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化遗产 >

承德避暑山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投入资金已逾亿元

时间:2012-01-02 17:2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帆

  中国规划网石家庄1月2日电 (张帆)随着天气渐冷,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目前除安消防项目外部分古建修缮工程暂停施工。相关部门正“变冬闲为冬忙”,为明年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加快工程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十二五”期间,由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6亿元实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该工程计划用3至5年实施,文物的修缮将按照清代的工序工艺修旧如旧,力求“原汁原味”。这是中国继西藏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

  记者14日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指挥部获悉,该保护工程分为文物本体保护、安消防、科技保护、遗址保护、文物基础工作等5大类86个项目。保护工程自2010年8月全面展开以来,共有考古勘探、安远庙保护修缮、须弥福寿之庙大红台抢险、溥仁寺古建修缮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投入专项资金10993.9万元。其中须弥福寿之庙大红台抢险、避暑山庄清代道路等3项工程已经竣工。

  承德市委书记杨汭日前在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施工现场调研时强调,保护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利用,要把这项保护工程作为发展承德文化旅游业的一个新起点。杨汭表示,避暑山庄及周围外庙景区是该市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核心景区,要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使硬件更强,软件过硬,真正把最具价值的“核心品牌”打造得更亮、更响、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