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景观 >

漫游官渡古镇 领略千年风华

时间:2011-09-06 13: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马宏波

不能不尝的“眼镜”粑粑。
 
  老人加入了一个组织,每周末,就要到昆明的某个地方集合、游玩,上个月,她们去了两次官渡古镇,我们家在西边的丰宁小区,两地间可谓路途遥远,老人家早上6点就出门坐公交车……
  这时,我就替老人羡慕起住银海·畅园的人来。我曾找寻云南的秘境,在面对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时,这种羡慕妒忌恨时常在心底澎湃。
  那些“秘境”、那些“私家”,我们终可到达,但终究又总是来了走、来了又走……
  它终究还是属于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珥季路的美食、星耀体育中心的健身设施、星天地商业广场的文化风情走廊、世纪城里的浓缩版云南风情、类似云秀书院的名校、三大湿地公园的壮阔景深、省博物馆与艺术大剧院、“畅园”里的热带东南亚、“樱花语”里的大商业区与无限憧憬……
  这些,无不是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的“私家”。
  但在这里,我们只想说说“官渡古镇”,因为它够“私家”,而且,永无法替代或复制。
 

官渡少林寺。
 
  官渡古镇
  官渡古镇虽然只有不到两平房公里的面积,但却是古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它涵盖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妙湛寺东塔、土主庙、法定寺、文明阁、燃灯寺、五谷寺等10多处景观,密集五个朝代不同风格的建筑,包含国家、省、市文物古迹三十余处。佛、道、儒和本主多教也与古镇共处,“一镇五朝、一镇三教”描述的正是这里。
  它也是历史悠久的古渡口和渔村,宋朝前,渔船及过往的官船泛过古滇池,就可在此停靠,现今,还有上百间保存完好的四合院民居。
  当然,古镇留下来的不仅是建筑,这里还有纯正的官渡腔,是最原汁原味的昆明话,有明清时传下来的花灯表演与花灯小调,有精美的剪纸和刺绣,有热闹的集市文化和土主庙会……
  古寺
  妙湛寺,官渡六寺之首,始建于公元1290年,正是元代时期。明朝,因水淹倒塌,迁至现在古镇的中央,公元1458年,在山门内建密檐式砖塔二座,成为官渡八景之一的“双塔交辉”,同时又在山门外中轴线上建金刚宝塔,1996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土主庙,始建于唐朝,现存大殿为清代重建,殿内供奉着彝族崇拜的土主摩柯迦罗大黑天神,是昆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8年,嵩山少林寺与官渡区政府签订协议,妙湛寺、土主庙、观音寺、法定寺交付少林寺托管,于是,古镇又有了“官渡少林”。
  寺院免费开放,少林僧人还招收武术爱好者,很多孩子加入寒暑班,强身健体。 
  金刚塔
  它是古镇的标志性文物,是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金刚宝座式石塔。
  古时,没有水泥的年代,以捕食螺蛳为生的官渡人竟然是用糯米饭拌泥、再镶上螺壳来固定地基,而上面承载的是重达1350吨的金刚塔。
  日积月累,它不断沉陷,至2001年时,它已沉陷1米多,塔周边形成一个巨大的坑,但塔却奇迹般地依然挺立。那年,文物保护单位用千斤顶把它整体抬升,据说每日只能往上抬一两厘米。
 

 

官渡老店,古韵犹存。
 
  老店
  古镇开有很多“现代店”,像“安踏运动”等等。但还有很多招牌写着老字号、祖传秘方的老店,在旧房古街上,它们才更真实,虽然我们无法一一考证它们是否真的老字号,可比如“古镇银匠王”,确已开了不下百年,现店主也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他也不怎么主动张罗生意,只顾一丝不苟地打磨手里的银饰,那银绝对货真价实。
  官渡粑粑
  据说最好吃的是“眼镜粑粑”与“李家粑粑”,一同事有次在“眼镜粑粑”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买到。
我是外省人,最初只知道“官渡粑粑”。同事把它们带到办公室,已经凉了,但也不硬,仍然好吃,一大块一口气吞完。后来,有机会第一次去“官渡古镇”,同行者说:“我们待会去买些眼镜粑粑。”我以为是我不知道的新食物,一边欣喜,一边好奇:“做得像眼镜的粑粑?”殊不知,以前吃的那个大粑粑就是“眼镜粑粑”,只因为老板戴着眼镜,当然,它的招牌写的也是“眼镜粑粑”。
  有人也会用自行车驮着官渡粑粑在昆明的各个角落卖,也许也有小店,但对比起来,样子虽一样,味道却是差远了。
 

 

只要12元官渡小吃吃个够。
 
  12元随你吃
  我已经不记得这家店的店名,只记得它在进古镇的一个牌坊边,两层木旧楼,在外面树下的空地了,也摆满了桌子。那天还不是周末,却已经没有什么空位了,吃客有独个的老人、西装革履的青年、推着婴儿车的孕妇、戴着帽子的外地游客……
  我们5个人,等来稍大点的圆桌,小锅米线、臭豆腐、甜米酒、豆面汤圆、炸小鱼、凉拌米线、豆花、豌豆粉、炒田螺……,它们可以摆满一桌。
  喜欢吃什么就尽情地吃,每人12元,吃完免费添,直到你撑得不行为止。
  官渡米线
  有人说米线在官渡小吃中的地位是武林盟主的级别,虽然米线并不只在昆明有,但官渡米线却是最具老昆明特色的,它汤浓味美、酸辣微麻,有地道农村口味的酸腌菜。
  小锅米线与血旺米线是官渡米线的代表。古镇里也有很多卖米线的店,李钧家的名气最大,它的肠旺米线有祖传手艺,鲜美入味,嫩至入口即化。
  州市美食
  不知从何时起,很多州市的美食开始入驻古镇:大理的鹤庆私房菜馆、丽江的腊排骨火锅、普洱的野菜馆、禄劝的彝家菜、弥勒的卤鸡米线、宜良的粑猪脚米线米、会泽的壮羊楼……
  昆明最大的大理风味餐厅,也在去年年底在古镇开张,炸乳扇、猪肝鲊、酸辣鲫鱼等特色美味不仅正宗,而且餐厅环境也非常不错,而价格呢,点得多的人均也就70元左右。
  古镇显然也成了寻觅云南州市味道的地方,如果住在周边,每天都可以逛着来一味。(摄影:记者 马宏波)中国规划网昆明9月6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