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旅游产业 >

承德瞄准高端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新支撑

时间:2012-07-04 08:38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为之

    承德瞄准高端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新支撑
    该市最大规模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拆迁改造工程、投入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全力推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梁世芳 记者郭峰、李建成)6月和煦的阳光送来勃勃生机,塞外山城草青树绿,到处郁郁葱葱。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周边原本杂乱破旧的村庄已被拆除,“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几十名工人正忙碌着补种绿化树种,山庄外庙周边国际高端文化旅游服务区招商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承德素有“紫塞明珠”之美誉,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境内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大成,见证了中华多民族统一融合的历史进程,其所蕴含的“和合”思想,在中国地方文化中独一无二,是承德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最重要支撑。但由于历史原因,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长期处于村庄包围之中,民房杂乱拥挤、高矮不一,街道破旧狭窄、污水横流,不仅严重破坏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形象,也影响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城市品位的提升和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
    为扭转这一局面,2010年,承德市投资46亿元,实施了外八庙周围环境整治及城郊村改造工程。这次承德史上最大规模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拆迁改造工程涉及外八庙景区周围一镇、五村、六片、四社区5400户15000人,企事业单位36个,规划用地总面积6163亩,共拆迁房屋建筑总面积130万平方米,使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露出了全貌。
    2011年,由中央财政投入6亿元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承德历史上投入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将使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得以原汁原味地保护,也成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最引人瞩目的亮点。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承德旅游的头牌,应以保护观光为主。还应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品质的高端文化旅游服务区,作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新支撑与之互为补充。”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要统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文化建设和整个城市的发展,在尊重科学、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建设,真正使承德恢复历史盛世风貌。
    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新支撑,外八庙周围环境整治及城郊村改造工程腾出的2800多亩可利用土地,无疑大有可为。该区域内拥避暑山庄、外环外八庙,侧倚磬锤峰,可谓寸土寸金。如何对该区域进行整体规划、科学建设,成为摆在承德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该市先暂停了区域内所有建设项目,并投资完成了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土地等“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同时,出巨资聘请国际设计团队对外八庙地区及周边地域进行了详细规划。将遵循康熙营造避暑山庄的最初构想,充分利用自然地势的变化,保留大自然山林野趣的风貌,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凸显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深入挖掘避暑山庄承载的皇家文化、外八庙承载的宗教文化、狮子沟承载的民族民俗文化。引进高科技手段建设集民俗观光、休闲养生、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国际高端文化旅游服务区,使其成为连接避暑山庄与外八庙的纽带,成为该市重要人气集聚中心和城市新地标。
    根据计划,该市将投资400多亿元重点建设普宁寺前休闲文化产业园、喇嘛寺商务服务中心、藏医养生区、外八庙艺术创意园区等高端文化旅游服务业项目。目前,普宁寺广场、普陀宗乘广场整治等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为加快其他项目落地,该市近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承德市北区综合开发商机推介会,成功吸引了国内众多商界精英前来观摩洽谈。
    预计到2015年,这个集皇家文化、宗教文化、民族风俗文化于一体的国际高端文化旅游服务区将初步建成,成为承德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新支撑。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