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温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通过评审 打造森林围城

时间:2012-06-20 10:01来源:温州网 作者:王科特 林振华

  核心提示:温州市森林覆盖率整体达到60.03%,远高于国家森林城市40%指标要求。6月19日,《浙江温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林业专家评审。
  【温州网·原创报道】温州市森林覆盖率整体达到60.03%,远高于国家森林城市40%指标要求。6月19日,《浙江温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林业专家评审。
   据了解,温州市林业用地面积77.77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67.3%,其中有林地67.71万公顷,占林业用地面积87.07%。温州市活立木蓄积总量达到2298万立方米,占整个浙江省活立木蓄积9.5%。编辑推荐
   

 温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通过评审打造森林围城

金改蓝图


  在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党代会报告这样描绘温州“金改”蓝图:要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高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一大国家战略举措,写进了省党代会报告。
  市域布局:环山面海,三江九廊,一心六组团
  《浙江温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由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编制。根据规划内容,温州市域城市森林建设总体布局为“环山面海,三江九廊,一心六组团”。
  “环山”是指市域自北向西至南,由外围群山形成绿色生态圈。该绿环是温州中心城区外围的生态屏障,可作为温州市远郊公园,形成温州市域生态旅游网络的一部分。
  “面海”则是由沿海景观海岸线、沿海滩涂湿地、沿海高速公路防护绿带共同构成贯穿全市的南北向面海景观轴。
  “三江”则分别是由瓯江、飞云江、鳌江三江六岸滨江景观林构成三条市域景观轴带。
  “九廊”是对甬台温铁路、金温铁路、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国道330线和国道104线等9条廊道进行通道,形成市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基本骨架。
  “一心六组团”包括鹿城、龙湾、瓯海三区,洞头和瓯江口,瓯江北岸和上塘镇等地域,该区域是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未来打造成全市域的生态绿核。六组团:平阳、苍南、文成、泰顺4县和瑞安、乐清2市的城区,该区域是温州大都市的副中心,共同形成温州市域六大组团。
  城区布局:一心一环,七横九纵
  温州城区城市森林建设总体布局是“一心一环,七横九纵”。
  “一心”是以温州生态园为城市绿心,以生态为主题,山水为特点,集生态教育、旅游度假、绿色人居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生态园区。
  “一环”指由吹台山市郊森林公园,石岩屋市郊森林公园,北郊森林公园、五磊山市郊森林公园,西郊森林公园,白水漈市郊森林公园、胜美尖市郊森林公园等7处市郊森林公园串连形成市郊森林公园环。通过设置不同功能的设施,合理规划建设,成为市民郊野活动的场所,同时也可以形成森林围城的空间景观效果。
  “七横”指以滨江绿廊、旧城南绿廊、汇昌绿廊、划龙绿廊、瓯海大道绿廊、龙湾通海绿廊、山海绿廊。
  “九纵”:高铁绿廊、翠微绿廊、塘河绿廊、中央绿廊、茅竹岭绿廊、龙湾中心区绿廊、轮船河绿廊、滨海大道绿廊、沿海高速绿廊为九纵。
  总体目标:2015年全面创成国家森林城市
  听完规划编制组汇报后,与会林业专家说,温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应从三大转变着手,即从注重视觉效果向视觉与生态功能兼顾的转变;从注重绿化建设用地面积增加向提高土地空间利用效率转变;从集中在建成区内部绿化美化向建立城乡一体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转变。
  温州市东濒东海,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浙江省东南部,属于海峡西岸经济区五中心城市之一,长三角区域城市之一。温州控山带海,兼水利山海之利,其气候温暖,雨水充沛,四季分明,热量丰富,光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拥有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8个省级风景区,拥有乌岩岭、南麂列岛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雁荡山、玉苍山、花岩、龙湾潭、铜岭山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及12个省级森林公园及正在建设的90个城郊型森林湿地公园。
  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实现“绿满温州”,温州市政府明确各项目标。近期指标为城市公共绿地面积由882.77公顷提高到305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6.04平方米提高到13平方米;城市绿地率由20.04%提高到35%以上。
  远期指标则是城市公园绿地面积由3055公顷提高到450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3平方米提高到17.31平方米,城市绿地率由35%提高到45%以上。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向东说,通过建设,到2015年,温州市城区及下属县市区政府所在地的各项绿地指标均要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指标要求。(记者 王科特 实习生 林振华)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