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始终牢记人民根本利益坚定不移建设生态城市

时间:2012-06-26 10:44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徐海星

   首场广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昨举行 陈建华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余洋)昨天下午4时30分,广州市政府领导定期新闻发布制度建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一号楼中央大厅拉开帷幕。这是广州继今年4月在国内首次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后即时新闻发布制度后,打造责任政府、诚信政府、阳光政府的又一重要举措。在昨天的首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围绕“新型城市化道路中的生态建设”主题进行新闻发布。他指出,新型城市化的核心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空间,更加注重发展的动力,更加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努力实现低碳、智慧、幸福广州的宏伟目标。这“五个更加注重”,都与生态建设息息相关。希望通过新闻发布,广泛地讨论新型城市化道路中的生态建设,为广州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随后,陈建华坦诚细致回答了媒体记者关于垃圾处理、空气治理、政民互动等14个热点话题,娓娓道出市政府下一步推进城市生态建设的理念和措施。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市直各相关局负责人及国内外3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关于“畅游珠江”:不管多大困难,我今年一定要横渡珠江。
  记者:陈市长,您之前的几位市长以游珠江的方式来推动广州水质的改善,今年您是否也会游珠江?
  陈建华:十多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要打造一个良好的城市水环境。经过将近10年的努力,珠江从V类水质提升到了IV类水质,有时候可以达到III类。六年前广州市市长和市民一起横渡珠江,后来发展到广佛市长带头游珠江,今年广州要和佛山、肇庆、清远一起举办“爱我珠江亲水节”。游珠江表明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治水决心,所以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今年一定要横渡珠江。
  关于“垃圾处理”:焚烧厂建设要选址科学、符合环保、告知公众。
  记者:广州市计划2015年前建成5座垃圾焚烧厂,已有的焚烧垃圾厂建设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征地和环评不是那么的顺利,如何保证5座新厂在尊重程序的情况下,和谐、如期地建成并顺利地营运?
  陈建华:垃圾处理首先要有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理念要有先进的环保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城市的固体废弃物能不能有效地利用?回答是肯定的。
  从理论实践的角度看,垃圾其实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生活垃圾,包括城市的固体废弃物当中,80%可以再利用、循环使用,或者是成为能源的一种新的形式。我们要解决垃圾处理的问题,第一,要有先进的环保资源循环经济的理念。第二,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要有科学的技术路线。既然有资源就要善待资源,比如第一次分类后,有很多垃圾可以回收,成为宝贵的资源。第三,在生活垃圾中,接近50%左右是厨余垃圾和餐饮垃圾,这些可以通过生化处理成为沼气、发电、生物肥料等等。第四,有一部分垃圾既不能直接回收,又不能生化处理,就可以通过焚烧的方式发电。经过这一系列的处理以后,真正要直接填埋的是经过处理过的无害化的垃圾。所以我们科学制定了技术路线,就是:先分类、回收、减量,后无害化的焚烧、生化处理、填埋。
  焚烧厂的建设问题,一是要选址科学,二是要符合环保的有关规定,三是要将成熟的技术路线告诉大家。比如说大家最担心二噁英的排放,第一,是分类和技术的问题,分类得好,焚烧有害的物质就越少,而且通过技术上的控制,在温度800摄氏度以上的烟囱停留2秒钟就可以消灭二噁英;第二是管理问题,管理到位,二噁英基本可以没有;第三要有科学的宣传知识,让大家理解。
  记者:目前农村乡镇的垃圾结构跟城市没有什么不一样,而且人均产生垃圾量也越来越多,在乡镇、农村垃圾处理方面广州有什么计划?
  陈建华:在以前,农村的垃圾是个宝,可以用来积肥或烧饭。但是现在农村垃圾的结构慢慢接近城市的垃圾结构。目前广州每天产生1.8万吨的垃圾,其中可能有两三千吨农村垃圾是就地处理。所以我希望在7月份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也把农村的垃圾分类出来。
  记者:垃圾分类处理一旦处理不好,潲水油会被不法分子加工成地沟油,有专家呼吁解决地沟油的关键是把潲水油变废为宝,广州会怎么做?
  陈建华:餐厨垃圾中的潲水问题,涉及食品安全。广州在此次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就明确包括了对厨余垃圾的处理要求。广州一方面要向目前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如北京、苏州学习,另一方面希望全社会共同来监督。其实地沟油也是可以回收的原材料,可以用于工业等其他合适的用途。第一,在制度设计上要作出安排。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政府要确保投入,提供足够的财政支持。第二,要建立促进垃圾分类处理的机制,谁投入的垃圾多,谁的付费就多。
    关于“交通拥堵”:“建、增、管、限”缓解交通拥堵
  关于“生态广州”建设:生态广州建设的过程中会更多地咨询和听取公众的意见
  记者:从沙湾古镇到荔枝湾涌,再到规划中的海珠生态城,广州正在打造生态优美的新名片。但在蓝图之后,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市长您觉得在建设生态广州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是否会广泛地邀请民众参加?
  陈建华:生态建设涉及到社会与经济方方面面,几乎所有的理念都跟生态建设有关系。我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像过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那样,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社会各界、全体市民都参与到创建中来,就能实现这个目标。比如我们举办亚运会,是全社会、全体市民共同在办亚运,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的目标。同样,垃圾处理方面我们准备成立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让公众广泛参与,进行决策和监督,这样就可以让政府的公共服务落到实处。所以在今后生态广州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都会更多地咨询和听取公众的意见。
  记者:您刚刚提到的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如何真正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形式?
  陈建华:第一,我们党的立场、政府的立场与人民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政府唯一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第二,广州已经在积极地推行公众决策参与,比如最近成立的同德围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第一批整治工程的几个项目、决策过程都是与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一起商量,大家共同研究然后共同推进。无论从理论还是实际,我们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市政府除了广州市民的利益,没有其他的利益。
  记者:广州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推进生态建设,下一步有何具体措施?
  陈建华:广州是得天独厚的城市,拥有山、城、田、湖、海等非常优越的自然生态,拥有共913公里长的231条河涌,还有南沙湿地等。如何把生态城市建好,很重要的是发挥自然的优势。在新型城市化的建设中,如何实现生态城市的建设,核心是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1999年,我担任从化市委书记时,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写了一篇文章叫做《生态产业前景广阔》,今天看来也没有问题,因为生态始终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共同体。我们在未来的五年或十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生态建设,不仅要建设好、管理好现有湖泊,还要建设好万亩果园、南沙湿地等,提高城市的人均绿地面积。
  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废水排放、亿元GDP能耗管理等工作,在今后的发展中走一条节约能源、集约发展、环境友好的路子,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这方面我们会做更大的努力。
  关于“花城绿城水城”:和中国其他花城比美 不比投入比谁更科学
  记者:近期几场大雨,原本治理效果不错的河涌水质有所倒退,您心目中有没有长效的科学治水方案?
  陈建华:河涌水质倒退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现在对主要河道的截污基本做了,但是有一些支线没有截污,而是通过关闸,然后用水泵抽到污水处理厂去。雨季来了,抽不及,水质就下降了。第二是从2010年到现在将近两年时间,这些河也有沉积的淤泥没有及时清理。下一步广州将对支线继续进行截污。
  记者:广州最近提出构建花城、绿城、水城的生态城市,今年在空气环境方面有什么工作需要推进?
  陈建华:PM2.5的监测指标要求是国家、省、市坚持生态优先的重大举措。广州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甩掉了重酸雨的帽子,而大气环境的监测质量,去年优和良的天气达到了98%,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在又迎来了PM2.5的考验,目前全市有10个点在开展PM2.5的监测,按照初步统计数据,大概去年PM2.5是41微克,略高于国家规定的35微克的水平。经过研究分析,广州要在这几个方面要做出很大的努力:第一,要扩大城市监测面,否则很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第二,要对构成PM2.5的来源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第三,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到今年年底要开通28个PM2.5的观测点。
  根据目前的初步统计、分析,PM2.5成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工业企业,第二是汽车尾气,第三是餐饮业的油烟,其他可能还有包括建筑工地的扬尘等。广州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特别要管理、控制住燃煤废气、汽车尾气、餐饮业油烟这3样指标,破解PM2.5难题。
  记者:广州要建绿城、花城,是否要种更多的树、养更多的花?这都是花钱的事,这钱怎么花?
  陈建华:过去几年广州市容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处处都很美。我们要继续加大绿化、花城的建设,但是在绿化和城市建设过程中,有很多的选择。可以种很大的树,当然成本很高;也可以种中等的树,也可以种小树。科学的选择是各种树都种一点,小树可以长成大树。至于花城,现在在高架路、马路两旁,一年四季都有给人惊喜的植物,这是本地的植物。我们还种一些有色彩的树,让城市景观更美。中国还有一些花城,我们要跟他们竞争一下,但不是比投入多,而是比谁投入得更科学,谁种得更合理。
 

