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漳州立足生态优势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

时间:2012-06-18 08:59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为之
花博园主园区

花博园主园区

  在我省建设生态省的大背景下,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努力把漳州建成更加宜居宜业、更具魅力活力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目标,确立漳州城市新的发展定位和规划目标。
  高起点规划,构建发展新格局。
  加快实施“中心东移、跨江南扩、面海拓展”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中心城区、圆山组团、靖城组团、九龙组团、角美组团、石码组团、滨海组团,形成“一中心六组团”的“大漳州”城市发展格局。

  高目标定位,勾勒建设新路径。
  围绕“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脉络,漳州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城市规划蓝图已然绘就。
  “一个”定位。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把漳州建成更加宜居宜业、更具魅力活力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
  “双城”互动。开展厦漳同城化对接专题研究,抓好厦漳规划、交通基础对接,落实厦漳同城大道等17个重点项目。

  “三城”目标。按照“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的城市特色风貌,着力打造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
  “四线”管理。优化城市天际线、建筑轮廓线、滨水景观线、交通门户形象线景观“四线”,形成空间轮廓线丰富的城镇空间。
  “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十大工程”:全面实施城乡规划提升、生态园林绿化、民生设施改善等十大工程。五年完成房地产业和城建十大工程项目各1000亿元投资。
  “六大组团”。深化圆山组团、优化靖城组团、整合九龙组团、提升角美组团、完善石码组团、壮大滨海组团。
   高标准打造,建设宜居新城市。
  “厦漳双城”互动的活力城市。围绕同城化目标,构建厦漳泉交通对接、产业互补、资源共享的同城发展格局。
  “三城”合一的生态城市。保护城乡河流水网,规划滨水岸线,改善城市水系环境,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城”。规划建设城市片林,推进中心城区绿地系统建设,建成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争取达到15平方米的“绿城”。改造修缮历史名人古迹、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具有丰富人文精神内涵的“历史文化名城”。
  景观“四线”特色凸显的魅力城市。规划研究和设计,强调建筑形态的高低错落,注重城市街景的控制引导,打造城市天际线、建筑轮廓线、滨水景观线、交通门户形象线等城市景观“四线”。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