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基础设施 >

中国智慧城市潜力巨大:中美企业合力掘金

时间:2016-05-14 10: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长歌

    腾讯科技讯 5月13日,中国计划大举发展科技,帮助各大城市应对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甚至是犯罪和违法行为。硅谷企业都希望能够抓住这一趋势,而Sensity Systems等公司都有望借此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这家私有公司的投资者包括思科和通用电气,他们本周五将宣布与中国科学院分拆出来的一家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希望打造新一代多功能数据网络,不仅可以实现视频监控,还可以通过传感器监测交通和空气质量。

    Sensity及其新的合作伙伴和部分竞争对手,都希望将传感器、无线通讯和计算技术整合到路灯杆上。他们希望抓住部分城市部署LED照明灯的机会发展自身的业务,这类设施可以节省电力开支,而且有助于支付多功能数据网络的费用。

    这类网络是智慧城市运动的一部分,这一直以来都被科技供应商视作一个潜在金矿。市场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估计,2014至2023年的智慧城市开支将达到1744亿美元,中国占主要份额。
 

中国智慧城市潜力巨大:中美企业合力掘金
 

    作为Sensity的合资伙伴CAS Smart City的董事,元丰(Feng Yuan,音译)表示,有500多座中国城市考虑建设城市传感器网络。

    中国的这项措施可能会面临潜在隐私问题,而中国政府是否愿意让外国供应商为其提供关键组件也尚未可知。

    Sensity的主营业务是通过云计算服务管理通过现有网络收集的数据。但Sensity CEO休·马汀(Hugh Martin)表示,作为中国项目的一部分,该公司同意将其收集的数据通过本地服务器系统进行存储和处理,这些系统最好归中国政府所有。

   “必须仔细管理信息。”CAS Smart City的元丰表示。他强调称,一方面要考虑隐私意愿,另一方面也要平衡这类技术给居民带来的好处。“人们需要做出一些妥协。”

    双方有望于周五在纽约举行的一场活动上签约,而带领贸易代表团访问美国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则会亲自主持此次活动。

    这两家公司将面临许多竞争。例如,硅谷公司Silver Spring Newtorks今年3月宣布与中国LED公司广东荣文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Sensity创立于2010年,当时名为Xeralux,该公司使用一系列商用组件和内部开发的技术构建网络。马汀表示,Sensity的一大卖点在于其处理视频数据的方式。

    他们不会将摄像头拍摄的数据传输到中央节点,而是在每个路灯杆上独立存储和分析数据。这种方法可以节省数据存储成本,而且比其他方法更加精确。

    Sensity提供的传感器可以探测温度、震动、动作、照明和枪机。元丰表示,中国很多城市都已经建设了监控摄像头网络,所以这家合资公司的技术最初可能应用于照明控制、公共Wi-Fi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领域。

    CAS Smart City将拥有新合资公司51%的股份,Sensity持有剩余49%的股份。这两家公司都希望吸引软件开发者为其开发插件,以便在国内外展开推广。

    Sensity的财务支持者已经向该公司投资了7400万美元,他们表示,中国的这个细分市场蕴含着巨大潜力。“市场已经起步,”思科智慧城市业务总经理兼Sensity董事,“我们期待着看它如何转化成业务。”(长歌)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