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物保护 >

保护规划10月出炉“上下杭”修复年内启动

时间:2012-07-11 09:02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阙文龙 王浩志 陈晓
采峰别墅
 
保护规划10月出炉“上下杭”修复年内启动
采峰别墅
 
旧址里的八角亭
旧址里的八角亭
 
药行招牌为郑孝胥所题
药行招牌为郑孝胥所题
 

  本报讯《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有望于国庆前后正式出炉。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有关部门获悉,福州市日前召开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上下杭、苍霞、太平汀洲地块保护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初步方案的情况汇报。

  据了解,上下杭、苍霞、太平汀洲地块保护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初步方案正进一步修改完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确定后,计划于年内启动保护修复。

  动态

  拟将太平汀州、苍霞旧屋区纳入改造

  据介绍,6月21日,福州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召开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方案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上下杭、苍霞、太平汀洲地块保护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初步方案的情况汇报。

  6月26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主持召开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了福州市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规划和建设推进情况。

  据了解,根据初步规划方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总占地约417亩,其中核心保护区约250亩,拟采用“以线带点”的模式加快保护修复。

  有关人士透露,在保护修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拟将太平汀州、苍霞旧屋区纳入保护改造范围,打开江滨至历史文化街区的通道。

  据悉,目前台江区正开展上下杭地块范围内房屋调查摸底等房屋征收保护改造前期准备工作,配合做好规划方案设计。下一步该区将以重点保护单位为点,以上杭路、下杭路为线,配合做好区域空间规划,继续做好对街区内的建(构)筑物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归属统计以及房屋产权审核。

  寻访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商贸文化的历史见证。上下杭地区商业崛起于明代。清代中期至民国初年,该地区成为辐射全省、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聚集了260多家商行以及众多富豪的大宅院。昨日,记者走进老街,带您寻访那些见证近代福州商业巅峰的老建筑。

  采峰别墅:(上杭路121号)

  近代中西合璧民居之典范

  上杭路121号,有一扇平时紧闭的门,推开这扇门,沿着一条约60米长、5米宽的“马道”缓缓上坡,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出现在我们面前。这里便是福州近代富商、马来西亚侨领杨鸿斌的故居采峰别墅。

  据台江区博物馆馆长王惠明介绍,采峰别墅占地2000多平方米,为杨鸿斌1920年所建,是福州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近代中西合璧民居建筑之一,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的采峰别墅虽有些破旧,但从很多细节仍可以看出别墅主人当年的富贵。别墅的窗户属中西合璧,门窗上部采用中国古典花格式样。一层的客厅用彩色花纹砖铺地,二层室内设欧洲古典式壁橱角柱。

  杨鸿斌后人的亲属、目前代管采峰别墅的福建师大老师徐扬帆告诉记者,杨鸿斌是台江人,19岁到马来西亚谋生。1920年,杨鸿斌从海外运回地砖、木材等建材,在上杭街彩气山修建了这座别墅。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上杭路100号)

  当年重要的闽商社团

  上杭路100号,有一座挂着“福州市工商联”门匾的建筑,这里便是福州商务总会旧址。

  走进院子,记者看到,部分建筑已十分破旧。沿着台阶前行,是一座八角亭,亭子为双层建筑,外观为四角攒尖顶,内部为八角攒尖顶。亭子的南面有假山石洞。八角亭后面有一个花厅,花厅设有天井、花台,北侧为假山石洞。沿着通廊可到八角亭上,通廊有美人靠。

  台江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1905年,在福州富商张秋舫等倡导下,“福州商务总会”成立;1911年,商会购买下彩气山上的一组园林式建筑,作为商会的会址。其后,不管商会更名为“福州总商会”还是“福州市工商界联合会”,它的办公场所都设在这里。院子里的这座八角亭原名“魁星楼”,是商会成员子弟读书的书斋。

  咸康药行旧址:下杭路219号

  “咸康参院”石刻招牌仍在

  咸康药行,位于台江区下杭路219号,开设于民国时期,与回春、四省、华来并称为福州四大药店。昨日,记者寻访到此时,药行“咸康参院”的石刻招牌仍在,不过里面如今已变成一家广告加工厂。咸康药行建筑共三层,建筑为圆卷顶石门框,两侧均为石制墙裙、青砖墙。

  据了解,“咸康”药行老板张桂荣,出生于闽侯县上街銮浦乡的农民家庭。年少时读过私塾,曾在福州南街“大生春”药店当学徒。艺成后,张桂荣自立门户,先在上杭路开设“张乾泰中药材批发栈”,后在下杭路口开“咸康国药行”。

  招牌“咸康参院”,请前清高层京官郑孝胥书写,并配对联曰:“咸宁资上药;康乐晋同胞。”【郑孝胥(1860—1938),近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福建闽侯人。清光绪八年(1882年)举人,曾历任广西边防大臣,安徽、广东按察使,湖南布政使等。1932年任伪满州国总理兼文教部总长等。】

  高氏文昌阁前院有鎏金《朱子家训》

  “位于上杭路134号的高氏文昌阁也很有价值。”台江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高氏文昌阁位于建宁会馆后花园内,建于清嘉庆年间,为高氏书斋,去年重修的文昌阁占地1180多平方米,双层木构八角形结构。

  记者看到,文昌阁飞檐翘角,周围有假山、鱼池、花坛、石椅桌。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文昌阁前院有鎏金《朱子家训》,表明上下杭商界人士崇尚文教,注意培养子弟读书、仕进的风气。

  倪文彬故居木雕仍栩栩如生

  倪文彬故居位于隆平路57号,走进该故居,记者发现,故居里,八仙过海、百鸟朝凤等木雕栩栩如生。

  台江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座中西合璧式三层民居,主座面阔三间,明间前檐下方形花圈悬钟,表层刻有八仙过海图案;轩廊梁架上雕刻百鸟朝凤图。两次间八扇楠木隔扇,绦环板上阴刻“喜上眉梢”图案,隔心为“鱼化龙”图案,此外一些木雕还刻有众多戏曲人物。

  倪文彬是福州近代著名木商,自“五口通商”后,福州曾是全国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倪文彬的故居也从侧面见证了福州木材商业繁荣的景况。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