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基础设施 >

当PPP遇上智慧城市

时间:2016-01-03 11: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季晓莉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季晓莉
    智慧小区里的居民,坐公交、进小区刷门禁、去车库停车、交物业费和水电费等,靠一张卡就能搞定;出门打车、开车走哪条线路不堵车,智慧交通会及时告诉你怎么走,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线下线上网购和快捷的物流……包括智慧社区、智慧电子商务、智慧校园、智慧交通等在 内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成为中国城市建设的“标配”。
   “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刚刚闭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如何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方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正成为重要一环。
    用PPP模式建设智慧城市
    2015年12月26日,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政府正式签署“智慧离石”建设、运营总包协议。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专业公司运营的PPP模式,这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尚属先例。
    离石区智慧城市总投资约12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6亿元,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运营,募集社会资金10.4亿元。2016年,预计一期工程为公共信息平台及基础数据库、城市基础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大厅等。
    易华录是最早将智慧城市项目与PPP模式结合的企业。目前,易华录已经在全国13个地级市、12个县级市提供了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服务。2015年12月17日,易华录中标吕梁市离石区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后,获得了该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将在离石区成立服务该项目的管理运营公司,配备管理团队和专业技术人员。
    吕梁市作为近年崛起的煤炭资源型城市,面对能源需求显著下降压力,急需转变原有的产业结构。智慧城市既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也为城市的结构转型提供了契机。事实上,离石区在运用PPP模式建设城市上也已不是第一次——该区早已将PPP模式运用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在建设资金上,离石区政府出一块、企业投一块、企业融资一块运行;在技术保障上,离石区与国防科技大学进行战略合作,运用吕梁高性能云计算中心“天河二号”、微纳卫星项目,为智慧产业提供技术服务。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2015年4月7日,住建部和科技部确定离石区为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后,我们尽快委托中招国际招标公司采用PPP的合作模式在国内公开招标,选定了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离石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总包企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为咨询公司。”离石区区长吕文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离石区将紧紧抓住“智慧城市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布局”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按照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标准,完成顶层设计方案。
   “该项目将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促进离石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吕文平表示。
   “智慧离石”将运用华录智慧城市2.0理念,以政府大数据为中心,涵盖基础信息、政务管理、经济产业、民生服务四大体系,电子政务、智慧旅游、智慧云亭等24个系统工程的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公司负责离石区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管理及资金筹措并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
    例如,作为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的首要任务,城市运营管理服务中心的建设意义重大,不仅方便政府提高办事效率,对城市事件进行监督管控,还可以对各部门之间数据进行交流。城市运营管理服务中心还将获取海量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获得决策依据,这也是大数据在政府中的应用。作为O2O的线下平台,智慧云亭搭载了金融缴费、行政办事、公共安全、电商物流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并能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不同功能组合的产品和服务。
    易华录还拟投资1亿元,在离石区建设蓝光灾备中心生产基地,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及政府大数据研究院、智慧医疗产业云服务平台、智慧不动产交易平台等,为山西及全国提供信息数据服务,带动离石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城市搭车“互联网+”
   “通过PPP模式,借助民间资本的力量,将市场机制和经营理念引入城市管理,既可拓展城市管理的综合资源,又能提升城市管理的能力和质量,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易华录董事长韩建国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PPP模式正在逐步成熟,将在智慧城市领域实现政企真正合作——由政府合力把关筛选项目、给予特许经营权、风险共担利润共享、风险管理透明化、长期经营等,无疑对社会资本有很大吸引力。“再加上离石具有丰富的资源,易华录在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能实现企业长期盈利,从而实现政府、社会资本、企业的共赢。”
   “例如,将传统水电煤气表更换成智能抄表,公司在帮助减少偷电行为等方面得到的利益基础上进行分成;对传统路灯换成LED路灯后的节能部分进行分成。政府和企业不需要更多投资,通过节省的部分就能找回很多钱,这对社会就有价值。”易华录高级副总裁邢练军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通过PPP模式,我们可以和地方政府一起‘找钱’。钱从哪里来?从市场中来,从对口味的产品和服务中来,从企业和政府在管理城市的时候改变服务模式上来。”韩建国表示。
    韩建国举例说,原来政府的城管部门是非经营性的,需要编制,需要财政投入。而智慧城市中的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交通管理等职能,就可能变成准经营性的,由政府购买企业服务,政府本身可能只需要负责违章罚款等政务性管理职能。例如,企业可以通过对交通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指导消费,升级和优化传统的商业生态和生活模式。他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一城一策”,在各个城市扎下根,根据城市的特色去建构。
   “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实现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途径,应围绕‘绿色、生态、智慧、低碳’的发展理念,‘一城一策’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陆峥嵘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就像中医看病,首先需要调研各城市的不同特点来“问诊把脉”,然后通过顶层设计来开药方,“猛药下去,通过几年建设,把城市建设成为平稳、民生、智慧的城市。”
    韩建国表示,大数据好比城市的大脑,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聪明;“互联网+”好比四肢,拓展城市管理、为企业为民服务的新渠道,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供给端改革就是要产品创新,保证品质。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就是利用科学技术来改造人们的衣食住行,使得城市更宜居,给人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生活空间。过去信息不对称,现在有了大数据、云计算,人们不必再到信息集中的地方去,在家里就能联通全世界。”韩建国表示,“我们做智慧城市的运营商,通过大数据的数据挖掘以及一系列系统平台软件提供城市服务,大的方向战略没有错,空间足够大,服务得好不好,就看我们的本事了。”
   “通过政府收集管理的工商、税务、金融、进出口、水电煤等数据,可以形成多维度的企业征信。易华录在天津津南的智慧城市建设里,已经可以对企业‘画像’,3个月放贷100亿元。政府掌握的数据,可为创新创业提供市场调研数据,例如开餐馆,能通过政府数据得知某个区域的消费者来自哪些省份,经济收入的层次怎么样;该区域已有哪些餐馆,其经营、纳税情况,甚至老板换了多少次。这样,新开的餐馆就可以精准定位,这就是整合政府数据让市场共享的威力。”邢练军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北京、上海、贵州、青岛、成都都在做部分的政府数据挖掘。
   “我们希望政府进一步开放数据,当然,这种数据是经过脱敏、符合国家安全要求的数据。智慧城市可以进行牌照式管理,有标准规范的管理体制和信息安全系统。我们将通过不断探索,通过基础建设获得运营权,探索数据运营领域的通行区、模糊区、禁区,明晰可为和不可为的界线。我们会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地去做。”邢练军表示。
    韩建国表示,过去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产生了很多碎片化的“信息孤岛”,各部门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现在,政府‘一把手’要普及智慧城市的理念,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提升到智慧城市建设的高度,把原有系统整合共享起来,这样才会有大数据。地方领导对智慧城市有认识,有干劲,我们才去做这个城市的智慧城市项目。”
   “当企业打进去一个城市以后,这种竞争力是不可替代的,企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智慧城市的项目要分ABC类,有轻重缓急,在中国国情基础上解决中国的问题。我们作为设备供应商和通道供应商,从顶层设计到工程实施,从服务再到长期应用,会坚持10年、20年……长期运营下去。”韩建国表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