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经济开发 >

先建设城市 后振兴产业

时间:2011-06-01 09: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丽丽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与建设

 

 

    “东北振兴看辽宁,辽宁振兴看沿海经济带,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则要看营口,而营口的振兴当看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今年的辽宁“两会”上,众多代表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这一共识。“是先发展产业带动城市建设?还是先建设城市促进产业发展?我们选择了后者。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先建城市、后兴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赢的新路,从而成为辽宁沿海的科学发展示范区”。辽宁省人大代表、营口市副市长、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作平在回顾城市规划与建设时,深有体会地表达了这一观点。

  “大规划”构筑城市发展格局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鲅鱼圈区实现了合署办公,辖区面积增至268平方公里后,空间一下子变大了,如何规划城市格局,这成为了当地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规划”工程成为了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迈向新兴城市的第一步。据高作平介绍,几年来,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新加坡裕廊、同济大学、中规院等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广泛吸收先进理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高标准完成了全区268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及南部新区规划,确立了“五区、三带、四廊、两园”的发展格局。现有主城区、南部滨海新区、熊岳区域、芦屯红旗区域和北部望海新区等“五区”实行组团式开发,拓展了城市空间;西部海滨、中部城市和东部特色三大旅游观光带涵盖了当地的山、海、林、泉特色旅游资源;流经区域内的熊岳河、二道河、红海河、沙河四条河流水系组成了犹如城市血脉的“四廊”;临港工业园和滨海工业园两大工业园区,则构成了城市的两大经济增长极。“五区、三带、四廊、两园”的大规划,为城市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奠定了空间基础,并赋予了城市生态化的理念。
  高标准规划南部新城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跳出老城区局限,按照配套完善、功能超前的原则,在城市南部启动了30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这便是南部新城。
  高标准、前瞻性、高速度,成为南部新城规划建设的显著特点。在这里,率先建设15平方公里的行政办公、中央商务和高档社区的城市核心区。新中心医院、山海广场、新客运站、市民活动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等一大批现代公共设施已经投入使用;大剧院、图书馆等即将建成。
  高作平认为,城市建设就是要出精品,要有前瞻性。同时,看准了就要干,要快干。据他透露,以奥体中心、城市广场等为代表的一批新项目今年也要陆续开工,南部新区又将有400万平方米的公建和商住地产项目开工建设。

  精细化管理造就生态新城
  如何给自己的城市定位?高作平认为,建设中的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座清新、整洁、便利和高雅的海滨新城。在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只要精心雕琢,便会打造出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为此,城市管理上,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绿化、亮化、洁化、序化和美化的“五化”举措。通过这5项措施,给人们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朝气蓬勃的居住环境。同时,通过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使人们享受到城市功能的完善,体验到城市品质的提升;通过各种人文设施建设与活动的举办,使人们充分感悟到,这是一座既现代又有内涵的新城。
  在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上,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了多种措施。大面积绿化让城市生机盎然。区内的水系经过整治,水质达到了二类水的标准。同时,集中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实现了无害排放;实现了集中供暖,有效减少了污染气体的排放;对区内原有的污染企业进行了搬迁改造,消灭了污染源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引进项目严格把关,已经谢绝了多家有污染的企业。
  回顾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人们就会发现,这种厚积薄发的成果也在情理之中。既拥有港口、机场、高铁、轻轨各要素,又集山、海、林、泉于一身。在先建城市、后兴产业的理念指引下,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环渤海区域投资的新“洼地”,同时,它也成为了辽宁沿海经济带上人居环境建设的一个新“高地”。中国规划网沈阳6月1日电 记者刘丽丽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