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贵阳建生态文明市 创从洼地崛起的新局面

时间:2012-06-28 09:10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王太师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第二轮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上,作为现场观摩地,贵阳市项目建设推进的质量和速度让观摩代表一致首肯。而刚刚得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贵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74.55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全市11个工业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24.61亿元,同比增长24.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0.7亿元,同比增长61.3%。其中,工业投资(含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35.76亿元,同比增长63.7%。全市引进内资项目903个,实际到位资金673.48亿元,同比增长124.8%;引进省外投资项目686个,实际到位资金585.39亿元,同比增长174.6%,各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党的十七大召开以后,贵阳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施比较优势战略,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贵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总抓手,描绘新的发展蓝图、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特别是2010年10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了支持贵阳市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阳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对贵阳市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贵阳市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成为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动机”的作用日益凸显。

  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十一五”以来,贵阳即呈现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态势。2006年至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从617.24亿元增至1383.07亿元,年均增长14.7%;人均GDP从15731元提高到31712元;财政总收入从157.58亿元增至401.36亿元,年均增长20.6%;一般预算收入从61.58亿元增至187.14亿元,年均增长2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413.36亿元增至1600.59亿元,年均增长3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34.96亿元增至584.33亿元,年均增长2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9-2010)》显示,在全球500个城市中,贵阳市综合竞争力提升了42位,提升速度排列第4位。

  特别是“十二五”开局的2011年,贵阳市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7.1%、57.1%、23.4%、20.5%、31.7%、37.3%、17%、23.5%,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在全省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排位中,位居第1名。

  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贵阳市还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城市建设方面,贵阳市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城市空间大幅拓展。在路网引领城市发展的战略决策下,“三环十六射”城市骨干路网基本建成;市域快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开工建设,城镇化率提高到69.2%。在城市空间大幅拓展的同时,功能布局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贵阳市把中心城区的客车站搬到金阳客运站和客运东站,花溪大道沿线汽贸市场搬到孟关国际汽贸城,五里冲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搬到石板农产品物流园,城区“内疏外拓”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城市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会展中心、奥体中心体育场、观山湖公园、十里河滩湿地公园、筑城广场等城市精品工程投入使用;世纪城、温泉新城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初具规模,国际金融中心、花溪大学城、多彩贵州城、城乡规划展览馆等重要城市配套功能项目开工建设,城市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此外,贵阳市还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三创一办”,获得了贵阳人民奋力争取多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充分展示了贵阳的良好形象,极大地提升了贵阳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多项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近年来,贵阳市委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总抓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埋头实干,从多个方面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千方百计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奋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面对贵阳经济总量小、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下滑,贵阳市抢抓机遇,千方百计把发展速度拉起来。针对工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较低,贵阳市提出振兴工业经济,按照“大调整、大开放、大实干”的思路,实施了一大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十大工业园区,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贵阳市大力发展服务业,被列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0%。旅游业快速发展,总收入年均增长48.5%;会展业异军突起。贵阳市步入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被评为中国十大低碳城市,是唯一入选《中国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的省会城市;与气候组织合作开展的“千村计划”在联合国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上被评为最佳案例之一,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项目。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全市城乡协调发展。为提高省会城市规划的科学性,贵阳市成立了省市共同参与的贵阳市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编制了《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大力拓展城市空间,建成区面积从132平方公里扩大到230平方公里。着力完善老城区等区域的功能性设施,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2008年10个区(市、县)全部进入全省经济强县行列。

  强力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规划建设“三条环路十六条射线”,建成了贵阳环城高速公路、二环路等骨干道路,共投入资金330多亿元,相当于以往20年市政道路投资的总和。建成西南地区最大铁路物流集散地贵阳铁路枢纽改貌货运中心,积极推进贵阳新火车北站以及贵阳至重庆、广州、成都、长沙、昆明等快速铁路建设,全力配合龙洞堡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贵阳在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围绕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成立12家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筹集建设资金504亿元;完成国企改制重组209户;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从39.5%提高到44%;被列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市。在全国率先成立党委群众工作委员会;成立各级和谐促进会参与化解社会矛盾,获得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市级625项行政审批事项核减到93项,成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会城市之一。

  采取严格措施保护青山绿水,更加突出贵阳生态优势。采取组建“两湖一库”管理局、成立全国首家环保法庭和环保审判庭、设立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等措施进行专项治理,“两湖一库”水质目前稳定在二类、三类。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打响森林保卫战”专项行动,森林覆盖率从34.7%提高到42.3%。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调动了各方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同时,制定了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

  尽心竭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5年来,贵阳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达50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5%以上。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被列为国家创业型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政企并力、建储并举、公廉并轨、租补并行”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新模式。

  “一二一”目标:迈步更好更快新征程

  去年底召开的贵阳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5年总的奋斗总目标,即全力实现“一先二超一提升”:提前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经济总量增长1.4倍以上、超1个省会城市、排到西部第6位、进入第二梯队,经济年均增长17%以上、超约7个省会城市、进入全国前列;市民幸福指数提升3到5个点,达到93左右。

  按照以上目标,贵阳市拟通过5年努力,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突破3000亿元、1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7%以上。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达到380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1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城镇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90%。全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控制在Ⅱ类以上,二级保护区水质控制在Ⅲ类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45%;全市财政民生支出比重提高到64%;农村贫困群众全面脱贫;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每千人医生数超过3人,大学入学率超过20%;群众安全感超过90%。

  为达到这一目标,贵阳市提出要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理念和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大胆改革和摒弃不适宜“两加一推”主基调、不符合“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总路径、不适应“一先二超一提升”总目标要求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政府系统的发展创造力、干事凝聚力、决策公信力、工作执行力和队伍战斗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廉洁从政,积极营造保护创新者、支持改革者、鼓励发展者、宽容失误者,和衷共济、共同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构建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公正透明、诚实守信、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行政服务体系,促进协调政治生态建设,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提供重要政治保障。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