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专题活动 >

开启世界市长学学习的新时代

时间:2017-09-01 09:0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市长学大学堂的诞生,是一个从世界市长学高度提升中国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战略。从世界市长学的角度来提升中国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水平,对中国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市长学大学堂的建设,对于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扭转当前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短板的问题,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环境和市长学的理论学习平台。市长学大学堂的建设,必将开世界市长学学习之先河,必将开世界市长学学习的新境界,必将开世界市长学学习的新时代。市长学大学堂的开启,必将让中国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市长学大学堂的开启不但对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而且对改变世界和中国市长知识结构,培养出一批高层次复合型知识型的市长人才队伍具有划时代意义!
    一、市长学是关涉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大战略
    市长学是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新学问,市长学是关涉中国城市化建设发展成败的大学问,是21世纪市长治理城市最前瞻、最高端、最科学的一门大学问,是21世纪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理论突破的一门大学问。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对提高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有了全新的要求,对培养一批懂规划、懂建设、会管理的干部有了明确的表述。这一切都向城市市长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要求,这一切都向城市市长发出了一个重大信号,通过什么样的知识学习才能完成这一时代的历史使命。而市长学大学堂的诞生,给中国城市市长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提供了一个市长学学习的新天地,同时也预示着21世纪市长学学习的大时代已经来临,通过市长学提升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已成为时代的必然。
    说到底,市长学是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可以说没有市长学,就没有中国城市市长水平的快速提升;没有市长学,就没有中国城市市长水平的加速转变。这一思想,是对中国城市市长如何快速提高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水平深刻总结中,对中国城市市长快速提高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作用中通过深入总结,深入认识所总结出来的。从而说明了市长学在加速提高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水平的重要性,揭示了实现加速提高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大战略,必须把市长学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又迫切的战略任务加以重视。
    市长学大学堂的开启正是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加速提高城市领导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重大战略思想所作出的深远谋划和顶层设计。有了这样的深远谋划和顶层设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加速提高城市领导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大战略举措就有了希望,就有了方向,就有了目标,就有了路径和方法,就有了载体和平台,就有了理论战略支撑和思想战略支撑。就可以让市长学内化成一种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一种巨大精神力量和内在品质;就可以让市长学内化成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一种思想之基,精神之源。从而让中国城市化发展更加科学,更加正确,就能快速扭转中国城市化的命运,就能为世界城市化发展提供全新的市长学理论支撑。
    市长学在深刻把握了市长所关涉各种知识基础上,主要从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战略角度进行理论研究和体系架构的;主要从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进行理论研究和体系架构的;主要从城市市长即懂城市经济,又懂城市文化,从即懂城市文化,又懂城市规划的角度进行理论研究和体系架构的;主要从城市市长即懂城市规划,又懂城市建设,从即懂城市建设,又懂城市管理的角度进行理论研究和体系架构的。同时还围绕中央城市会议提出的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现代化特色城市的角度进行理论研究和体系的架构的;同时还围绕城市文明学、城市哲学、城市美学、城市社会学、领导学、决策学、系统论角度进行理论研究和体系架构的。从而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系统的、立体的、全方位的论述了市长学与城市市长规划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城市的重要意义。这是至今为止从国家层面针对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加速提高城市领导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水平大战略举措,最高端、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入、最有的放矢的一次落实,是一个从更高战略层面,更高战略制高点,更高战略格局,更高战略态势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一项大战略。
    二、市长学的建设是国家高层次战略的深层次体现
    中国城市化要想从低层次的“城市病”发展模式向高层次“无瑕疵”的城市化发展转变,就得通过提高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水平来加以解决,来加以提高,来加以推动。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在于市长学的建设。市长学建设的根本战略思想,是彻底解决中国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不高的问题。市长学的建设是一项提高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长远性、根本性的一个大战略。市长学的建设为提高中国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找到了全新的方向,找到了全新的目标,找到了更加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高端性、系统性的市长学全新理论体系。因此,市长学的建设是一项整体提升市长水平,系统提升市长水平,长远性提高市长水平的大战略;也是一项中国城市化和世界城市化理论创新的大战略;更是一项世界市长学建设的大战略。可以说,市长学的建设,让中国城市化理论创新在世界城市化发展上有了新的话语权,有了引领世界城市化理论创新潮流的新资本,更体现出中国人在世界市长学建设上为世界作出的非凡贡献。这一切说明中国人在世界市长学的理论研究上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已经抢占了世界市长学建设的制高点,已经掌握了世界市长学的话语权。中国将在世界市长学的建设上引领世界!
