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物保护 >

天津:全民收藏促进历史文化保护

时间:2012-07-05 08:44来源:搜狐 作者:为之

全民收藏促进历史文化保护

 

陈建明 


  从宣统皇帝留下的珍宝到散落民间的官窑重器,从充满异国风韵的古物到传统的民间手工艺精品,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天津的民间收藏,都让“中央电视台《寻宝》走进天津小站”摄制组的专家和工作人员惊喜不断。几千年的人类文化积淀,600多年的城市文明累叠,近代百年以来东西方文化在此的融会贯通,今日城市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赋予了天津这座气通八方的历史文化名城以独特的人文气息。天津人世代积淀的文化底蕴,也通过丰富的民间收藏散发出来。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我国民间收藏迅速普及,并形成一股热潮。具有收藏传统的天津,不仅收藏者向着专业化、学术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也纷纷加入收藏行列。六月,由央视综合频道、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天津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寻宝》走进天津小站”,为津门民间收藏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在这股民间收藏潮流中,天津民间收藏拥有怎样的历史地理优势,在发展中形成了怎样的特色,遭遇了怎样的问题?天津民间收藏未来如何扬长避短,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本报记者采访了《寻宝》栏目特邀专家、我国著名鉴定专家蔡国声、丘小君和陈建明。

  谈感受:

  天津“文化惠民”落实处

  市民收藏鉴赏水平大大提升

  回顾天津民间收藏近几年的快速成长,这与天津市政府大力推进文化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采访过程中,专家高度赞誉天津市近年来文化发展的大手笔和丰硕成果,特别是汇聚了天津大剧院、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图书馆等现代化一流文化场馆的天津文化中心的建成,以及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水平的提升和全面免费开放,广大群众不仅从中获得了实惠,文化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而且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知识,提升了素质。这些“文化惠民”举措的效果都能从收藏者身上得到体现。专家充分肯定了天津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寻宝》活动的做法,这不仅仅是组织参与一项活动,更是媒体对自身所肩负的文化责任的深刻认识,反映了天津市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践中的实干精神。天津日报传媒集团的积极参与,对于扩大此次活动的影响,提升广大读者对天津人文历史、城市变迁、社会发展、百姓生活的了解与认识,传播收藏知识,提高鉴赏水平,展示城市品位和风采,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

  近些年来,全民收藏正成为时尚的理财方式之一。蔡国声认为,这些年中国整体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安居乐业,才会有现在的全民收藏热。收藏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人继储蓄、股市、房地产之后的第四大投资方式。这股热潮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全国文化复兴和经济活跃。

  尽管业内专家对于“全民收藏”看法存在争议,我们仍然能够看到这个潮流带来的积极影响。丘小君谈到,“无论在天津还是全国,很多人收藏都是以投资为目的,开始都是想赚点钱,赚了钱就卖,然后再买再卖,经过积累逐渐有了经济基础,就不急着卖了,喜欢的就收藏起来了。在收藏的过程中,看看书,查查资料,有的写文章发表,这就走上一条正确的收藏之路,这就是收藏历史和文化,并在其中获得享受。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在《寻宝》走进全国各地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的藏家越来越多,从这个角度看,全民收藏无疑促进了历史文化的保护,提高了全民的文物鉴赏水平。”

  说历史:

  地理条件优越

  成为北方收藏集散中心

  天津的民间收藏和交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蔡国声认为,一方面,自清晚期、民国以来,清末皇帝溥仪、大批遗老遗少和民国政要寓居天津,使得皇家重器的收藏和交易成为天津民间收藏的强项,被看作是“故宫的后花园”。另一方面,由于天津依河而带海,为京畿门户,受码头、漕运、开埠、租界、清政府外交、洋务重地等独特的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影响,获得了种种机遇。例如此次活动举办地小站是近代天津的发源地,素有“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小站”之说,中国第一支近代军队、第一支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杆军用火枪等多个第一都诞生在天津小站。同时,小站的稻香文化是声名远播,小站还走出过众多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诸多因素相互作用,使得天津民间收藏的影响力辐射整个河北地区,而逐渐成为北方文物收藏的集散中心。

  新中国成立之后,天津仍保持着优势地位。天津工艺品厂、特种工艺品商店、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的玉雕、牙雕,以及古玩玉器等工艺美术产品仍在全国保持领先。

  同时,许多工商界名家、企业家、文化界名流、艺术界名家都曾在天津居住,也为天津积累了大量的文物财富,他们也为国家捐赠了大量价值很高、国宝级的文物。这些条件,奠定了天津收藏的高起点。

  说现状:

