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基础设施 >

大数据计算为智慧城市插上腾飞翅膀

时间:2016-04-07 08:0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过敏意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过敏意
  “大力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和带动战略,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是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内涵,也是上海适应全球信息技术革命新浪潮,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和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自《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4-2016)》实施以来,上海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作为全国顶级学府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了上海市在大数据处理、智能通信、智能控制等智慧城市核心领域研究的顶层设计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具备体系完备的学科群、专业科研团队以及国际领先实验设施,积极寻找国内外智慧城市顶尖企业、机构进行合作; 并于2015年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与企业,致力于中国智慧城市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

 
  为了攻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核心技术难题,早在2010年IBM正式提出“智慧城市”的愿景之时,上海交大过敏意教授的研究团队就开始了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的深入探索,2014年,过敏意教授获得了国家973计划“城市大数据三元空间协同计算理论与方法”的支持。城市大数据是在城市管理、生活、建设、发展等过程中,由信息空间、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三元空间所产生的多源、多模态、异构海量数据。深入挖掘这些数据中蕴涵着丰富的知识和巨大的价值,能够为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最客观的依据。但是,城市大数据特有“内在关联但外在隔离”、“海量丰富但低质碎片”等特点,对大数据分析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目前过敏意教授正带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多个课题组,深入研究如何关联分布在三元空间中的数据片断,探索群智感知的机理与方法;研究如何融合人类群体智慧与机器强大的计算能力,探索群智认知的理论与模型;创建一套以数据三元化、认知群智化、计算层次化为特征的新型城市大数据计算理论、方法。在此基础上,提供面向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城市大数据综合处理平台与服务。
    目前,该团队已经在城市大数据相关研究中取得了一些在国内外拥有一定影响力的成果,并与上海市经信委等多个部门开展了密切合作,综合智能手机、社交网络、门户网站、交通刷卡以及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三元空间大数据,充分发掘城市大数据的内涵并应用在危化品管理、高危电梯预警管理、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典型应用中。
    实现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以及兄弟单位的强强联合。为此,过敏意教授的研究团队积极与产业界合作,已与华为公司、上海仪电、神舟数码等一大批国内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国外优势团队建立长期的联系,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等知名学校建立了智慧城市合作协议,努力成为上海乃至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