    三、市长学的开启对中国城市化建设和世界城市化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城市化理论研究一直滞后于中国城市化发展,延续大都是西方城市化的理论。实践证明这些西方的城市化理论并不服中国的水土,我们照搬、照抄、模仿、移植、拷贝只能让中国城市化付出世界城市化错误的最大代价。自从中国城市化完全照搬西方城市化理论,中国城市化发展自然走向了充满西方城市化诟病的错误发展之路。同时,我们从市长知识理论指导上,也都是一边倒的西方理论思想。从西方的领导学、决策学到西方的公共管理学和行政管理学,这些庞杂的理论和建立在西方城市化背景的理论研究,更不适合中国的文化,更不适合中国的文明,更不适合中国的城市化,更不适合中国城市市长所要学的东西。所以导致中国城市市长学了几十年的西方公共管理学和行政管理学,不但没有使中国城市市长在城市化理论上得到提高,反到使中国城市市长在城市化理论水平上越来越低。倒逼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提高城市领导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一系列大战略。这一切都足以说明西方的领导学、决策学、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在中国水土不服所造成的一系列严重问题。而市长学的出现,完全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创造的理论学科,自己创新的市长学理论。这一市长学创新理论,不但找到了让西方学者也没有找到的世界市长学最高端的理论,最高端的思想,最高端的概念,同时又结合中国城市化发展,运用市长学的最高理论为中国城市化设计了一条更适合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模式、道路、模型。这不但快速的化解了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严重“城市病”问题,而且让中国城市化建设创造出世界城市化的新典范、新篇章、新奇迹。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中国市长学的理论创新研究,这一切都来源于中国城市市长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水平的快速提高。通过我们市长学的理论构建,你就可以深知,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城市化理论创新第一大国;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市长学理论创新唯一大国。我们的城市市长还有什么对中国城市化建设不自信呢?还有什么对我们创造的市长学理论不自信呢?
    因此,既然西方城市化的理论让我们中国城市化蒙受了诟病,既然我们学习了西方的领导学、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也都没有让我们的市长水平加以提高。那我们就应该好好学习我们中国人创造的市长学吧!目前,中国人创造的世界市长学只有在中国你能学到,恐怕在世界任何地方你是学不到的。这就是让21世纪中国人为之自豪的地方,这就是中国人要在21世纪引领世界城市化潮流的一个大时代已经开启!
    实践证明,西方自己没有找到世界城市化最科学的概念,最科学的城市化理论,最科学的城市化思想。而我们找到了,不但找到了,而且在这一思想理论基础上搭建起了领先所有城市化思想的市长学,这一市长学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世界城市化的格局,将为世界城市化擘画出崭新的蓝图。市长学建设,将让中国城市市长站在世界市长学的新高度来规划我们的城市、建设我们的城市、管理我们的城市,让中国城市化为世界城市化发展作出全新的样板,全新的文明坐标,全新的城市化道路。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城市化最艰难的时候,最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最需要思想创新的时候,用我们中国人的智慧,用我们中国人的思想,用我们中国人的创造,为世界城市化作出应有的贡献,非凡的贡献,举世瞩目的贡献。
    市长学大学堂的开启,给了我们城市市长如此自信的一个市长学理论学习平台,给了我们城市市长如此自信的市长学理论战略支撑。一个让我们城市市长理论自信的大时代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