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基础设施 >

智慧城市“智慧”建设

时间:2016-05-14 09: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素文 临江 立平
    一部移动手机就可以乘公交、逛景点、查社保、实现远程医疗;轻点鼠标,景区用户热力地图跃然“屏”上,人流趋势一目了然;通过“天眼工程”,民警可以“视频站岗、鼠标巡逻”,“天网”下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上至市长下至科员,电子政务系统全员接入,审批效率成倍提升;道路轻微事故,无需交警和保险人员到场,当事司机掏出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快速处理,耗时不到半小时……
    从八朝古都到四圣故里,从甲骨之乡到伊河之畔,“智慧城市群”正在中原大地不断涌现。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传统模式、现代理念的碰撞、融合与重构,让这一连贯南北承启东西的古老大地焕发出令人惊喜的生机与活力。缘何几年间,河南移动“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省突飞猛进,诸多应用几乎延伸到城市发展的各个角落?曾经困扰多地的“智慧城市”建设投资难、共享难、运营难困局,在这里有何破题之举?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4月13日,记者随移动工作人员前往南阳市卫计委了解智慧卫生建设情况,时至中午,刚踏出卫计委大门,河南移动南阳分公司集客部负责人邵瞳就接到了一个电话,下午将召开全市2016年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市长程志明亲自部署全年“智慧城市”建设细则,全市各部门一把手悉数出席。深知这次会议的分量,邵瞳顾不上吃饭,便立即赶回办公室细化参会材料。
    在这个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这样级别的“智慧城市”推进会已召开数次。在南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心中,“智慧城市”建设的分量相当重。“智慧城市建设是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大举措。”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南阳在全面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南阳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14-2018)》,明确了“智慧城市”建设要在市委市政府统筹规划、政策导向的基础上,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建设的模式。
    凭借雄厚的网络基础、庞大的用户资源、超强的运营能力、过硬的安全保障、领先的服务意识等优势,河南移动积极对接政府规划需求,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与南阳市政府达成合作共识,成为“智慧南阳”的主要承建者。据河南移动南阳分公司总经理李广介绍,今后三年,河南移动将协同南阳市打造40个“智慧城市”项目,涉及政务、民生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进入城镇化发展最快的时期,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但是,全省城镇化水平低、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是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判断,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因此,“智慧城市”等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举措被列入全省重要发展事项。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这位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理工男”对现代信息技术与生产力及社会进程的相互作用有更深刻的认识。他曾表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拆除“信息墙”, 打通“信息路”, 编织“信息网”,推动形成用大数据说话、用大数据决策、用大数据管理、用大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并对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项目亲笔批示,要求为该项目积极创造条件,使其成为全国一流的数据中心。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河南移动以集团公司“大连接”战略为主线,深入调研地方政府、市民与企业的需求,提出了“一个平台三层架构”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即以“移动云”平台为中心,以“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三层架构建设为着力点,其中“网络层”实现4G、全光网、WLAN三网协同,“平台层”做到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省市联动,应用层布局“政务云、民生云、企业云、物联网云”四大领域。
    河南移动这一“实打实”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得到了南阳、安阳、开封等地方政府的认同,政企双方达成了“政府主导、移动建设、购买服务”的建设共识,“智慧城市”相关应用迅速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据河南移动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周彬介绍,目前河南移动已累计投入268亿元,在全省12个地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覆盖全省5565万名移动客户、2500万个家庭客户、290万家政府和企业客户。
   “移动公司对‘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扎实对接和迅速反应,赢得了政府和市民的认可;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推进和大力支持,更是‘智慧城市’建设快速推进的重要动力。”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总经理王景仲如是说。在河南,安阳“智慧城市”建设不是最早的,但却是发展最快的。“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几乎出席了每一个重要节点,要求移动公司将这一项目打造成全国信息化与城市管理的典范。”王景仲介绍说,市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市长办公会,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指导具体建设内容,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市工信委、信息中心、财政局、住建局等组成专业团队全面支撑云计算中心建设,“以往一个事项的审批就需要三四个月,但安阳仅用了5个月就建成了全国地市级规模最大、安全级别最高、运算速度最快的云计算中心,创造了IDC建设的纪录”。
    安阳市市长王新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政府必须扮演好规划引领、整体推动、管控治理的“导演”角色,“智慧城市建设不是旧城改造,而是以先进信息技术对城市功能的新提升、再创造,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转型。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格,政府必须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整体规划、顶层设计、突出特色,走泛在、绿色、宜居、惠民的差异化建设之路。”
    高效建设,典型引路
   “好似每天都要进行一场百米赛跑,不敢懈怠。” 作为河南“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承建者与推动者,河南移动深感责任重大。他们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魏明任组长的专项推进领导小组,紧抓强网络、竖标杆、聚资源三个战略突破点,全力拓展“智慧城市”建设新局面。
   “没有优质的基础网络,智慧城市就是空中楼阁。”各界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派别”颇多,这是共识之一。向客户提起网络实力,河南移动政企客户中心总经理助理滕江涛颇为自信地说:“河南移动已经建成了一张以4G、全光网、WLAN为基础的覆盖全面、质量可靠的全业务综合通信网络。”
    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高调”自评。目前,河南移动4G基站超过6.3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行政村100%覆盖和省内4G网络的全覆盖,网络下载速率达220Mbps,4G+业务在全省率先试商用,网络容量达7949万户,网络综合覆盖率和网络满意度分别达99%、80.4%,行业领先。建成WiFi热点1.08万个,实现全省旅游景区、大型商场、机场、公园等重点公共区域,高校、写字楼、商务楼宇等数据热点区域的深度覆盖。“全光网”建设进展迅速,实现城市100M、农村50M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宽带端口数达1600万个,覆盖全省目标小区6.4万个。建成专线15.3万条,实现了对全省4.4万家集团单位及80万家中小企业的预覆盖。建成光缆55万公里、杆路20万公里、管道3万公里,互联网总出口带宽达到2000G,可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河南移动全力布局云计算数据中心,仅2015年就投资超过65亿元在港区、高新区和洛阳启动了三大数据中心建设,可为全省提供机架3万多架、服务器15万余台,将有效支撑河南省在2030年之前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同时,南阳、安阳、开封等多个地市开启了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工作。
   “智慧城市”建设是大局,是大势所趋,“智慧城市”建设也是挑战,是风险集中地。对这样一个新兴领域,在网络“东风”已具备的情况下,应如何推进呢?
