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物保护 >

南京115处民国建筑今年挂牌护身

时间:2012-07-05 08:55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宁建新

  ——全市重要近现代建筑挂牌工作全面推进

 

 

  “交通银行南京分行旧址”、“陵园新村邮局旧址”、“百步坡1号民国建筑”……在一块块长55厘米宽45厘米沉甸甸的天然石材上,水晶绿的底色透着岁月积淀的清幽,上面镌刻金色字体,使得这些已经渐行渐远的名字变得浑厚又充满历史使命感,这些标志牌近期将陆续挂在南京近现代重要建筑或风景区的门口。这项由市住建委牵头推进的重要近现代建筑挂牌工作,目标在今年为115处民国建筑挂上标志牌。这些标志牌内容包括重要建筑或者风貌区的名字、文化艺术价值、历史背景,不仅是建筑历史的“身份牌”,更是一块建筑文化的“护身符”。
  建筑是城市的文化名片,而历史建筑更是城市的“史书”。在全国文化格局中有这样的说法——“隋唐文化看西安,明清文化看北京,民国文化看南京”,能够最直观了解民国文化的首数南京的民国建筑。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初步资料统计,南京民国建筑近千处,目前列入南京第一批至第五批重要近现代建筑名录的有263处。
  南京的民国建筑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国家首都规划和建设的智慧结晶,规格之高、类型之全,是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的租界建筑无法比拟的。如民国政府的“五院八部”及中央研究院、中央体育场、中央医院、中央博物馆等,其建筑等级和规模均属当时全国乃至东亚之最。另外还有一些影响十分深远的作品,甚至是旷世杰作,最典型的就是1929年建成的、由吕彦直设计的中山陵。1911年辛亥革命后一批中国自己的建筑师,在中国近代建筑的探索实践方面,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市住建委副主任傅阳表示:“南京的民国建筑是整个城市风貌和城市特色的重要部分,书写了城市文化厚重的一笔,但南京民国建筑的保护还任重道远。虽然已经有一部分耳熟能详的民国建筑已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如中山陵、总统府等都已经得到妥善保护,但还有一部分民国建筑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由于它们的历史价值有待挖掘,并未能列入文物保护范畴,亟需引起重视,从而及时对它们进行修缮整理。南京市2006年针对民国建筑保护颁发了《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条例》,并组织专家进行严格评审,深度挖掘历史价值,陆续梳理出民国建筑的名录,并开展给这些建筑进行挂牌的工作。通过这一行动让更多人在认识历史价值的同时,重视起身边民国建筑的保护工作。”
  无名人不识,建筑挂牌“护身”有力度
  南京的民国建筑多,但大多人并不能够充分了解这些建筑的特殊价值。在南京湖南路10号(原丁家桥16号),是一幢具有维多利亚风格的法国宫殿式建筑,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曾是选举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地方;曾是通过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体现资产阶级民主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地方;也曾是奉安大典时,停放孙中山先生灵柩、设置灵堂的地方;曾是爱国志士孙凤鸣刺杀汪精卫的地方;也曾是汪伪政权的办公地址。可以说一幢建筑,就是一部史书。不仅外地游客不了解,就连南京人自身也很少有人知晓,所以这些民国建筑的历史,如果不通过一些更便捷的方式为人所知,对民国文化的传承就会有诸多遗憾。
  早在2006年12月1日起,依照《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条例》,我市开始给民国建筑列出详细的保护名录,而为这些列入保护名录的重要建筑和风貌区挂牌是实施保护规划的重要步骤之一。
   所谓挂牌,就是通过主管部门设置统一的标志牌,标志牌中标明重要建筑或者风貌区的名称、文化艺术价值、历史背景等内容,逐一挂牌后各建筑的所有人、使用人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保护责任,明确其维护、修缮义务。
  市住建委公房管理中心主任高旭阳介绍,2012年,我市将全面完成第一批至第五批重要近现代建筑挂牌工作,对148处已挂标志牌进行踏勘和维护,推进剩余115处重要近现代建筑的挂牌工作,并继续做好后续公布名录的挂牌工作。据了解,挂牌重要资源点中,鼓楼区和玄武区任务最重,分别有44处和21处,另外中山陵园管理局也担负17处挂牌任务,各区县的挂牌工作目前都在全面推进中。
  文化保护人人有责,民主挂牌全民参与
  给重要的近现代建筑挂牌,可以让这些建筑现有的所有人、使用人都能重视起建筑的保护工作,很多建筑没有挂牌之前,一些保护修缮的细节容易被忽视,在挂牌之后,建筑的日常使用和保护就有了一个更科学更严谨的保护系统,最终形成一个完备的民国建筑保护体系。
  据介绍,全面推进落实挂牌工作,对尽力做好近现代建筑保护工作,弘扬历史文化,彰显我市近现代建筑的风貌特色,以及加快我市的文化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具体实施挂牌时,工作人员除对计划挂牌的重要近现代建筑进行逐处查勘,还要积极与建筑的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妥善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让他们更多了解挂牌是为了彰显建筑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提升社会各界保护意识。“挂牌工作需要在平时协调中付出更多耐心。在正式推动挂牌工作之前,我们就注重民主意向沟通,每一批建筑挂牌之前,都会向需要挂牌的单位或个人发出公开信,并上门做细致的解释工作,在信中再次让这些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在知晓挂牌工作的同时,更多了解我们这项工作的意义。”鼓楼住建局副局长徐晓华告诉记者。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