  皇家珍宝民间精品

  民间收藏彰显地方特色

  在此次《寻宝》海选过程中,瓷器、青铜、玉石书画、杂项四个队列中各种大大小小的藏品琳琅满目,经专家鉴定发现其中不乏珍品。专家表示,天津民间收藏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形成了独具天津特色的收藏文化。首先,专家一致认为,皇家珍宝流传散落在天津民间的很多。蔡国声坦言,《寻宝》栏目走过全国这么多地方,看不到几件官窑,而通过此次活动我们看到天津的官窑数量相当多,体现了皇城文化与天津地域文化的结合。丘小君谈到,“活动中出现了宣统皇帝溥仪留下的珍宝,还有袁世凯的后代拿来的祖上使用过的一些东西等,单色釉的瓷器也有很多是官窑的。”

  其次,具有地方特色的藏品成为众多藏品中的亮点,例如杨柳青年画、泥人张等。陈建明认为,这是天津独有的文化特点,决定了天津的文物独具特色。像杨柳青这些民俗文化被皇家宫廷所接受,代表它的艺术性已经达到雅俗共赏的阶段,体现了艺术的包容性,这是非常稀有的。雕塑艺术被西方艺术长期推崇,成为世界艺术中的精华,而天津的泥人张则体现了中国民间雕塑艺术的一个高峰,因其创作灵感多来源于生活,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真实而亲切地反映了市井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受到民众的广泛欢迎。

  再次,杂项和特殊门类的藏品令人耳目一新。例如活动中,一位持宝人所展示的“戚家刀”给陈建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据相关记载,“戚家刀”为明代戚继光军队平定倭寇时所造。戚继光发现明军在和倭寇的交战中,兵器在质量上逊于倭刀,导致最初明军的军器以及人员大量损失,于是戚继光开始研究并且借鉴日本刀来改良自己的刀,经过俞大猷等抗倭名将的积极推行,新式的长刀、腰刀成为中国军队的主要装备之一,后来又被引进到北方边防军队中。这样大量的使用,主要靠自己制造。戚家刀’以前在东南沿海出现较多,天津看到的这把从做工等各方面都属上乘。”另外,蔡国声指出,从历史发展来看,天津“特殊门类”的民间收藏可以说在全国首屈一指,比如说蛐蛐罐,葫芦等。例如蛐蛐罐,从宋代以来,民间对蛐蛐罐的制作日益考究,在罐上还要镌刻精美的山水、花鸟、人物、走兽等纹饰及诗词歌赋,以示雅致。皇帝使用的蛐蛐罐上常常镌刻“密玩”二字,以示尊贵身份。民间也多在罐的盖或底部印上年号、斋号或姓名。天津的这类收藏在全国堪称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藏友海外淘宝意识也逐渐加强。丘小君说:“我们发现很多藏友在欧洲、日本、美国很多地方淘宝,淘回了不少东西。其实,国外还有很多东西藏得很深,很多是当年八国联军抢去的,还有些是日本人带出去的。海外淘宝反映了文物回流成为一个民间收藏趋势和潮流,这项事业还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谈未来:

  挖掘藏品文化内涵

  发展私人博物馆与民间展览

  在这次活动中专家也提出了在天津民间收藏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相关收藏知识不足,藏家之间缺乏交流,对不同的看法和观点缺乏包容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得到改善和提高。

  如何进一步促进天津民间收藏的交流和发展,各位专家也给出了宝贵的意见。陈建明认为,藏友在收藏过程中加强相关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查找各种资料,甚至去找博物馆相类似的藏品进行对比,多向专家请教。要坚持用正确的理念发掘藏品的文化内涵和工艺,不应把精力和眼光过多放在经济利益上,这样在感受和传承其文化价值的过程中,或许会收获其自然增值的经济效益,体现出更高的人生追求。

  蔡国声提议,天津民间收藏界应该举办各类小型的展览。“比如《寻宝》走进小站活动结束后,大家就可以凑在一起搞一个小型展览,甚至到北京、上海等地巡回展出。大家学习和交流后还可以将成果出成书和光盘。这样既能提高自己的收藏水平,也能让藏品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

  丘小君认为,天津藏友应该多举办并参加一些讲座、拍卖。在企业成立的私人会所开展藏品欣赏活动,这既有助于藏品的交流和流通,也有利于意见和观点的沟通。此外,民间收藏者应经常光顾有信誉度的古玩店,“他有眼光、懂行、人品好。他交过学费,曾经买过假货,有过经验和教训,让这样的人给你把关。这样,在藏品流通的过程中,你也能学到更多相关的知识,在交易过程中提高鉴赏能力。”

  近些年来国家鼓励和支持成立私人博物馆,并有很多优惠政策,像西安已有100多个私人博物馆。虽然有些博物馆成立时间不长,经不起考验的到时候就会被淘汰,但优质的私人博物馆会越办越精,越办规模越大。“例如,日本的一些大型私人博物馆比国家博物馆的各方面条件还要完善,有的存在七八十年了,一直都对外展览。所以,我们将来也会出现这样大型的非国有的博物馆。天津就可以运用自身优越的条件,建立古钟、古家具相关内容的私人博物馆,博物馆除了馆藏、展示以外,同样要重视研究、挖掘、整理、著述工作。传承藏品的文化内涵,才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