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基础设施 >

解决五大问题让智慧走入城市

时间:2016-05-14 09: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智慧城市决策参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城镇智慧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涵和必然趋势。推进城镇智慧化,最终目标是要建成智慧城镇。但是,建设智慧城镇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应该一哄而上,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根据实践经验,笔者以为,推进城镇智慧化,一定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五个重点问题。

  城镇智慧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涵和必然趋势。推进城镇智慧化,最终目标是要建成智慧城镇。但是,建设智慧城镇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应该一哄而上,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根据实践经验,笔者以为,推进城镇智慧化,一定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五个重点问题。
  增强网络设施 夯实通信基础
  智慧城镇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创新的。其一切发展的基础都源自现代通信网络设施。传统城镇的发展离开了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就会失去生命的“血脉”;智慧城镇的发展离开了现代通信网络设施,就不会有智慧的“神经”。推进智慧城镇建设,要求我们改变传统狭义的基础设施观念,而将现代通信网络设施统一纳入,统筹考虑,同步规划和建设,加快构建宽带泛在互联的信息高速公路。要广布密置传感器,根据不同的功能需要分门别类地将各类传感器融入到城市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部件,使得城市的每一个个体都有独立的信息捕获触点。要畅通互联通信网,根据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不同,积极推进光纤入户工程,大力发展无线网络,加快“三网”融合步伐,加快构建信息传输的立体交通网络。要做大做强云中心,加快规划建设便于实行统一管理、具有强服务功能的区域云计算中心,逐步实现各类信息设施和信息资源的集中存储、整合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最终,通过广布密置传感器、畅通互联通信网、做大做强云中心,形成联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完善的信息网络神经系统。
  做好关键应用 打造示范引擎
  信息系统的实践应用是检验信息系统建设成败的唯一路径。成功的实践应用将成为信息系统发展的强大动力。智慧城镇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信息系统综合体,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各层次,可谓是千头万绪、没有穷尽,不可能片面开花、齐头并进。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应当立足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抓住关键应用,打造示范引擎,优先建设一批与城市发展、市民需求密切相关的信息系统,力求以显而易见的、实实在在的应用效果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逐步实现以点带面、深入发展。在政务办公应用方面,应加快建设内网办公系统,推广协同办公应用;加快建设外网办公系统,完善政府网站群,发展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加快建设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在社会管理应用方面,可以优先考虑建设数字城市管理、公共应急指挥、数字社区管理、智能交通、智能环保等信息系统,加快实现对城镇重点领域难点问题的精准化、全天候在线管理。在公共服务应用方面,可以优先考虑建设统一的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市民卡综合应用工程、数字医疗、数字教育等信息系统,努力为公众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综合信息服务。当这些具体应用得到一定发展后,也还需要及时组织建设一个公共的通道,即统一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打造标准规范 确保整合共享
  智慧城镇建设的软件基础还是数据的交换共享问题,而数据交换共享的关键又在于数据和系统的技术标准和运行规范问题。实践中,各行各业都在不断产生着海量数据,不断建设着自身的业务应用系统。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加强统筹协调,同一个单位不同系统之间不兼容、同一个部门上下系统之间不兼容、同一级政府部门系统之间不兼容的现象普遍存在,形成大量信息孤岛和资源浪费。推进智慧城镇建设,一定要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结合区域和行业实际,制定统一的数据传输、交换、操作标准,建立完善信息反馈、问题处理、人员管理等机制,促进管理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整合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的信息资源,避免重复开发建设,保证数据的权威、准确、统一和充分利用,保障数据资源实现顺利、高效的共享、交换与整合。当前,尤其是在具体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加强规范和标准的把关,切实避免不同的项目承建单位以不同技术标准开展具体的项目建设,最终为后续的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留下重大技术壁垒,甚至因为项目改造升级而让项目法人单位成为项目承建单位的技术“绑架”对象。
  注重人力资源 强化人才支撑
  智慧城镇是一项具有很强知识创新性的综合工程,其建设和管理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因素,要求组织者、建设者、管理者、应用者具有相应的思想认识和专业知识。推进智慧城镇建设,我们要采取综合措施,全面配强智慧城镇建设的组织领导干部、建设管理人才和实践应用人员。要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信息化专门人才和知识复合型信息化人才,特别是在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岗位,一定要择优选拔和安排懂得信息化、智慧化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人才。要成立智慧城镇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对智慧城镇建设的咨询指导。依托高校院所、园区、企业和社会办学机构,建立各类信息化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提供教育、培训和执业资格考试等服务。建立完善对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等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人员的信息应用服务培训机制,有计划地实施信息应用和服务人才培训,更好地适应智慧城镇建设的实际需要。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体,通过开展科普讲座、信息化宣传、信息技术展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智慧城镇建设相关知识的普及工作,提高市民科技素养和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智慧城镇建设的良好氛围。
  保障建设资金 强化投入驱动
  智慧城镇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向更高层的跃升,其建设发展需要相应的经济实力做支撑,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来驱动。推进智慧城镇建设,单靠财政资金,简直是杯水车薪,必须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引导全社会共同投入。首先,要注重政府引导投入,各级政府要整合利用各种财政性资金,设立智慧城镇建设专项引导资金,重点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应用系统示范工程、信息技术和产品研发、信息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要强化企业主体投入,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充分调动和发挥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和其他大型IT企业的网络、服务、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引导他们积极服务于智慧城镇建设;充分调动其他各行各业的企业自发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和应用,共同提升本行业、本系统的智慧化水平。要鼓励公众参与投入,通过积极创造城镇智慧化领域的全民创业平台,大力推广城镇智能化家居产品,有效引导社会公众自发投资城镇智慧化建设,自发消费和应用城镇智慧化产品,努力形成全民参与智慧城镇建设、全民乐享智慧城镇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