高西低的两小院
馆舍坐东向西,分为东高西低的两小院

  馆舍坐东向西,分为东高西低的两小院。东端的主楼为中西合璧式土木结构五开间二层楼房,两次间各向前突出半个六角亭;整幢楼除两端山墙外,立面都装玻璃窗以采光;楼上前部为通廊,视界开阔,后部为书库;两亭间的中前门额上有廖承志题写的“和顺图书馆”匾;楼前院子是花园;主楼左前是南厢阁楼。将东西两小院隔开的是仿苏州东吴大学校门式样的“凸”字形宽平顶三门墙,门洞顶部俱呈半圆形,中门之上有李石曾“文化之津”石刻和胡适题写的“和顺图书馆”木匾。出中门沿两侧石阶而下,走过绿荫树丛的西小院,便可西出重檐牌楼式的大门,大门檐下悬挂云南书家赵翼所书“文化泉源”等匾额。

 

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

  在和顺,你可以看到那些白天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晚上会来到图书馆的灯下读书,看到年轻人在电子阅览室里上网。了解了它的发展历程,你就不会觉得那么不可思议了。

  腾冲素有“书礼名邦”的美誉,自古崇尚文化。正是有着悠久而绵长的对于文化的传承,才得以让和顺走出中国,成为最著名的侨乡,也正是有着开放的思想,才让这里成为了滇缅战役最好的支援后方。

  深深的小巷曲折,淙淙的溪流蜿蜒,边地古镇的儒雅在慢慢经历着百年的传奇……

 

一家马帮博物馆
一家马帮博物馆

  一家马帮博物馆。和顺又被誉为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

  和顺的魅力精华当数这里的古建筑和民居,或雕梁画栋,或青瓦灰墙,每一栋楼房都像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古建筑和民居
古建筑和民居

  这里的民居多为合院式建筑,一般由正房、厢房、厅房、照壁等基本元素构成。正房系合院院落内的主体建筑,其面宽多为三开间,少数为五开间或七开间,前面带廊子。正房的明间作为堂屋,是家庭议事和进行重要活动的核心空间。正房两侧次间为卧房,厢房则建于正房前两侧,开间进深小于正房。厅房与正房相对而设,有平房和楼房,厅前有花园,照壁多作装饰处理。

 

这些民居民居兼有江南古镇和徽派建筑的特色
这些民居民居兼有江南古镇和徽派建筑的特色

  这些民居民居兼有江南古镇和徽派建筑的特色,又融入了南亚和西方建筑设计的元素。正如它的名字———和顺,人、自然、建筑,共同构筑起一个和谐顺达的居住环境。

 

和顺的建筑特色
和顺的建筑特色

  和顺的建筑特色:寸氏宗祠的南亚风格大门、艾思奇故居的欧式窗户、“弯楼子”民居的英国铁艺,它们与四合五天井、三房一照壁这样的云南古民居珠联璧合地融为一体,这里所有的道路、墙基院落都用火山石镶砌而成,古朴典雅。

  位于环村道上的闾门、月台、照壁,河上的石桥、洗衣亭,西式建筑风格的宗祠,都称得上和顺最具特色的建筑艺术小品。

 

枪眼,历史的见证
枪眼,历史的见证

  据史料记载,腾冲作为滇西缅北抗战的主战场,发生了最为惨烈的战斗,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焦土抗战”和“全民抗战”的典范。滇缅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与美、英盟军对日本军国主义实行歼灭战的主战场,也是中国人民在近现代史上第一次将侵略者赶出国门的战斗。 滇缅抗战博物馆就设于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在和顺镇的司令部旧址。

 

携着悠久的文化深藏在风景之中
携着悠久的文化深藏在风景之中

  和顺古镇就像是一座隐秘的花园,携着悠久的文化深藏在风景之中。那里不见城市的喧闹,只有低飘的云朵,伴着青山,静静的,悠悠的……

  图文来源:泡鱼儿 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腾冲叠水河瀑布:唯一从城市流淌的瀑布

  彩云之南的味道 瑞丽腾冲品热带风情(图)

  亲历和顺 追忆逝去的岁月(图)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