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景观 >

泉水人家之泥淤泉村 深山古村四季泉涌

时间:2010-08-30 10:14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学军 杜丽江

  泥淤泉源头是一主二副三口井,泉水通过西、北两条渠道外流。“盖住的泉池是主源,泉水有的地方在明渠里流淌,有的地方在暗渠里流淌,流过全村的街巷,村民都用管子插进水渠里汲水用。

 


泥淤泉西支流泄水口水流湍急。

 


泥淤泉源头是一主二副三口井,泉水通过西、北两条渠道外流。

 

  泉水人家候选名片

  候选人家:泥淤泉村村民

  名泉所在:历城区柳埠镇泥淤泉村

  候选理由:四季喷涌,泉水分两股穿行村内,泉水核桃十分爽口

  □文/片 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 杜丽江

  28日上午,记者驱车进入济南南部山区,一边打听,一边在山间小道上辗转前行,终于在柳埠镇西南约7.5公里处,找到了深藏在山中的泥淤泉村,72名泉之一的泥淤泉就在这里。

  出水口形成了瀑布

  一到村口,就看见旁边山崖有一处小瀑布,哗哗飞泻的流水让幽静的山村显得生机盎然。记者走到小瀑布跟前发现,水流是沿着山崖上一个用石头垒砌的小水渠流过来的。

  “这就是从泥淤泉流出的泉水,好几年没有这么大的水流了!”看见记者停车观水,一位中年村民主动上前介绍说,他们村的这处泥淤泉又名印度泉,因历史上多次被山洪冲积的泥沙淤塞,经人们掏挖后又成了泉,村民故将其称为泥淤泉。村子的名字原来叫印度泉村,后随着泉水名称的改变,村名也改成了泥淤泉村。

  “泥淤泉常年不断流,冬天也有水流,只不过水流小一些。”这位村民说。

  泉水涌出后分两股穿行村内

  沿着进村的小路往里走,很快来到一处三岔路口,路口有一小桥,哗哗的流水声立即从桥下传来。原来,在小桥北侧有处泉水的出口,水流很是湍急,激起很大的水花,有村民正在旁边洗衣服。向北走了大约50米,就到了泥淤泉的位置。

  只见这里有三眼泉井,相距不足5米,呈“品”字形布局。其中的两眼泉井用青石垒起,泉水清澈可见,水势旺盛。另一眼泉井顶部被一块大石碑盖住,看不见里面情景。

  “盖住的泉池是主源,泉水有的地方在明渠里流淌,有的地方在暗渠里流淌,流过全村的街巷,村民都用管子插进水渠里汲水用。”附近村民陈相爱告诉记者,泥淤泉一年四季都喷涌,夜里能听见“突突”的喷水声。

  记者看到,泉水流出后,分成了两股,一股向北,一股向西。

  泉水浇灌的核桃环保又爽口

  记者看到,在泥淤泉旁边有一株古槐,虽然主干已经枯朽,但又生出了新枝,上面有济南市园林局的标识。“我们都叫它‘唐槐’,据说是唐代的古槐。”村民徐书得说,原来,在泉池西北还有一座九圣堂古庙,庙前有五棵古柏,古柏四五个人才能环抱一周,可惜在“文革”时都损毁了。

  “好在泥淤泉还流淌着,不仅能满足全村人畜吃水的需要,还能灌溉农田。”徐书得告诉记者,村里山上的果树主要是核桃树,用泥淤泉水浇灌过的核桃不仅环保,还很爽口,是地道的绿色食品。

  ■泉 水名片

  泥淤泉,位于历城区柳埠镇泥淤泉村,因被山洪冲积的泥沙多次淤塞,又经人们反复掏挖成泉而得名,该泉又名印度泉。明崇祯、清乾隆《历城县志》载:“阎家河在梨峪中,源出印度泉,流入锦阳川。”清郝植恭将其列入济南七十二名泉。中国规划网济南8月30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