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基础设施 >

认清智慧城市发展困境 推进新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时间:2016-05-14 10: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明振光

    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就是信息处理能力的极大增强以及信息技术的宽领域、智能化应用,这一方面有利于推动网络舆情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也给网络舆情治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治理要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诠释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时代特色和要求,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通过学习,我们深刻领会了新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了推动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深刻理解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对网络强国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趋势等方面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和把握。一是智慧城市是信息时代的现代城市对于未来的想象。它使得城市更宜居宜业,更具有活力,也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智慧城市是一种发展模式,它改变了依赖资源投入的粗放模式,通过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生产效率,用更少资源创造更多价值。三是智慧城市是一个城市基于现有基础,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发展的过程。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的内涵也不断丰富。
  清醒认识智慧城市建设的瓶颈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通过这一论述,我们对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一是内涵路径问题。有的简单把城市信息化或者数字城市等同于智慧城市全部,有的把智慧城市看成是建设数据中心、宽带网络,缺乏对智慧城市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的思考。二是统筹规划问题。许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仓促上马,缺乏统筹规划,随意性大。三是区域特色问题。智慧城市很少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城市特点,简单复制,缺乏地域特色。四是信息孤岛问题。信息资源的开放利用不足,信息碎片化现象严重,导致出现大量的“信息孤岛”。五是商业模式问题。资金来源单一,政府主导推动的形式往往导致“雷声大、雨点小”,项目如何实现盈利继而实现可持续循环仍需探索。六是信息安全问题。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信息安全评价体系、牵头组织规划等仍处于初级阶段,已经建成的智慧城市雏形对信息安全没有全面加以考虑。
  切实把握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和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治理要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结合讲话精神,使得我们更清晰了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一是注重大数据驱动。要打破部门、行业壁垒,制定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的标准与目录,建设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开放平台,全面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二是发挥市场导向。采取购买服务、PPP等多种形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企业更多地参与到智慧城市运营的全过程,使市场需求真正成为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源动力”。三是构建智慧生态。发掘创造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智慧应用,发挥相关细分领域的规模效应,让智慧应用发展成为城市新兴产业,实现智慧增长。四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理清各种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突出本地智慧城市建设特色,理性安排发展次序,明确发展重点。五是突出解决民生问题。突出行业应用,大力实施“互联网+公共服务”工程,让互联网在城市惠民服务工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