    在河南移动管理层看来,切入“智慧城市”建设与应用市场,要讲究点面结合的艺术,须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重点突破,走“典型引路,样板先行”的集约化发展之路。南阳、安阳、开封正是河南移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据透露,未来三年,河南移动将累计投资10亿元,着力打造这些智慧城市标杆,加大省内推广力度,有效改善地市间信息化发展不均衡现象,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不过,河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亦坦诚表示,全省推广并不意味着简单复制标杆地区的模式,因为在“点”上能做到的事,在“面”上不一定能做到,整体并不是各部分的简单相加,整体会有其不同于个别、部分的特殊的性质和规律,“在标杆城市的基础上,还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总结提升,因地制宜”。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大数据资源整合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瓶颈,河南移动也面临同样难题。“我们正协助政府积极打造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人口基础信息库等四大基础数据库。”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交互分析,从而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辅助决策系统,提高城市决策管理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
    众人拾柴,创新不止
    纸上得来终觉浅。当我们贴近“智慧城市”建设一线时,不由得惊叹:市民、企业对“智慧城市”应用的需求如此旺盛,又如此纷繁复杂。从医疗、教育到农业,分散于社会的各行各业;从工作、学习到娱乐,散落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市民的需求不仅涉及领域多、分布广,而且不同城市、不同群体对“智慧城市”需求的迫切程度也存在较大差异。
    王景仲对此深有感触。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曾与市工信委组成联合调研小组,走进企业面对面沟通“智慧城市”建设需求。1个月时间,他们调研了112家企业,参与交流人员200余人,收集反馈信息100余条,“需求很大,也很繁杂”。崔阿丹是安阳分公司集团客户部的一名员工,她清楚地记得,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签约仪式的前一晚,分公司总经理、主管副总以及好多同事一直忙到凌晨2点,和某部门商讨“智慧城市”建设服务规划时,他们的方案改了近百个版本,而这绝非个例。“我们真不是处女座的,只是‘智慧城市’是个新生事物,大家都在尝试、探索,希望在现有资源下做到最好。”面对记者的询问,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副总经理高长刚风趣地说。
   “确实,智慧城市建设现在没有成熟的模板或经验可循,大家都在积极探索。”提起目前“智慧城市”推进的难点,河南移动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周彬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的覆盖面很广,涉及各方数据,数据资源整合的节奏不一,有快有慢;而且,各个地市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不一样,推广起来确实比较复杂,“‘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推进,但是也不宜操之过急,需要社会各界同襄共举,一步一个脚印。”
    记者了解到,虽然拥有多项优势资源,但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推进过程中也面临沟通协调成本大、资源整合难及优惠政策不足等现实问题。目前,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航空港区”和“高新区”工程均面临着“电力引入难”、“电力费用高”等瓶颈。
    对破解当前“智慧城市”建设难题,不少领先地市正积极探索。安阳市市长王新伟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很多领域的应用刚刚起步,数据整合难度大,信息孤岛、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亟待破解,同时,也遇到顶层设计、人才队伍、资金保障等一系列困难。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绿色、低碳、便捷、高效,着力加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着力加强信息资源整合、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建设资金筹措。”
   “百舸争流千帆竞,踏歌疾行夺新篇。”这是写在河南移动一间会议室墙面上的诗句,也是他们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心境。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移动计划投入548亿元,以点带面、从线到面地深入拓展建设规模,倾力打造涵盖省内全部城市的智慧城市群,助力建设网络经济大省,推动河南经济转型升级。作者:素文 临江 立平 王静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