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连云港“五分钟生态圈”让市民乐享城市绿意

时间:2016-12-25 14:2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庄婷婷 邵沛源 朱冉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朱冉 几日前的清晨,天刚蒙蒙亮,一切还显得些许寂静,一缕风吹过,丝丝寒气直入心肺。在新海路东侧近9000平方米的空地上,几名工人正忙碌着,他们时蹲时起,娴熟地栽植树木、铺设广场和步道。
    这里是正在改造的景泰苑小区门前游园,改造前,路边绿地长期无人管养,垃圾遍布、毁绿占绿现象严重,周边居民颇有不满。为改变绿化环境,提升景观档次,海州区住建局投入100万元资金,结合小区居民生活要求和游园功能需要,将该地块作为游园绿地,重新规划设计建设。预计明年开春,这里将变身成居民休憩和健身的新场所。
    而在通灌路东侧的扁担河游园内,原本杂草丛生的游园变得整洁有序,绿化工人也正做最后的扫尾工作……连日来,随着海州区绿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城市的许多角落,都可以看到“城市绿化师”们忙碌的身影。
    为给广大市民创造宜居生活环境,全力构建“山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城市优美环境,今年来,海州区新建或改造绿地110公顷,全面实施公园游园、道路绿化、山体复绿、特色街区和居住区单位绿化等五大类30项工程,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绿色海州”,让市民享受更多绿意。
   “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山,走出小区就是公园绿地,这样的生活环境很是惬意。”家住海州街道63岁的李阿姨在双龙井游园内锻炼身体,游园内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还配有桌椅、景观石、照明灯具等设施,让生态绿化与群众休闲融为一体。为打造覆盖城乡的“五分钟公园服务圈”,今年,海州区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累计完成投资960万元,对东风西路游园、西小区怡和苑、常乐新村游园、松竹苑、和熙园、百花园等43个街头游园实施全面改造提升工程,完成绿化改造面积5.1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5267株、补植色块草坪4.3万平方米,
    公园则是城市公共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该区投资2000多万元,根据现状区位及地形,开展仿古建筑、步道修建、绿化美化等工作,把新浦公园、海州公园、樱花园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景观休闲场所,提升品质。
    为实现清水绿树绕港城,投入190万元实施龙尾河两岸、西盐河东岸、玉带河北岸等9段约10公里的滨河景观带整治提升,累计完成绿化整治面积14万平方米,铺种草坪1.9万平方米。此外,该区还坚持抓道路绿化管养工作,今年共投入资金240万元,完成海昌路、南极路、通灌路、东风路、中环路等62条主次干道的苗木补植、色块补植、枯枝修剪、杂草清除等工作,累计增加道路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修剪色块5万多平方米。
    这满目生机的背后,离不开园林工人们默默无闻的辛勤维护。截至11月,海州区园林绿地总面积达3077公顷,园林绿化覆盖总面积达337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9.6%,绿地率达36.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3平方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