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重庆开县创建市级生态园林城市工作迎“大考”

时间:2015-11-21 09:4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郭小勇 刘康

  本报讯(记者 郭小勇/文 刘康/图) 11月17日—18日,西南大学教授秦华率领市级生态园林城市实地考查专家组一行来到我县,在县领导高显权、徐晓林、覃兴建、陈政的陪同下,对我县创建市级生态园林城市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查。鸟语花香的公园、烟波浩渺的汉丰湖、人山人海的广场、干净整洁的林荫大道……每到一处,专家组成员都眼前一亮,为我县这个小县城的漂亮、美丽而赞叹!
 


市专家组在文峰岛(举子园)考查


市专家组在云枫广场考查
 

  城市“绿肺”有档次

  公园素有城市“绿肺”的美称,它对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居民宜居指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地考查中,专家组一行先后考查了帽壳顶公园、滨湖公园、月潭公园、明镜石公园、文峰岛公园等,对公园建设风格和绿化布局进行了深入详细了解。

  正在抓紧建设的帽壳顶公园,南接南山,北临开州大道,东临江北路,北侧正对云枫广场。一步步石梯从开州大道直通山顶,山顶绿树成荫,与造型美观的楼亭相得益彰,建成后将成为市民登高、健身的又一好去处。

  作为城市名片的滨湖公园,自东而起,规划建设面积300公顷,构成了大三峡第一水岸公园。这个公园以“最大程度亲水,最高水平休闲”为理念,次第建成了明清风格、新古典主义风格、欧式风格、现代风格多种形式的岸中园、园中园,无论是草坪还是树木,无论是亲水还是骑行,都让人沉醉于这个清新宜人的“绿色大氧吧”。每到黄昏,滨湖公园里散步的市民便成了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而月潭公园是深处闹市区的一处“世外桃源”。这是一座以“桂花为形、文化为魂”的山水主题公园,形成了“闻风知香,秋色映潭,高山流水,明月相思”的景观格局。

  刚刚建成投入使用不久的明镜石公园,以“自然生态、观湖健身、明镜文化”为主题,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主要景点有清风亭、水帘洞、明镜雅舍、摇钱岗、登云梯、明镜高悬、福寿壁、十二生肖园、静思路、梅岭、揽胜台、美人湾、沁心亭、迎宾泉、仙鹤亭、白玉广场等。在公园文化的打造上,北区体现公正、廉明的文化内涵,南区体现为亲民、爱民的文化内涵。

  南山是我县新城的绿色彩屏和城市后花园,我县将“观光休闲、森林沐浴、养生小住、农家体验”融入这座养生山、长寿山。如今,这座颇具郊野风味的大园,不仅给这座城市送来了无尽的绿色,还为市民开辟了一个“大氧吧”。

  公园风景独特、景观各异,专家组成员大呼看得过瘾,纷纷表示:“没想到开县这个小县城,会有这么多上档次的城市公园。”

  生态环境很优质

  雨后的汉丰湖在云雾的掩映下,湖面烟波浩渺,两岸隐隐约约,如同一幅若隐若现的山水画。专家们登上画舫,畅游在汉丰湖上,一边静静地欣赏如画的滨湖风光,一边仔细询问我县汉丰湖湿地多样性保护试点的相关情况。

  据悉,汉丰湖是我国西部内陆最大的城市人工湖,水域面积14.88平方公里,已获批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正在打造世界级湿地公园。为改善调节坝消落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和打造汉丰湖湿地旅游亮点,我县在消落区位置修建湿地基塘系统,开展汉丰湖湿地多样性保护试点工程。

  乌杨坝生态湿地是观看水鸟最理想的地方。专家们一上岸,就径直登上观鸟台。三五成群的野鸭子在水里追逐打闹;机警灵活的秋沙鸭时而钻进水里,时而一下飞得不见踪影……许多不知名的水鸟在水中嬉戏觅食,与在水中穿行的画舫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让专家们深深感叹开县生态环境的优良。

  海绵城市试点有特色

  听说开县在进行海绵城市试点,专家们很感兴趣。他们来到位于滨湖公园的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对我县的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和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进行了考查。

  据悉,为做好滨湖公园绿地景观提升工作,构建新型的公园雨水系统,我县投资198万元在滨湖公园内实施了“生物沟”“树池洼地”“雨水花园”“屋面立体绿化”及“屋顶绿化”“五小”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同时,还种植彩叶造型植物,种植多种水生植物,增加底层灌木,设置景观卵石及置石。

  专家们走进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如同走进了一个科普的世界,随处都能感受到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在海绵城市试点工作方面,开县做得很有特色。”看完后,专家们一直点赞道。

  随后,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考查了开县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城区河道、城区主干道等。

  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环保局、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县林业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