 关于“交通拥堵”:“建、增、管、限”缓解交通拥堵


  记者:您提到广州市目前约有200万辆的汽车,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请问陈市长,如何解决交通问题?
  陈建华:广州在制定交通政策的同时,始终要坚持公交优先的原则。广州的交通政策制定有四个方面,叫“建、增、管、限”。第一是“建”,要把城市的道路包括郊区的道路交通进行科学的规划统筹。公交一个是地面的公共巴士和出租车,一个是239公里的地铁。要加快地铁建设,到2016年广州的地铁要超过500公里。同时,可以新建轻轨、水上交通,再加上有高铁、城际轻轨、机场等,既解决中心城区的交通出行问题,也解决跟珠三角周边地区兄弟城市的交通问题。第二是“增”,大力增加公交专用线,增加公共巴士,增加水上交通,增加各种交通。第三是“管”,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第四是“限”,采用更多措施让公交优先。
  关于“人文生态”:广州欢迎全世界客商到广州,同时要与广州人民友好相处遵守法律
  记者:除了自然生态,人文生态也是幸福广州的重要内容。广州在对“三非”外籍人员的管理上,是否有好的引导措施?是否有好的服务措施?
  陈建华:广州是千年商都,长期以来向全世界开放。广州欢迎全世界的客商到广州开展商贸活动,共同为广州经济建设作出贡献。同时,世界各地的客商,不管到哪个国家去,都要与当地的人民群众友好相处,遵守法律,共同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广州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作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也一直在广州举行,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在广州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把广州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对于广州市的控烟,今后是否有什么措施?
  陈建华:控烟我是带头实施的,在2003年6月非典后宣布戒烟,到现在一根都没有抽。希望烟民们克服困难控制吸烟。等控烟条例在人大通过后,政府会研究几条管制措施。这与垃圾分类一样,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孙子跟爷爷说,太太跟先生说。希望各单位、全社会共同监督条例的实施。
  最后,陈建华表示,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是目前政府正在研究、正在制定政策、正在采取措施的问题,是政府与市民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回答记者提问,推进政务公开,实现政民互动。陈建华还透露,市政府领导将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下一场初定由陈如桂常务副市长发布。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