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物保护 >

善待文物古迹就是尊重历史

时间:2012-06-21 15:38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为之

    在胜利桥北的烟台街有28栋年龄过百的二层小楼,在“全部保留,修旧如旧”的原则下,这里的保护性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
    与黄河流域的古城相比,大连不是一座文物古迹遗存特别丰富的城市,但作为一座东北重镇,大连也不是一座文化的荒漠之城。独特的地缘,成就了大连独特的历史,独特的历史,也造就了大连独特的文物遗存。
    从史前的小珠山,到遥远的秦汉沓氏古城,再到草原帝国契丹的出海口,再到日俄时期的殖民地……
    或者,很少能有一座城市,会像大连这样经历那么多的艰辛与曲折,但就像一位诗人所说:曾经的苦难,成就了她今天的壮丽!
    这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秀丽的自然风光,更有那些厚重的人文积淀。可以说,历史是这座城市的根,今天的人们从城市历史中,寻找到家的归宿与认同感。所以,那些看似已破败不堪的文化遗存里,其实埋藏着的,是这座城市的风骨。从这个意义上说,善待这些文物古迹就是尊重历史,尊重历史就会让这座城市更加有凝聚力与创造力。 
    今天,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文物古迹面临着开发与保护这两道命题时,有时,不可避免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与冲突。而在这方面,烟台街28栋小楼的华丽变身,就是一次极为有益的探索。一片颓败的老街区,经过精心修缮,注入了时尚元素,进而成为城市建筑群落中的新亮点,既美观又实用。这一改造之举,较之弃而不理或者一拆了之,无疑更智慧、更高明。
    这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城市,它的独一无二之处,就在于它的历史。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历史遗存,就是这座城市的人生见证,保护它们不被破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