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公众关注 >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带来新机遇

时间:2014-05-24 08: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赵亚洲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绿色城市理念,并指出: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体系,推动分布式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多元化、规模化应用,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完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加强城市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由此可以看出,太阳能屋顶工程、电动汽车及超级电容、环保型垃圾焚烧发电将拥有新的市场机会,但目前这些行业还主要靠政策拉动,市场增长拐点出现将取决于技术突破带来成本降低和新的商业应用市场发现。
    节能环保呼唤电动汽车,技术仍待突破: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开表示,为扶持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现行消费税政策规定,电动汽车不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不征收消费税。且正在积极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政策。我国现行车购税政策中在支持发展公共交通方面也有侧重,对城市公交企业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购税。电动汽车的节能环保无疑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方向,但电动汽车的发展一方面有待政策拉动,另一方面在技术上上尚待突破,尤其是远程续航能力对超级电容的要求,目前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多在100-200公里,仅适合城市内短程交通。
    特别是在当前大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国家大力提倡使用车用沼气。压缩天然气是一种最理想的车用替代能源,其应用技术经数十年发展已日趋成熟。它具有成本低,效益高,无污染,使用安全便捷等特点,随着天然气供应日益紧张,价格不断上涨,发展车用沼气一方面能缓解天然气紧缺局面,另一方面也能为城市垃圾综合治理做出贡献,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安阳市恒生能源采用先进的CSIR生物发酵技术,使用二次发酵工艺,经发酵产生的粗沼气,经净化、提纯、压缩之后产生的清洁能源作为车用燃料。由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口沼气新能源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澄迈沼气工厂)也已经正式建成投产,2014年3月26日产出第一批合格车用沼气。

    相关报道

    目前新型能源产业是指: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电动汽车超级电容、半导体照明Led等等。
    太阳能:太阳能(Solar Energy),一般是指太阳光的辐射能量,在现代一般用作发电或者为热水器提供能源。
    光伏发电:通常说的太阳能发电指的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的关键元件是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经过串联后进行封装保护可形成大面积的太阳电池组件,再配合上功率控制器等部件就形成了光伏发电装置。
    光热发电是指: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
    光热利用:通常根据所能达到的温度和用途的不同,而把太阳能光热利用分为低温利用(<200℃)、中温利用(200~800℃)和高温利用(>800℃)。目前低温利用主要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干燥器、太阳能蒸馏器、太阳能采暖(太阳房)、太阳能温室、太阳能空调制冷系统等,中温利用主要有太阳灶、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装置等,高温利用主要有高温太阳炉等。


    风能:风能(wind energy)地球表面大量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风能资源决定于风能密度和可利用的风能年累积小时数。风能密度是单位迎风面积可获得的风的功率,与风速的三次方和空气密度成正比关系。
    电动汽车超级电容:超级电容器(super capacitor)又叫电化学电容器、双电层电容器,是一种新型的电容器,它的出现使得电容器的极限容量骤然上升了3一4个数量级,比传统的充电电池(镍氢电池和锉离子电池)具有更高的比功率和更长的循环寿命,其比功率可达到1 kW/kg数量级以上,循环寿命在万次以上(使用年限超过5年)。


    车用沼气:是把沼气提纯净化成高热值气体能源,作为车辆燃料使用,提纯沼气热值、物理、化学性能与天然气十分接近,其生产技术也已经非常成熟,在欧洲已经实现工业化生产。
    能源产业规划垂询电话:010-63369356 52409816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